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新趋势、新结构、新动力 :‘十三五’结构性改革”——2016 井冈山高峰论坛在中井院召开

  
   8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趋势、新结构、新动力 :‘十三五’结构性改革”——2016井冈山高峰论坛在中井院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十三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与深化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任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中井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出席并致开幕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中井院副院长匡胜主持开幕式并参加演讲交流活动、副院长柯华主持闭幕式并参加演讲交流活动。
  梅黎明在致辞中代表中井院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论坛在井冈山召开有着特殊意义。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难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国革命实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成功道路。这次论坛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内理论界围绕“十三五结构性改革”深入交流切磋的盛会。“十三五”是我国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适应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经济转型新趋势,实现经济结构新改革,发掘经济发展新动力。结构性改革,既需要党和国家做好顶层设计,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是参与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者、推动者。大家通过交流,产生了思想碰撞,广泛汇聚了结构性改革的智慧和力量。学院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把结构性改革研究成果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宝贵资源,推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创新发展。学院将坚持自身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提升国情教育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用结构性改革的伟大实践成就,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迟福林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转型时期,与以往相比,转型与改革的系统性、深刻性、复杂性明显加大。对此,需要客观分析经济转型的新趋势新特点。未来几年,我国经济转型将呈现“四大新趋势”,即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城镇化结构正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开放结构正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当前,经济转型与发展面临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对转型估计不到位,对全面转型的认识和准备不到位。转型的最大困难,是体制的掣肘、体制的束缚。而体制的变革,大都与利益结构调整相关联,也与权力结构调整相关联。这就要求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转型面临的结构性矛盾。
  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经济增长新动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与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一带一路’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有为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层创新”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阶段的结构性改革,以结构性调整为重点任务,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以制度创新为重大举措,以释放增长新动能为目标。我国经济转型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客观把握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大机遇、大挑战;面对经济转型的严峻现实,要充分认识经济转型的长期性、系统性、深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适应经济转型的大趋势,要客观判断经济转型挑战主要落在供给侧,实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城乡一体化将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最大动力,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持续推动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工市民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开幕式还举行了捐赠仪式。迟福林代表中改院向中井院捐赠了该院出版的改革研究系列丛书,梅黎明代表中井院向中改院颁发了捐赠证书。
  会后,与会人员还在黄洋界哨口、大井朱毛旧居、茨坪毛泽东旧居等中井院部分现场教学点进行了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