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曾庆红考察江西:强调用井冈山精神教育培训干部

  新华社南昌5月14日电(记者徐金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5月11日至12日在江西考察时说,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将要启动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不懈地用井冈山精神教育培训干部,要深入学习方永刚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初夏井冈,苍山滴翠。曾庆红同志这已是第三次实地考察指导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工作。建设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这是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们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史上的一件大事。其目的就是要完善我们党的中高级干部教育培训的布局,充实和壮大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力量,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

  如今呈现在曾庆红眼前的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主体建筑同井冈山优美的自然景观浑然一体,显得朴素、典雅、大方;各项培训设施齐全、先进;教职员工和学员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整个学院呈现出一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学院全面落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十六字办学要求,突出四个特色:把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体现共性的办学要求同突出自身的办学特色相结合,在管理上把借鉴与创新相结合,把开发利用内部资源同有效借用外部资源相结合,已经累计培训了近8000名各条战线的中高级干部。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建成了堪称一流的“园林化、生态化、网络化”的学院,同时根据学院的功能定位,充分挖掘和利用井冈山的独特资源,形成了革命传统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同步展开,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学院确立了包括黄洋界、革命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等34个现场教学点,构建起了以井冈山为中心,远至湖南韶山、福建古田的现场教学网络。学员在这里身临其境地感悟历史,体验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精神,收到了“一个教学点就是一部活教材”的培训效果。

  曾庆红同志来到图书馆的图书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看望正在查找资料的教师、学员,察看学员餐厅和宿舍。2004年9月他来考察正在装修的学员宿舍时,强调不要铺地毯,不摆沙发椅,要多置办摆放书刊的橱柜抽屉。现在,当他看到学员宿舍简朴实用,摆放了很多理论书籍时,称赞这里有难得的学习环境。他边走边看,边和教师、学员亲切交谈。

  曾庆红同志了解到,不少来自北京、武汉等大城市的青年教师主动要求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要在井冈山这个“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向曾庆红同志反映,通过在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的现场感受当年的历史,他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作风得到了锤炼,思想得到了升华。特别是亲身参与学院独具特色的“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的体验式教学,使他们终身难忘。他们激动地谈起自己的学习成果,感慨“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曾庆红同志听后非常高兴,他要求学院通过网络形式继续保持与来院学习培训过的广大学员的联系,使他们永远不忘井冈山精神。

  12日上午,曾庆红同志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主持了教师、学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他说,为迎接从明年起将要启动的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工作,要认真总结这几年的办学经验,按照中央批准下发的《干部教育条例》和“十一五”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十六字办学基本要求,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展开之前,曾庆红同志要求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一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有特色地开展教育培训。要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切实发挥让历史告诉现在、让历史启迪未来的作用。今年是我们人民军队建军80周年,也是毛泽东领导的井冈山时期革命斗争80周年,同时还是朱毛在井冈山会师79周年。要充分运用好这些革命历史资源,把教育培训工作搞得更生动活泼、更富有成效。二要坚持用井冈山精神办好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坚持不懈地用井冈山精神教育广大教师和学员。曾庆红说,现在全党上下都在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开展向方永刚同志学习的活动。方永刚同志是真学、真信、真情传播、真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楷模。希望引导广大教师把弘扬井冈山精神,同开展向方永刚同志学习的活动结合起来,像方永刚那样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模范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知行统一、学以致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创造一流的业绩。三要认真总结和运用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验,更有成效地开展学院各项工作。

  曾庆红非常关心江西老区的水利建设。11日傍晚,一下飞机,他就驱车来到拟建的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察看大坝选址,听取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工程准备工作所作的汇报。夕阳西下,晚霞满天。当他了解到这个位于赣江中游的水利枢纽工程控制着77.5%的流域面积,是一座以防洪、发电为主,兼顾航运、灌溉、养殖效益的控制性工程时,满含深情地说:“江西就缺这样的水利工程,你们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早开工、早建成。”他还嘱咐省委省政府领导,一定要尽量减少淹没土地,减少移民。

  12日下午,曾庆红同志离开井冈山奔赴赣南考察新农村建设。途中饶有兴致地考察了位于井冈山市新城区的井冈山火车站。这个火车站今年4月18日投入运营后,已经开通北京、上海、深圳、南昌等城市方向客车6对,来自这些大城市的游客从此可以乘火车直达井冈山下。

  赣州是全国率先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地区,赣州探索出的“发展新产业、建设新村镇、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新风貌、创建好班子”――“五新一好”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思路正在全省各地推广。当曾庆红来到赣州市兴国县高兴镇长迳村时,映入眼帘的是百年古樟葱绿、客家风情浓郁、村容村貌整洁、男女老少欢颜的和谐景象。曾庆红走村串户,一路和乡亲们热情打招呼,询问农民收入情况。看到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净整洁,走路、用水、上厕所都很方便,他十分高兴。他特别嘱咐村干部要把发展产业,帮助农民增收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位置。曾庆红十分重视培育新农民,提高乡亲们的文化素质。他此行专门为乡亲们准备了4000册农业科技和法律知识方面的图书,带给长迳村的乡亲们。“多读书,长知识,才能快致富”。当曾庆红将这些图书送到乡亲们手里的时候,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

  曾庆红在江西考察期间,还观看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吴新雄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