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对党的伟大精神的展现和诠释

  【摘 要】《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的一个鲜明特点和重大价值,在于用一系列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伟大精神,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进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蕴含的红色基因,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在编写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注重突出精神品格,着力展现精神力量。从党的伟大精神这个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和统领的精神叙事,是史实深化和内涵提炼相结合的精神叙事,是传承历史和观照未来有机统一的精神叙事,系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筑牢精神记忆、锤炼精神品格、构建精神谱系、赓续精神血脉、守护精神家园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关键词】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色基因;人格力量;精神血脉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以下简称《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出版发行。《一百年》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相统一,集政治性、思想性、权威性、学术性、可读性于一体,是迄今为止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系统最完整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一百年》编写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在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理论成果、建立的丰功伟绩、积累的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注重从精神品格的角度记述和描写党史,着力展现党在百年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只有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才能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具有科学的真理力量,而且还具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舍己拼搏、鞠躬尽瘁,锻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百年》的一个鲜明特点和突出贡献,在于用一系列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伟大精神,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进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蕴含的红色基因,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
  一、以伟大建党精神统领统摄全书
  《一百年》严格遵循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特别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三个历史决议”),注重吸收《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下简称《九十年》)等党史基本著作的精华,努力体现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最新成果。《一百年》共分四卷,其中前三卷分别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党史,是以《九十年》为基础修订而成;第四卷主要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史,是新编写的内容。无论是修订《九十年》原书稿,还是新编新时代的党史,《一百年》都极为注重从精神品格的角度挖掘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实践、重要会议、典型人物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锻造的伟大精神,成为贯穿《一百年》的鲜明线索和发展脉络。
  那么,《一百年》是怎样从精神品格的角度展现和诠释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呢?仔细研读《一百年》,笔者感到有两个方面印象极为深刻。一是从标题上看,《一百年》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体现在章节标题上。章节标题是全书框架结构的大纲,列入章节标题的内容,反映了编写者对该内容的重视和强调。二是从全书整体看,《一百年》在描写和叙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时,是以伟大建党精神统领、统摄全书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的核心和灵魂。
  (一)提纲挈领:着力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
  第三个历史决议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分为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四个阶段。根据这种分期,《一百年》将《九十年》中的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第二章“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合并,形成新的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这一章的许多标题有不少创新之处。具体到党的成立来说,《九十年》的原标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而《一百年》将其修改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初心使命的确立”。这就将党的成立与党的初心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在写到作为党的创建标志——党的一大时,《九十年》的原标题是“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而《一百年》则增添了新的重要内涵,形成了新的标题“党的一大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这不是一般性的标题拓展,而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意义的深刻揭示和着力彰显。《一百年》写道:“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段话来自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本次修订时的新增内容。
  《一百年》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这两个标题修改,从中可以体会到“两个应有之义”。其一,伟大建党精神是内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引领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从此,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其二,伟大建党精神是开天辟地大事变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建党时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同样是这一开天辟地大事变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伟大建党精神是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相伴相随、相生相成并且在党的历史上持续长久发生作用的。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摆脱备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推动国家彻底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推动中华民族彻底从沉沦中奋起、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
  《一百年》聚焦正在经历的历史,特别注重中国共产党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并且将党最新形成的伟大精神及时地反映在党史中,体现在《一百年》的章节标题上,充分展现了党的伟大精神与时俱进、丰富发展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铸就的伟大精神,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一百年》第四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部分,有两个标题引人注目。一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铸就伟大抗疫精神”,这一节描写了党中央面对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作出的重大部署和应对举措,阐述了在抗疫斗争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二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和形成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这一节浓墨重彩地记述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展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总结了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强调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一百年》在标题处理上还有一个特点:站在时代的高度,以更为宽广的历史视野来观照、提炼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的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在《九十年》的标题中,也有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作为标题的。比如,《九十年》第二卷主要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其中第七章第七节在对十年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基本总结时,以“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为标题,描绘全国人民在中共的领导下意气风发投身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展现出来的可贵可敬的创业精神。具体来说,这一节写了王进喜、焦裕禄、雷锋、钱学森等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以及红旗渠、“两弹一星”等人间奇迹。《一百年》在修订这一节时,将《九十年》原标题中的“创业精神”改为涵盖面更广的“精神风貌”。新的标题更好地概括了那个火热年代的社会风尚,有助于引导读者全方位地理解那个年代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斗志昂扬的精神气概。
  (二)把握实质:着力展现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并且高屋建瓴地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从党的百年历史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一系列伟大精神的源头活水、根脉所在,对于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具有开创性、奠基性意义。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锤炼了共产党人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奋斗凯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一百年》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集中表述主要有五处。其一,全书把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开卷篇,这篇讲话的创新点之一就是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深远意义。其二,在描写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以史论结合、夹叙夹议的方式,把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大潮中展开论述。其三,《一百年》第一卷结尾以第三个历史决议中第一部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作为小结,讲到在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是注重从党的建设角度来阐明伟大建党精神对于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其四,《一百年》第四卷在写到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指出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其五,《一百年》第四卷结尾以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这三个部分作为全书的结束语,其中在讲到“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时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段话视野宏阔、高屋建瓴,把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五处是指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集中表述而言的。通观《一百年》全书,可以看出书中记述了大量的关于党在不同时期所孕育的伟大精神。《一百年》正是通过对党的伟大精神进行的多维度、多视角、多层面的描述和概括,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第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建党时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认识,对建党的酝酿、探索和实践,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崇高精神和鲜明品格。坚持真理,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理想,坚守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深层的思想根源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追求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时起,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无产阶级政党。一百年来,正是因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中国共产党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始终把握正确方向,使全党有了“共同语言”,形成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战胜了前进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伟大成就。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追求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一以贯之。《一百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移其志、不改其向,为真理和理想披荆斩棘、顽强拼搏的历史进程。它启示我们: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不论条件如何变化,共产党人都必须风雨如磐不动摇,永远为了真理、为了理想而奋斗。
  第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接续奋斗中,可以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崇高精神和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党永远坚守,砥砺着党坚毅前行。一百年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无论面临多大的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和代价,中国共产党都始终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坚定地奋斗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一以贯之。《一百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辛探索、筚路蓝缕的历史进程。它启示我们:正是由于坚守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第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时代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日益激化和人民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富于斗争的优良传统,并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锤炼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崇高精神和鲜明品格。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以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奋斗精神书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百年党史极为厚重,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红色基因中极为悲壮、极为感人的精神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945年4月21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民主革命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人。民主革命总共28年,按天数计算是1万多天,平均每天牺牲370人。从这些数据中,可以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用鲜血和生命、拼搏和奉献铸就的不朽篇章,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一以贯之。《一百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为了党和人民事业顽强抗争、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它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共产党人必须继续弘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第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百年奋斗鲜明地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和鲜明品格。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铭刻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始终坚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拥有不竭力量源泉的根本所在。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无数共产党人为了践行这一诺言,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敌人的严刑拷打,决不吐露党的秘密,不惜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谱写了共产党人的党性之歌。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一以贯之。《一百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毁其节、不辜民意,为了党和人民利益栉风沐雨、勇毅前行的历史进程。它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经历无数艰险磨难而打不倒、压不垮,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之所以坚强有力,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政治理念和真挚情怀。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境界。
  总之,《一百年》注重突出精神品格,着力展现精神力量。全书紧紧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源头,寓精神于史实、以史实见精神,在党史基本著作中第一次系统地描写和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的重大意义。透过这种全景式的、大跨度的精神叙事,使得百年党史更加完整、更为清晰,从中也更能感悟到伟大建党精神是贯穿于党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的核心和灵魂。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价值目标和道德追求,同时又成为激励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开篇,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一系列伟大精神的优秀品质,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锤炼党性、砥砺品行的思想坐标。
  二、创造性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2020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以井冈山精神等12个伟大精神为例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了党的光荣传统。”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领域层面孕育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比如: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
  《一百年》始终坚持把唯物史观作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全面辩证地评价党史上的重大问题、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一百年》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记述、提炼和概括,是建立在正确党史观基础之上的,是以正确党史观指导编写党史的产物。为了更好地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百年》构思独到、匠心独运,在拓宽视野、充实内容、叙事方式、语言表述等方面,都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
  (一)在已有相关史实铺垫基础上,增写其精神内涵,进一步升华史实
  《一百年》前三卷在对《九十年》书稿进行修订时,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在《九十年》已有相关史实铺垫基础上,新增了精神内涵的表述。这些新增的内容,与史实的篇幅相比往往只是寥寥数笔,虽然着墨不多,但却恰到好处,起着画龙点睛的妙用。《一百年》既注重讲出历史的本然,又注重讲出历史蕴含的精神。人们可以通过对历史和故事的理解,认识、把握历史和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涵。
  关于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面对大革命失败、南昌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受挫,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悲观失望,而是毅然决然高擎火炬前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正确道路。《一百年》在描写这段历史时,标题中使用了“中国革命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的表述,正文中增写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在创建和发展井冈山根据地的过程中,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关于苏区精神。习近平在谈到苏区精神时特别强调“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老区、苏区的红土地孕育了革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在极为艰难的革命环境、非常险恶的斗争形势中锻造的苏区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一百年》在写到根据地的土地革命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时,增写了“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关于遵义会议精神。习近平指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的最重要的保证。《一百年》在高度评价遵义会议的历史功绩后,增写了遵义会议精神的内容:“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
  关于“两弹一星”精神。《九十年》有关“两弹一星”的记述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在第二卷描写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时,提到“那时开始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但没有展开写其内涵。另一次是第三卷记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时,列举了科技专家名单和所获奖项,没有阐明“两弹一星”精神内涵。《一百年》在修订这两处内容时,分别增写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
  关于特区精神。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都高度赞扬了特区精神,强调经济特区“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新。各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立潮头、开拓进取,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一百年》在写到对外开放和兴办经济特区这段历史时,增写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特区建设者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短短几年间,将深圳、珠海这些昔日落后的边陲小镇、荒滩渔村,建设成为生机勃勃的崭新城市,创造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关于抗洪精神。1998年夏,中国遭遇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2.3亿。危急时刻,党中央果断决策、周密部署。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抗洪一线指挥,30余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参加抗洪斗争,灾区人民舍小家保大家、舍小局顾大局,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第一线军民,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一百年》在描写这段历史时,增写了“在同洪水的搏斗中,党和人民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关于抗击非典精神。2003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暴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的重大决策,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一百年》在描写抗击非典疫情时,增写了“举国上下紧急动员,坚持群防群控,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精神”。
  关于抗震救灾精神。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造成8.7万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达8523亿多元。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迅速组织起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活动。党中央坚决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全国人民患难与共、同心协力,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党员、干部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在地震废墟上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一百年》在描写这段历史时,增写了抗震救灾斗争“充分展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二)对于已阐述内涵的精神,注重充实史实和材料,更加充分地展现其精神内涵
  《九十年》在描写党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时,对其所蕴含的伟大精神及基本内涵作了阐述。《一百年》在修订这些内容时,注重充实相关史实和材料来论证精神、展现精神、烘托精神,从而使得伟大精神更加形象丰满、生动可信,强化了伟大精神的教育和启迪功能。
  关于长征精神。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英雄业绩。长征留下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九十年》中,已有关于长征精神内涵的表述。《一百年》在修订红军长征这段历史时,增写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深刻揭示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时代价值。《一百年》增写了反映长征路上历经艰难曲折、生死考验的事例,特别是管被装的军需处处长宁可自己冷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的感人事迹,郑重作出结论:“正是有了如此崇高的思想境界,红军才战胜了空前的困难,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这些新增加的内容,进一步揭示了长征所昭示的革命理想、献身精神、坚强意志、英雄气概,进一步彰显了长征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于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粉碎了侵略者陈兵百万、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新中国站稳了脚跟。《九十年》在记述抗美援朝战争时,已经写入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内容。《一百年》在修订这段史实时,增写了豫剧演员常香玉用剧社巡回演出募集的奖金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的事例,以反映全国人民举国同心支援志愿军英勇作战的感人气象;增写了“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揭示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的真理;增写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展现了志愿军不畏强敌、英勇善战的英雄气概。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还从五个方面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和时代启示。《一百年》用很大篇幅写入了习近平的这些精辟论断,反映了党中央对抗美援朝战争的新认识、新成果,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抗美援朝精神。
  关于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九十年》也都写入了这些伟大精神的内涵。《一百年》在修订时,增写了新的内容。比如,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了延安精神。《一百年》讲到延安精神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这就揭示了延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深远意义。《一百年》在讲抗日战争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时,增写了“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认识抗日战争的新视角新论断。
  (三)对新时代党史,既注重史实记述又注重精神诠释,使史实与精神有机融为一体
  新时代诞生和概括提炼的伟大精神,都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一脉相承,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同时又反映了新的时代要求和实践特色。《一百年》第四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部分,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发展,及时把这些新的伟大精神纳入党史著作的编写中,让伟大精神更富时代性和感召力。
  关于丝路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条件,继承和发扬丝路精神,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新时代的丝路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美好向往,反映了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兼善天下的优良品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百年》第四卷在写到共建“一带一路”时,写入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内涵。
  关于抗疫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来势汹汹的严重疫情,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一百年》在描写这场同严重疫情殊死较量的历程和成效后,特意写了2020年9月8日隆重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习近平在大会上深刻阐述生命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关于脱贫攻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一百年》在系统记述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实施进程和重大成就后,写入了脱贫攻坚精神的内涵:“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总之,《一百年》在记录、书写、展现和阐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方面,作了创造性的探索和尝试,可圈可点之处颇多,值得认真学习研究。全书以习近平多次强调的重点和着力点为纲,带动全书铺展,在党史研究、党史叙述中将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精神坚守、精神传承娓娓道来,从中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锤炼史、伟大精神发展史、精神谱系构建史。从党的伟大精神这个角度看,《一百年》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和统领的精神叙事,是史实深化和内涵提炼相结合的精神叙事,是传承历史和观照未来有机统一的精神叙事,系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筑牢精神记忆、锤炼精神品格、构建精神谱系、赓续精神血脉、守护精神家园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三、着眼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如同一座座巍然耸立的精神灯塔,穿越历史、启迪未来,照耀着党的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蕴含着百年大党生机勃勃、基业长青的精神密码,深刻揭示了党掌握历史主动的精神动因,更是党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现在,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必须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一)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
  时势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造就了一座座令人景仰的精神高地、道德丰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理想信念、情操风范的集中体现。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从留下“可爱的中国”动人篇章的方志敏到舍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从血战到底、宁死不屈的“八女投江”到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的“刘老庄连”……无数革命先烈以震古烁今的壮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篇章。这些闪耀着共产党人坚强党性的名字背后,是一个个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动人故事,是一曲曲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奋斗与奉献之歌,是一笔笔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宝贵精神财富。研读《一百年》第一卷,回望革命先烈为新中国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总能为先烈们的英勇向死、慷慨就义所震撼,深深感悟到共产党人身上党性党魂与民族精神、爱国情怀高度统一所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展现出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百年》第二卷写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时,集中刻画了那个年代的群英像。那是一个火红的建设年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涌现出像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大庆石油工人王进喜、解放军战士雷锋等典型人物,涌现出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等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许多干部、职工、科技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国防尖端科技事业、地质勘测、石油勘探和三线建设中默默无闻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成为那个时代的精神标识。《一百年》在描写焦裕禄精神时,对《九十年》中的相关内容作了修改,增写了焦裕禄“为了改变兰考贫穷落后面貌,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使史实更加丰富、事迹更加感人。在史实铺垫的基础上,水到渠成地增写了“诠释着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使一个优秀县委书记的公仆形象更加可敬、动人。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涌现了一大批开拓创新、兢兢业业的优秀人物。《一百年》第三卷在写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时,集中刻画了追光路上的“铺路石”蒋筑英、“中国式的保尔”罗健夫、“80年代新雷锋”朱伯儒、防风治沙十几载的优秀县委书记谷文昌等时代楷模的群体像。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还涌现了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杨善洲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体现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敬业奉献、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诠释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时代要求。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平凡岗位,改革创新、勇于进取,矢志不渝、无私奉献,用信念和执着书写了精彩人生,为改革开放事业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涌现了一大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楷模。《一百年》第四卷在写到脱贫攻坚时,集中刻画了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的群英像,包括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感人肺腑的先进典型。在脱贫攻坚战中,1800多名同志英勇殉职,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抗击新冠肺炎的艰苦斗争等,使中国共产党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伟大人格力量跟随时代前进步伐得到进一步充实和扩展。新时代培育形成的伟大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时代精神的新风貌和新品质。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每一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各有特色,鲜明地体现了那个时代的特点,展现了那个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高尚情操。各种不同的伟大精神伴随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在时间的坐标上形成了精神长河。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集中起来、汇聚起来,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每一个历史时期培育的伟大精神,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是在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探索实践、艰苦卓绝斗争、先进典型事迹中孕育并经过无数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锤炼而成的,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艰辛探索、拼搏奋斗的精神硕果。从这个意义上说,百年党史就是精神锤炼史。正是在这样的千锤百炼中,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永不枯竭的精神力量,愈益强大和成熟起来。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承载着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道德情操。中国共产党培育形成的每种伟大精神都有其特定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各种伟大精神凝聚起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共同内核和基因。这些共同内核和基因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中,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要素和基本特质。比如:许党报国的崇高境界、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顽强拼搏的革命意志、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不惧风险的斗争精神、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舍身忘己的英雄气概、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同心同德的团结精神、坦荡无私的博大胸怀、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严于律己的自律态度、顾全大局的集体意识、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等,都是激励人们永远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而所有这些基因、特质、品格,其源头都来自伟大建党精神,都可在伟大建党精神中找到精神渊源和底色底蕴。
  (二)鼓起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气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锻造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伟大人格力量,永远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踔厉奋发、坚毅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一百年》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构建精神谱系、锤炼精神品格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提供了多方面的启示。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并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艰辛奋斗、付出巨大代价才获得的,是用生命和鲜血、智慧和勇气铸就的。这些伟大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博大胸怀、高尚情操,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教育和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党史中积淀着极为厚重的红色资源,“要把这些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党史上蕴含着很多激昂壮烈的感人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会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他反复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习近平由这“三个怎么来的”进而提出“三个来之不易”:“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进行的创造探索和所孕育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党的精神命脉,是全党同志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的丰富源泉。必须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锻造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攻坚克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铸就的各种伟大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火炬的生动写照。这些伟大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之中,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思想内涵与实践要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愈奋愈强。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这正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而愈强的内在精神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每遇重大风险挑战,总能孕育伟大精神。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已经进入了一个风险挑战日益增多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传导叠加,交织演化,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要从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前进动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不过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研读《一百年》,经受一次次深刻的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究竟是怎样与众不同的风骨品格,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究竟是何等卓尔不凡的精神气质,推动这个百年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答案就蕴藏在中国共产党人倾心锤炼、接续传承、着力弘扬的伟大精神之中。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党史上的每一个重大事件、每一位先进楷模、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孕育的伟大精神,展现了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党的红色血脉,构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深刻指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他反复强调:“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红色基因代代流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决不会因岁月流逝而褪色,决不会因时代变迁而黯淡。要善于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实践无止境,精神锤炼亦无止境,共产党人构筑精神谱系的奋斗永不停息。2021年,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这是中央层面对党的伟大精神所作的集中梳理。近年来,各地特别是革命老区一直在持续开展富有当地特色的精神梳理、提炼和概括。相信随着实践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璀璨。
  习近平强调:“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善于运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许先春,哲学博士,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