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创新培训求实效

  本报井冈山讯 记者罗德斌报道:在这里,有党史专家为学员们讲授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史;在这里,学员们重温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历程,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丰富的思想营养;在这里,学员们可以亲历“体验式教学”,身着红军服,肩背竹篓,从山脚一步步走上山顶;在这里,革命英烈的万丈豪情,牵动着学员的神经,拷问着学员的灵魂。这里就是在八百里巍巍井冈上建设起来的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复杂局势,为了实现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党中央审时度势地作出了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决策。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重任。学院一班人忠实地遵照中央的指示,在中央组织部和江西省委的领导下,发扬井冈山精神建设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在学院创办至今的短短两年多时间,共举办培训班168期,培训各类干部7793人,圆满完成中央交给的培训任务,基本实现了办学规模与质量、效益的统一。

  联系实际创新教学方式,使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成为我党中高级领导干部发扬优良革命传统的精神家园、提高干部素质和本领的熔炉。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是学院的有益探索,以井冈山为中心,北至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南至福建古田会议旧址,东至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西至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都是学院的现场教学点,一个教学点就是一部生动的活教材,从教学的角度对这些教学点进行挖掘和整理,让学员走出狭窄的小课堂,奔向广阔的“大课堂”,产生了课堂教学、书本教学所没有的冲击波式的效果。同时,干部学院经常安排时间让学员到农村进行入户调查,与农民同吃同劳动,谈心交流。没有了层层陪同,更没有了重重隔膜,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样的调研深入实际,能了解真实情况,切实提高为民执政的本领。他们纷纷表示,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把学习摆在首位,勤政务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翻开一本本《学员学习体会摘录汇编》,记者强烈感受到,这是受训学员的共同心声。地方党群机关公务员录用面试考官培训班学员王勋国说:“通过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培训,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一直深深地教育、打动、激励着我,让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