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机构

1   

   办公厅

   教务部

   培训部

   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

   教学科研部(案例发展中心)

   人力资源部(机关党委)


  办公厅
  (一)主要职责
  协助院领导处理日常院务工作,协调行政事务承担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承担会议组织及会议决定事项的督促检查工作;承担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基建等工作,负责学院图书馆、影视音像和计算机网络的建设和管理;承担信息技术保障工作;承担秘书、文档、保密和保卫工作。
  (二)机构设置和职责任务
  1、秘书处:协助厅领导处理日常行政事务;承担秘书、文档和保密工作;负责拟定学院有关规章制度和办公厅工作制度;承担全院性大会、院务委员会、院长办公会和重要活动的具体组织和服务工作;负责院务委员会、院长办公会决定、决议事项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编写学院工作简报;负责年鉴的编写工作;承担与上级领导机关及有关方面的联络工作;承担学院的具体接待工作。
  2、研究室(新闻文化处):承担学院重大工作的调查研究,为学院决策提供意见与建议;承担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承担编辑出版学院院报的具体事宜;承担学院网站内容的征集、编审工作;承担拟定学院新闻宣传工作计划;承担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和新闻活动的策划;承担学院新闻宣传的日常管理、协调工作;落实学院文化建设的决定、决议,承办学院文化建设的具体事务。
  3、学院综合督查处:承担行政督查工作,负责院务委员会和院长办公会决定、决议等重点工作事项的监督检查;负责对学院有关制度、文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对学院布置的工作及时跟踪督办;负责各部门工作安排计划完成的质量与进度情况监督检查;向学院领导反馈督查督办事项的落实情况;负责编发《督查督办工作简报》。承担作风与学风督查,按院务委员会要求,负责教学运行情况、相关人员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成效、教风等方面的监督与反馈;负责学风的监督与反馈;负责梳理“教学评估统计报告”等反映的突出问题,并负责督促相关整改措施的落实。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督办事项。
  4、财务处:承担学院日常财务管理工作,拟订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汇总编制学院年度预算,综合平衡各项收入、支出;参与学院项目预算的立项、论证和经费申请及项目实施的评估;承担学院基本建设工程资金的核算和管理工作;承担学院的会计核算,审核并汇总学院财务的资金使用状况;承担学院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实施学院电算化管理工作;承担对后勤社会化中标单位的财务监管工作。
  5、信息管理处(信息中心):承担学院计算机网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影视音像、教学科研软件、多媒体资料的开发、购置和管理工作;承担多媒体教学设备应用的技术培训;承担学院教学系统信息技术设备和办公自动化等有关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承担电视电话会议、中组部二级专网、机要专网技术保障等工作。
  6、后勤保障处:根据后勤服务社会化合同,对后勤社会化中标单位的工作进行管理、监督、指导;负责学院固定资产管理,编制年度固定资产购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学院其他物品的采购工作;负责学院工作人员的办公、住宿、餐饮的安排事宜;承担学员在学院内的生活安排事宜,参与学员在学院外的生活安排事宜;负责学院交通运输、水电气供应、医疗卫生等工作;负责学院车队的管理工作;负责校园规划、基建、房屋维修等工作。
  7、驻南昌联络处:承担学院交办的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事宜;负责学院工作人员来南昌处理公务的有关事宜;参与来院领导、学院学员、到学院处理公务人员途径南昌的接待工作;负责驻南昌联络处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8、保卫处:负责学院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和协助有关单位和学院各部门做好学院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学院武警警卫的有关协调工作;负责学院的消防工作;负责院内治安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处理相关事宜;承担相关证件的办理事宜;承担学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日常工作;承办学院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的审查事宜。
  9、图书档案馆:承担学院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图书、报刊资料和电子出版物的购置、收集、加工、外借、阅览及图书信息咨询服务;负责图书数字信息的传播和开发,建设相关文献数据库,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服务。承担学院档案室的建设、维护和安全等工作;承担学院各种门类和载体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拟订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指导学院各部门各种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负责档案保管期限的确定、核查和鉴定,并按规定移接交各类档案材料。
  教务部
  (一)主要职责

  承担教学工作的综合管理,制定培训、教学、教材编写的规划、计划和学科建设规划;负责学院教学设计和课程开发工作;承担教学活动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教学质量的监督、评估与反馈;承担干部培训的政策研究,教学改革的实施和协调工作;承担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其他有关培训机构教学培训方面的协调工作。
  (二)机构设置和职责任务
  1、教学规划处:承担教学工作的综合管理,拟定培训、教学、教材编写、学科建设的规划、计划;负责教学设计和课程开发工作;承担年度培训计划的拟订;负责现场教学、社会实践点的规划、选点工作;参与现场教学点、社会实践点的论证开发、建设等工作;参与教材的编写工作;承担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延安干部学院及其他有关培训机构协调的具体工作;承担干部培训的政策研究、教学改革的实施协调工作。
  2、教学管理处:承担教学活动的日常管理,承担教学资源的统一配置,负责教学统筹调度及教学流程的制订等工作;承担教材、教具、音像教材及仓库等日常管理工作;开展与有关培训机构培训教材及资料的交流与合作等具体事宜;负责各个教学班次教学质量的评估与反馈;参与学院专兼职教师的业务考评工作;负责安排各班次的教学评估督导员,起草月度教学质量评估统计报告;参与教学专题调研,为学院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培训部
  (一)主要职责

  承担学员培训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学员的学籍、档案管理工作;参与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承担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员的日常管理及有关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机构设置和职责任务
  1、学员工作一处:负责主体班次的培训管理。选定各班组织员、联络员,负责组织员、联络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参与学员培训计划的制订,跟踪培训计划的实施,协调培训计划实施过程中的有关事项;承担学员培训的组织实施;参与教学质量的监控;承担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员日常管理及有关活动的组织实施;负责各个班次培训结束后的跟踪考察和信息沟通。
  2、学员工作二处:负责委托培训类班次的培训管理。选定各班组织员、联络员,负责组织员、联络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参与学员培训计划的制订,跟踪培训计划的实施,协调培训计划实施过程中的有关事项;承担学员培训的组织实施;参与教学质量的监控;与学院相关部门和委托单位协调,负责学员的思想政治、日常管理、跟踪考察及信息沟通工作。
  3、综合管理处:负责培训部的日常行政事务及与外部门的联络协调;负责培训部文件的起草、收发及工作档案的管理;负责学员的学籍、档案管理,负责学员结业证书的印制、保管和发放;负责学员培训后的联络;参与学员培训的组织实施;参与学员管理、考核及相关活动的组织;承办学院和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
 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
  (一)主要职责

  承担与国(境)外培训机构的交流工作;联系落实自主招生、委托培养和国际合作的班次。
  (二)机构设置和职责任务
  1、对外交流处:承担与国(境)外培训机构的交流工作;联系落实国际合作班次;负责与国(境)外互派访问学者的工作;拟订学院外事工作的有关制度;承担院级领导外事活动的有关事宜;承担组织学院工作人员和学员出国(境)考察的具体工作;负责聘请国(境)外专家、学者来院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联系工作;承办国(境)外记者来院采访安排的具体事宜;负责护照、签证的办理及护照保管工作;负责承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和参加有关国际会议的具体工作。
  2、培训开发处:联系落实自主招生、委托培训和联合办班的工作,拟订工作计划并参与组织实施;参与合作班次的教学流程管理工作;负责培训项目的市场开发和宣传推广;承担学院与国(境)外双边、多边合作项目的洽谈和签约工作。

教学科研部(案例发展中心)

(一)主要职责
  承担党史、党建、基本国情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和咨询工作;组织编写有关教材、教学参考资料;承担案例教材的研究、征集、编写、推广工作;编辑院刊及有关刊物;承担兼职教师的聘请、管理和业务考评工作;负责学院科研工作的组织管理。
  (二)机构设置和职责任务
  1、办公室:负责教学科研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的拟制工作;负责教学科研部日常的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与教学科研部教学、科研、咨询等业务有关的事务性工作;负责与院内外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工作;负责教师(专职、兼职、支教等)的信息资料的收集与管理工作;负责有关教学、教师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负责本部门有关工作的催办督查工作;具体承担兼职教师的聘请、管理和业务考评工作;负责外聘教师的联系、接待、服务工作;负责由学院主办的各类学术会议的协调和会务工作;在学院院委会和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参与全院学科建设的日常工作;参与教材(案例)和教学参考资料的印刷、出版等工作;负责讲解员的联系与落实工作;负责本部门资产的管理工作;负责院内外教师课酬的发放工作;负责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的宣传报道、财务报销工作。
  2、党史教学研究中心:负责提出党史教学课程及教师的初步人选;具体承担党史教材(案例)和教学参考资料的征集、研究、编写、推广等工作;参与培训班党史课程设计;具体承担党史课程的开发和教学工作;参与现场教学点规划、选点工作;参与现场教学点的论证、开发、建设工作;参与组织实施党史学科国内国际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及以学院名义召开的学术会议;负责学院党史学科的日常工作;参与党史学科兼职教师的管理和业务考评工作;负责牵头落实党史类外请教师授课讲稿的整理;参与组织现场讲解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党史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参与全院案例教材、教学案例开发的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工作;参与红色资料库的建设与开发工作;负责网上干部学院党史学科相关内容的建设。
  3、党建教学研究中心(井冈山精神研究中心):提出党建教学课程及教师的初步人选;具体承担党建教材(案例)、教学参考资料的征集、研究、编写、推广等工作;参与培训班党建课程设计;具体承担党建课程的开发和教学工作;参与现场教学点规划、选点工作;参与现场教学点的论证、开发、建设工作;参与组织实施党建学科国内国际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及以学院名义召开的学术会议;负责学院党建学科的日常工作;参与党建学科兼职教师的管理和业务考评工作;负责牵头落实党建类外请教师授课讲稿的整理;参与组织现场讲解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党建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参与全院案例教材、教学案例开发的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工作;负责筹组中国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及组建后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落实井冈山精神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负责红色资料库的建设与开发工作;负责网上干部学院党建学科相关内容的建设。
  4、领导科学教学研究中心(案例开发处):负责提出领导科学教学课程及教师的初步人选;具体承担领导科学教材(案例)、教学参考资料的征集、研究、出版、推广等工作;参与培训班领导科学课程设计;具体承担领导科学课程的开发和教学工作;参与现场教学点规划、选点工作;参与现场教学点的论证、开发、建设工作;参与组织实施领导科学学科国内国际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及以学院名义召开的学术会议;负责学院领导科学学科的日常工作;参与领导科学学科兼职教师的管理和业务考评工作;负责牵头落实领导学类外请教师授课讲稿的整理;参与组织现场讲解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具体负责领导科学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负责全院案例教材、教学案例开发的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工作;负责全院教学案例的收集、整理及发布相关信息;负责教学案例资料的归档和管理工作;负责网上干部学院领导科学学科相关内容的建设;负责教学案例及相关资料的保密工作。
  5、国情教学研究中心:负责提出国情研究教学课程及教师的初步人选;具体承担国情研究教材(案例)、教学参考资料的征集、研究、编写、推广等工作;参与培训班领导科学课程设计;具体承担国情课程的开发和教学工作;参与社会实践教学点规划、选点工作;参与社会实践教学点的论证、开发、建设工作;参与组织实施国情研究学科国内国际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及以学院名义召开的学术会议;负责学院国情研究学科的日常工作;参与国情研究学科兼职教师的管理和业务考评工作;负责牵头落实国情研究类外请教师授课讲稿的整理;参与组织现场讲解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国情研究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参与国情研究案例教材、教学案例开发的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工作;负责网上干部学院国情研究学科相关内容的建设;负责国情资料库的建设。
  6、科研管理处:负责学院科研工作的组织与管理;拟定学院科研工作的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拟定学院有关科研管理的规章制度;组织实施科研课题的申报、管理、鉴定、评估工作;编制和管理学院的科研档案,统计科研成果;组织有关科研评奖工作;负责科研成果的推广与运用;收集、整理、发布相关的科研信息;承担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延安干部学院科研信息交流网络(全国网站)的运行工作。在学院院委会和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全院学科建设的日常工作。
  7、院刊编辑部:负责编辑、出版、发行《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和有关刊物;不定期地编辑、出版、发行外文版的院刊精选本;同国内外的有关院校和学术研究机构进行学术和刊物交流。
  人力资源部(机关党委)
  (一)主要职责
  负责学院机构设置、编制管理,承担对学院各部门领导班子、院管理干部和学院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组织专职教师业务考评和聘任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工青妇等工作;承担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学习型学院建设的具体工作;承担学院的纪检监察工作。
 (二)机构设置和职责任务
  1、干部人事处:负责学院机构设置、编制管理;承担学院各部门领导班子、院管干部的具体管理工作;拟定和组织实施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组织专职教师业务考评工作;承担学院工作人员的招录、调配、任免、考核、奖惩、聘用、挂职锻炼管理及考勤等工作;承担学院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含医疗保健、社会保险、住房补贴)等工作;承担学院工作人员职称评定的相关工作;负责学院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外出学习考察工作;参与学员的考核工作。
  2、综合工作处:承担学院在编人员人事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工作;负责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工作;负责公务员年度统计和人事编制统计等工作;承担因公出国(境)等人员的政审事宜;负责特聘教授服务管理以及留用人员、临聘人员管理工作;承担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负责部门各项日常行政事务和党务工作。
  3、机关党委办公室:承担学院机关党委的日常工作和行政事务;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组织生活和学院中心组学习等具体工作;承担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工作;支持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性组织开展工作;承担学习型学院建设的具体工作和“井冈论坛”的实施工作;承担学院工作人员的“温馨四送”和“红白喜事”的慰问工作;承担学院的扶贫、计划生育等工作。
  4、学院纪检监察办公室:承担学院的纪检监察工作。具体承担法制宣传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计划的拟订及组织实施工作;承担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的具体工作;受理对学院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的举报,承办院属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案件的查处及党员和监察对象的申诉工作;承担学院《纠错问责制度》的实施;参与学院资金使用、资产购置、资产处置、基建维修、工程招投标的监督工作;承办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和院务委员会交办的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