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党校两个“独特价值所在”

  “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这也是党校不同于一般学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必须坚持聚焦党的中心任务,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
  在2023年第7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对党校两个“独特价值所在”作出深刻阐释。
为党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为党育才,就是要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要重点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
  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各级党校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努力使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真正把党校打造成领导干部掌握看家本领、提高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基地。
为党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面向未来,党校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
  要为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尽职尽责。
  要加大理论研究力度,落实“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要求,坚持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重大理论问题研究。
  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是党校为党献策的重要内容。
  党校教研人员要走出教室“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
  要优化资源整合,形成协同攻关合力。
  党校要用好平台优势,积极发声、正确发声,宣传党的主张,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