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第31期专设班(国防大学联合战役指挥员班)开展体验式教学

 

 

 

 

 

 

 

 

 

    6月1日上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第31期专设班(国防大学联合战役指挥员班)开展了体验式教学活动——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就是当年毛泽东、朱德红军挑粮走过的小道,是一条在山峦叠翠的黄洋界往西顺势而下,穿梭于密林丛中蜿蜒盘旋的羊肠小道。

    一大早,“国防大学联合战役指挥员班”的学员们在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中将的带领下,乘车来到黄洋界脚下的大陇镇源头村,为了亲身体验当年的艰辛,为了回顾井冈山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了重温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员们有的抢背篓、有的抓米袋,有的手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院旗一同踏上了这条小道。

    1928年,井冈山除正规红军部队外,另有800多伤病员,还有党、政、军等后勤机关的工作人员,每天需要大量的粮食。但山上“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要储备粮食,只有从附近的宁冈、永新、遂川三县运粮上山。为了解决粮食供给问题,毛泽东、朱德带头,从宁冈挑粮上山。从山下挑粮上山,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事,毛泽东、朱德和红军将士早上下山挑粮,晚上回来,每天往返100多里。

    在标有“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的标志牌下,学员们纷纷合影留念,有的还拿着背篓、米袋留下充满豪情的瞬间。然而当他们真正踏上这条小道,方知前路并不是坦途。小路是从源头村西边的一个小山坡上开始的。不足一米宽的崎岖小道不时中断,原有的石块路面不知去向,余下的只是一条山脊土路。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学员们背上的米袋好像又长了几斤,衣服也被汗水湿透,毛巾在额上擦了又擦,双腿已没有知觉,但后退是没有出路,只有一步步向上迈去。

    当年,朱毛红军开辟的不仅仅是挑粮的小道,而且开辟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独特道路。他们肩负的也不仅仅是粮食、扁担、箩筐,而且是百姓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朱毛挑粮小道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它见证了党的领袖联系群众、率先垂范的人格魅力,见证了人民军队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见证了共产党人勇于开拓、敢于胜利的过人胆略。

    11点40,当最后一位学员走上黄洋界时,大家热烈鼓掌,欢快的气氛犹如当年红军胜利大会师。

    今年是纪念建军和国防大学建校80周年,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学习培训是一次寻根之旅,是一次理想信念、革命和战斗精神的教育和洗礼,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就是重温党和革命军队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就是要接过他们肩上的重担,沿着他们开辟出来的道路继续探索、继续开拓、继续前进。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三一行陪同学员们一起重走了朱毛挑粮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