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共百年与欧洲”专题研讨会在学院举办

  10月21日,学院与中国欧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共同举办“中共百年与欧洲”专题研讨会。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梅黎明,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原所长、教授吴白乙作主旨发言,学院副院长匡胜主持开幕式,中国欧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专家学者、学院干部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
  梅黎明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党的早期历史特别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与欧洲的历史联系,希望以研讨会为契机,从中欧文明交流的视野,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他说,欧洲是马克思主义的故乡,井冈山道路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当年在井冈山战斗过的朱德、陈毅、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有在欧洲学习的经历;在中欧文明交流互鉴中,中国共产党早期留欧学生群体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陈新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的到来以及学院的会议组织保障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欧洲学会是中国从事欧洲研究学术交流的国家级平台,汇聚了我国从事欧洲研究的众多青年学者。大家来到井冈山,就是参加思想的盛宴,接受精神的洗礼,将有力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中欧关系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工作有机结合。
  与会人员围绕“赴法勤工俭学与中共旅欧支部建设”、“旅欧学生与井冈山斗争、中央苏区”、“建国与中欧建交”、“改革开放与中欧关系”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大家表示,从横跨欧亚的红色足迹中,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深刻领悟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了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和实践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