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景式全方位回顾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对于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通过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礼序乾坤、乐和天地,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激发了全党全社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总结百年历史,深刻认识了党能够在近代以后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是党在坚守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坚定如磐;在新的起点上,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怠。深刻认识了党领导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更好续写发展新篇章。深刻认识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自觉对标对表;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深刻认识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们党看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了历史自信,把握了历史规律,掌握了历史主动,有力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满怀信心地踏上新的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为把握当代中国发展新阶段新特征、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基本依据,为在新的时代坐标下谋划党和国家长远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仅是历史的大方位,更是实践的大变革、精神的大塑造、奋斗的大图景。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必定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政治论断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党的主要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历史发展表明,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在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的基础上,党明确了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这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为完成党在新时代的主要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紧紧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时代10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这个困扰中华民族上千年的历史性问题。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成为现实,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能力和力量,中华民族无比自豪地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中国人民无比自豪地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党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无比自豪地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世界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人口数量翻了近一番,正在并将继续深刻改变世界的发展格局,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无比自豪地屹立在世界东方,等等。
  新时代10年经历的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根本原因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而是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中得来的。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 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对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予以科学总结,并指出:“十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10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取得的,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征程上,继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经验的总结,更是前进的底气。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10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要有强大的物质力量,也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新时代10年来,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时代10年来,我们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在此基础上,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党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