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概况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图书馆自2005年3月20日正式开馆以来,紧紧围绕学院立足井冈山及其周边资源,创办国内独具特色、国际上有影响的新型干部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以服务党史、党建、国情、领导科学等四大学科教学科研为中心内容,坚持数字图书馆发展模式,是一所面向院内教职员工、学员开放的小型化、专业化的特色图书馆。
  馆舍面积
  学院图书馆位于学院1号楼与教学楼之间,上下两层,为独栋徽派建筑风格,总建筑面积1189.97平方米,由一楼的杂志阅览室、图书阅览室、书库,以及二楼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研究中心资料室、过刊阅览室、二线书库等多个图书信息服务模块组成。阅览室、书库实行全开架、全阅览、全外借,资料室部分珍贵资源实行在馆阅览、不外借。
  馆藏资源
  图书馆目前拥有中外文图书5万余册,报纸60余种,期刊200余种,电子图书60余万种,自建和购置有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研究资料数据库、中国新地方志集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中共党史期刊数据库等10余种数字资源。
  服务教学
  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紧紧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根据学院党史、党建、国情、领导科学四大学科建设要求,采取中图主题分类法和教学科研专题分类法相结合的馆藏架构,先后形成了“基本国情库”、“红色资源库”、“井冈山及中央苏区资源库”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研究资料库”等多个主题,收录了服务教学科研的各类专题文献。
  服务学员
  图书馆以服务读者为第一要务,针对学院聚焦党性教育的培训模式,结合学院开展的资料征集活动,积极开展井冈山及其周边资源的整理和数字化工作,转化为可资广泛利用的电子资源。目前,已加工收录包括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央革命根据地、湘赣革命根据地、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等十三块革命根据地在内的自建党到长征时期内的资源15000余种。
  发展目标
  图书馆将建设为以井冈山、中央苏区为代表的土地革命斗争史料、研究成果的资料中心,党史、党建、国情、领导科学等研究成果的馆藏中心,成为检索井冈山、中央苏区研究成果的图书资料服务中心。力争创建为硬件设施现代化、员工队伍专业化、图书管理科学化、读者服务多元化的“研究型、多科型、开放型”图书馆。

 

COPYRIGHT (C) 2004-2020 WWW.CELA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MAIL TO MASTER.
地址:江西省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6号 邮编:343600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赣ICP备050054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