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共二大与党的群众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并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就永远不会得逞”。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群众历史地位重要性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日起就对群众工作十分重视,特别是在中共二大上,对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作出了开创性探索,有力推动了党的群众工作的开展。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重温中共二大对党的群众工作的开展作出的历史贡献,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认识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坚守人民立场,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深化了对群众工作重要性的理论认识
  在中共一大探索中国革命相关问题的基础上,中共二大对中国革命现状的认识更加全面和准确,特别是对群众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并制定了符合中国革命实际、同时具有现实操作性的民主革命纲领。提出要建立起一条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以争取广大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参加革命。同时,对党的性质、党与群众的关系、中国社会各阶层群众对于革命的态度等进行了探索,有力推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到革命中来。这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深入群众、加强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以中央决议的形式提出要动员各界群众尤其是广大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起来参加革命。  
  中共二大提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的“群众党”,并对党的这一性质进行了详细阐述。这些论述反映了党的二大对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将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以广大人民群众为基础、同时又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充分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还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绝对不是离开群众的、空想的革命团体,而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群众组织,是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的政党,同时也是无产阶级进行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因此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而不能成为“少数共产主义者”。决议案特别强调,“我们的活动必须是不离开群众的”,“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这充分说明在党的二大上,中国共产党已经认识到必须深入群众,对广大群众进行动员,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从而形成符合大多数群众利益要求的路线和纲领,并进而深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绝不能脱离群众,如果脱离了群众,将会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而导致革命的失败。  
  要做好群众的动员工作,必须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因此,对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进行科学分析和深入了解就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任务。只有对各个阶层进行科学分析,才能明白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谁是斗争的对象、谁是可以团结的对象。中共二大较好地完成了这一历史任务。中共二大有关决议对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群众进行了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分析。这具有极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为深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群众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为国共第一次合作和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首先,肯定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已经在斗争中逐步发展起来,以香港海员大罢工为代表的罢工运动,足以证明工人阶级是一个伟大势力,工人组织也迅速扩大。中国工人阶级受到中外资本家的极端压迫,随着工人运动的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将会成为打倒帝国主义的“革命领袖军”。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党的二大继续将工人阶级作为革命的领导阶级,并且要求加强对工人阶级的革命动员,从而保证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属性,保证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历史地位。  
  其次,充分注意到了农民的巨大作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指出,由于中国土地资源贫乏,人口稠密加上天灾不断、饱受战争和土匪的扰乱,军阀的额外征税和剥削、外国商品的压迫以及生活成本不断增高,广大农民日趋贫困,生活痛苦不堪。广大农民想要摆脱穷困和痛苦,只有参加革命。基于上述分析,党的二大提出,“中国三万万的农民,乃是革命运动中的最大要素”。中共二大还将农民中的各个阶层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的农民可以分为富足的农民地主、独立耕种的小农、佃农和农业雇工三种,并认为第一种占最少数,后两种的贫苦农民数量占绝对多数,并且提出,如果占绝大多数的贫苦农民能和工人一起携手参加革命,那时就可以保证中国革命的成功。这显示出党的二大对于农民的巨大作用有了充分认识,并且也认识到深入动员农民参加革命对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意义,这就为农民阶级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和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这一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再次,肯定了资产阶级具有革命性的一面。《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指出,中国的资产阶级在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的夹缝中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并完成了资本的初步积累。但是在资本主义的压迫下,新兴的中国资产阶级不能得到充分和自由的发展,只不过是世界资本主义的附庸。同时,外国资本主义拼命压制中国新兴资产阶级的发展,以维护自身利益。有鉴于此,会议认为中国资产阶级虽然幼稚,但为了免除自身经济上的压迫,一定会起来与世界资本帝国主义作斗争,并且认为资产阶级在现实斗争中已经与全国革命力量合作,共同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政府。“加给中国人民最大的痛苦的是资本帝国主义和军阀官僚的封建势力”。在对资产阶级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党的二大提出了民主联合阵线的主张,认为动员资产阶级参加革命、参加民主联合阵线是可能的,对革命是有积极意义的。同时,党的二大也认识到了资产阶级妥协性的一面,并提出了抑制其妥协的办法。  
  最后,中共二大认为手工业者、小店主、小雇主等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指出,由于外国商品充斥中国市场,手工业者、小店主、小雇主因此日趋困苦,日益破产、失业,手工业者也逐渐被无产阶级化。为了免除所遭受的痛苦,他们势必也会加入革命队伍中来。这一理论认识为中共广泛动员手工业者、小店主、小雇主等阶层参加革命、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提供了理论基础。  
制定了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方针政策
  中共二大在分析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的基础上,提出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进而提出了一系列做好群众工作的措施。会议提出,必须加强党员组织与训练,以保证党组织有充足的力量进行革命活动。为了做好群众动员工作,会议指出,必须进行严密的集权的有纪律的组织与训练,使党员有坚强的党性,言论、活动必须保证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保证能够“牺牲个人的感情意见及利益关系以拥护党的一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党组织的先进性、战斗力和凝聚力,保证党在革命中能够充分深入到群众中去,动员群众起来参加革命,从而保证革命的胜利前途。  
  中共二大制定了一系列动员工人参加革命的措施。会议提出,工会必须进行争取民族独立政治的和市民的权利与自由的奋斗,并在联合战线中处于重要的位置,从而保证工人阶级得到最后的胜利,必须扩大工会,真正变为阶级的行动。在斗争过程中,必须注意加强工会之间的联合,进行阶级一致和纪律的训练,“使全劳动阶级都联合起来”。党必须注意工会活动,领导工会为广大工人群众谋取利益,同时也必须保证工会中的党组织的领导和组织能力,从而实现预期目的。关于青年运动,强调要对青年进行“革命的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领导青年进行种种经济斗争,吸引他们加入共产主义的革命队伍。青年团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中国革命的现实需要和青年的特点行之有效地开展工作。  
  中共二大对中国国情进行了科学分析,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动员最广泛的群众来参加革命的主张,联合全国的“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扫清封建军阀,推翻帝国主义压迫,以建设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要号召全国工人、农民在党的旗帜下投入到这一运动中。同时强调,无产阶级加入民主革命运动,并不是投降于资产阶级民主派,成为他们的附属品,也不是妄想民主派胜利可以完全解放无产阶级,而是因为必须暂时联合民主派才能够打倒共同的敌人——封建军阀及国际帝国主义,否则,无产阶级便无法得到为自己阶级团结斗争所必需的初步自由。  
中共二大关于群众工作相关认识和理论的历史贡献
  中共二大关于群众工作的相关理论具有重要价值,它为我们党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在联合战线的旗帜下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提供了理论指导。此后,党开始深入群众、动员群众,从而为即将到来的大革命高潮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群众工作以及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为党的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相关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对于促进中国革命高潮的到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共二大的相关决议为深入群众、动员群众参加革命提供了理论保证。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党开始深入工人、发动工人参加工会,进而参加革命;同时,深入学生、发动学生运动,组织青年团,动员青年学生参加革命。这些革命行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助推了中国革命第一次高潮的到来。  
  对于保障中国革命的持续发展和走向胜利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共二大提出的民主联合战线等相关理论有利于我们党深入动员和团结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一切党派和阶层的积极性,联合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并且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具体的措施保证联合战线的顺利实施,为促进中国革命的持续发展和走向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提供了理论借鉴。中共二大明确提出,“党必须到群众中去”,这说明我们党充分认识到了党和群众的密切关系。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开展工作,充分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从而提出符合绝大多数群众利益要求的纲领和政策,并广泛动员广大群众为之努力奋斗。这就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  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的形成提供了理论借鉴。
  为党的统一战线相关理论的形成积累了历史经验。中共二大科学分析了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提出必须加强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各个阶层的能动性和优势,动员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旗帜下参加革命。此后,我们党不断丰富发展这些思想,无论是土地革命时期还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采取了不同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并取得了巨大成功,使之成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  
  (作者:李传兵,系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共产党人“心学”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端智库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坚守人民立场的理论演进与实现机制研究”〔20XKS014〕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