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党章的百年演变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党的二大通过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这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顺应党心民心、集中全党智慧,对党章作出适当修改。第一部党章到现行党章,经历了百年岁月的洗礼,从结构到内容都更加完善,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发展演变的历史轨迹。
  党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烽火中诞生并逐步成型
  早在二大党章诞生之前,1921年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已经包含了党章的内容,实际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一大纲领共十五条,现存十四条,包含了政治任务和组织原则两方面的内容,具有鲜明的战斗性和高度的原则性,但是总体来说条文比较简单,内容和结构也不够完善。
  随着党的创立和工作的开展,党迫切需要一部正式的党章。1922年7月,党的二大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共六章二十九条,分别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其中心就是建立严密的各级组织,加强党的纪律性。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是党的第一部正式党章,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最后完成。
  二大党章在此后的几年里一直被作为党章修正的“蓝本”。党的三大和四大通过的党章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内容和结构,只作了个别改动。三大党章共六章三十条,第一次增加了党员候补期的规定。四大党章共六章三十一条,第一次规定了党的基层单位为支部。这些变化反映了党对自身建设和党章的重视。
  党的四大以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进入高潮。党组织空前发展,党员人数急剧增加,到1927年党的五大时已达57900多人。党的力量的发展壮大也给党提出了如何巩固自身组织的新问题。由于党的五大是在大革命处于危急时刻召开的,会议期间没能通过新的党章,这也是党的历史上唯一一部不是由党代会修改和通过的党章。根据党的五大精神,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6月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这部党章改动相对较大,共十二章八十五条,包括党员、党的建设、党的中央机关、省的组织、市及县的组织、区的组织、党的支部、监察委员会、纪律、党团、经费、与青年团的关系。除无总纲外,结构上已与七大党章相似。可以说,它确立了党章内容的基本范围和框架结构,为后来的党章修正和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
  党的六大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中国革命陷入低潮时在莫斯科召开的。六大党章基本保持了第三次修正章程的内容,分为十五章五十三条,是党的历史上唯一一部在国外制定的党章。六大党章基本上是正确的,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共产国际的影响,不可避免地在有些方面照搬外国的经验。古田会议之后,古田会议决议发挥着临时党章的作用。
  党的六大到七大期间,党内仍然存在主观主义、命令主义、官僚主义等缺点,以及为适应地下斗争而制定的六大党章无法适应公开斗争的需要等情况,迫切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七大党章共十一章七十条,科学总结了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经验,最突出的地方在于增加了总纲部分,第一次将党的纲领作为有机部分写入党章,第一次确立了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已经完全成熟。七大党章还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完备最成熟的一部党章。
  党章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中曲折前行
  党的八大是在党已经成为全国范围的执政党,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即将全面开始时召开的。这时,党的组织已经分布到全国各地区,党员人数已经达到1073万。如何加强执政党的建设,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等错误倾向是党面临的新课题。八大党章共九章六十条,延续和发展了七大党章的基本精神,为社会主义时期执政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它的主要特点是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强调反对官僚主义;对民主集中制作了比较充分的规定,强调发扬党内民主,健全集体领导,反对个人崇拜;把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正确进行党内斗争的方针列入党章;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九大和十大党章作为“文化大革命”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建设过程中遭受的严重挫折。党的十一大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对十大党章作了不少修改。十一大党章共五章十九条,在内容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等。虽然十一大党章没能纠正十大党章中的“左”倾错误,但是在动员全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是一部在徘徊中前进的党章。
  党章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创新发展
  党的十二大是在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已经完成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背景下召开的。十二大党章继承了七大、八大党章的优点,吸取了九大、十大党章的教训,彻底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左”的错误,作了很多具有根本意义的修改、充实和完善。其主要特点在于有一个更为充实完整的总纲,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以及中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和总任务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对毛泽东思想作出了更加科学的表述;对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提出了比过去历次党章都更为严格的要求;对党的民主集中制作了比较充分、具体的规定;等等。十二大党章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部党章,也是新时期党章的蓝本和党章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党的十二大之后,中国进入了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十三大党章和十四大党章在十二大党章的基础上对部分条文进行了修正。十三大党章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采用部分条文修正案形式修改的党章,改变了过去的等额选举办法,实行差额选举制度,同时更加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十四大党章中增加了很多关于纪律建设的内容,同时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了党章,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在保持党章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十五大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写入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了党的思想路线再次飞跃。十六大党章是二十一世纪第一部党章,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写入党章;对党的性质的表述实现了从“一个先锋队”到“两个先锋队”的转变。十七大党章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增加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等问题的论述,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发展。
  党章在踔厉奋发的新时代中日臻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先后对党章进行了三次重大修订,形成了党的十八大党章、十九大党章和二十大党章。十八大党章将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充实了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十八大党章更加突出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探索与创新。
  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十九大党章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此外,十九大党章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将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容写入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党是领导一切的”、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等内容写入党章。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诞生的党章,十九大党章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充分体现了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集中全党智慧,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把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党章的与时俱进,十分必要。
  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对党章进行了50处修改,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改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把“两个结合”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写入党章。作这些修改,有利于全党同志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意义、时代意义、历史意义。
  二是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写入党章。党章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写入党章,同时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作这些修改,有利于激励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三是调整充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表述调整为,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增写“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对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表述,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加关于安全发展的要求,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国民经济“更为安全发展”。作这些修改,有利于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与党和国家工作战略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断以发展新业绩续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四是修改充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内容。增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内容,将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民主协商等写入党章。同时,增写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内容。作这些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五是增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关内容。增写“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内容,进一步明确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突出了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补充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的内容。作这些修改,有利于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利于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六是调整充实党的建设相关内容。党章修正案总纲增写“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增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重要论断;增写“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要求;修改完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表述,将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从五项扩展为六项,并根据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容作出新表述,增写“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的内容,修改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表述。同时,党章修正案条文部分,增写“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增写“按照规定向有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内容。作这些修改,有利于推动全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进一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此外,党章修正案还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工作等方面的内容作了相关的修改,这有利于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上取得的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应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