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中井院召开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由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共同主办的“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学术研讨会于6月28日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陈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兼第一编研部主任陈扬勇主持开幕式。中井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卢洁,湖南韶山管理局宣传处处长谭逻松出席会议。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60人出席会议。
  陈晋在大会主题发言中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更难立。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品格,体现人民和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围绕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主题,扎根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是党在强敌面前勇夺胜利、在困境面前化险为夷的强大武器,是我们党从弱到强、不断壮大的不竭动力。
  陈晋指出,从历史和实践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这个精神谱系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拥有厚重的实践属性,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拥有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接起来。它的价值和作用跨越时空,意义永存。毛泽东引领、塑造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在艰苦的战争岁月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中,曾经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推动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今天,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回头看,时代变了,任务变了,但贯穿在党的伟大精神中一脉相承的思想内核,却始终不会改变。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样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在这些伟大精神的指引下,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梅黎明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对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毛泽东调查研究的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毛泽东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决定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施了军队整编;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站稳脚跟,学会做群众工作;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制定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毛泽东的调查研究探索出了井冈山道路,孕育了井冈山精神,养成了正确的思想工作方法。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井冈山是我们党的伟大精神的源头——井冈山精神的孕育地,也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源地,还是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出发点。在这里寻根溯源,探讨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内在联系,推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不断深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大家认为,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的精心培育者、大力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这种伟大精神是具体的、生动的、感人的,既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政党特点,又是20世纪世界和中国伟大变革的产物,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鼓舞着我们继续推动中国前进发展。
  中井院副院长匡胜、汪建新,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秘书长闫建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主任张国祚参加会议。
  据了解,学术研讨会征文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公开征集论文和专家约稿123篇,经过专家组匿名评审,选出43篇入选会议论文,并评选出获奖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