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杨少华教授工作室”实现首年开门红

  近日,学院“杨少华教授工作室”顺利通过2020-2021年度考核,这标志着该工作室在三个年度任期内,实现首年开门红。“杨少华教授工作室”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名师引领和团队协作作用,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开展教学理论研究和教法研讨交流,合作完成课题研究、课程开发,有效发挥了中青年教师“传帮带”作用,教学科研取得了系列成果。
学术沙龙读书忙
   “这个红色案例开发的目的在于,一方面案例本身说明了什么问题?另一方面今天实践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二者如何结合起来?”
   “做好现场教学,首先要将自己置身于当时的历史情境,从历史人物的角度去体会那个时代的人和事,脱离历史背景讲历史将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缺乏说服力。”
   ……
  这是教授工作室学术沙龙中,成员们围绕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展开热烈讨论的一个场景。大家争相发言,挖掘史料,畅谈想法,在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像这样的学术沙龙、集体备课会,教授工作室每个季度都会举行一次,不仅让成员们启发了思维,拓展了视野,而且吸引了学院许多同事积极参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科研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教师队伍,在总结以往“教授工作室”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学院于2020年7月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教授工作室”建设工作方案》、《“教授工作室”考核暂行办法》。根据要求,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院务委员会研究决定,教学科研部杨少华教授领衔组建“教授工作室”。10月,工作室正式成立,成员共有6人,团队体现了人才梯队和优势互补。在年龄梯队上,有60后、70后、80后;在专业技术职务梯队上,有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在专业背景上,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又有经济学、新闻学方面的行家里手。
  工作室筹建之初,在大家经验不足,感到茫然之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梅黎明多次进行指导并鼓励说:“先大胆干起来!”在院领导关心指导以及人力资源部、教学科研部、教务部等部门帮助支持下,工作室对标学院赋予的职能进行筹划,在推进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开展以党史、党性教育研究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努力把工作室打造成学院推进教学科研的阵地和平台,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课堂讲台“传帮带”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二是力争在教学、科研、党性修养上走在前、做表率。三是坦诚相见,相互砥砺,共同提高。四是深入学员,深入群众,深入实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五是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共同营造良好学习风气……”这是《“教授工作室”人员守则》的具体内容,工作室团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工作室团队成员各具特点,一开始就形成了良好团队氛围。工作室注重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一心开展工作。共同讨论并制定了《“教授工作室”成员守则》,使工作室成员思想有共识,做事有规矩,创新有方向。建立例会制度和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制度,组织工作室成员及时沟通思想,交流信息,互相启发,相互帮助,真正形成团队合力,促使每一个工作室成员都有事干、有劲头、有进步。
  工作室建立了良性工作机制。秉持增强党性、弘扬正气、团结协作的工作理念,从成立之初起就注重建立平等互助、共同协商,发挥优势、通力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召开工作会2 次,专门研究讨论工作室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任期有计划、年度有安排,有序推进工作室工作。在开展教学科研过程中,注重发挥成员的个人特长,推动优势互补,根据每位成员的特点公平公正制订个人的教学、科研方向和任务,努力做到扬长避短、共同提升。
  工作室积极开展“传帮带”。召开2次集体备课会、2次读书会,分享教学科研经验交流会等会议。新开发并通过试讲的专题课题“迈向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由杨少华、贺平海共同完成;专题课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由杨少华、王义传共同完成;案例教学课“同志间的争论:从‘朱毛之争’看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由杨少华、邱明、于真共同完成。姚玉珍主持开发情景教学课“重温入党誓言:感悟信仰的力量”,通过学院试讲。在教学课程评估中,工作室成员讲授的所有课程教学评估结果(平均分)均为优秀以上。
课题研究育新枝
  在工作室成员互帮互助、共同努力之下,课题研究不断捷报频传。杨少华撰写的论文《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该继续发扬“朱德的扁担”精神》发表在核心期刊《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上,杨少华主持的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研究》顺利结项,邱明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中央苏区党报党刊研究》批准立项,贺平海主持的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江西土地革命战争实践与中国共产党成长研究》批准立项……
  截至2021年10月,工作室在课题研究方面,已主持完成院级以上重点课题结项2个,其中主持完成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结项1个、主持完成学院重点课题结项1个;主持院级以上重点课题立项2个,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1个、主持学院重点课题立项1个。在科研成果方面,共发表论文11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普通期刊6篇。在参加学术会议方面,工作室成员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2 次。
  经过一年的实践,工作室取得丰硕成果,下一步将发扬优点、克服不足、继续奋斗,力争在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建设上取得更好成绩,为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