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为什么说党的七大是“极其重要”的一次大会

  最近出版的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指出: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可以说,“极其重要”的表述非同一般。七大结束后的两个多月,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大会后4年零3个多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如喷薄而出的红日,出现在世界的东方。毛泽东在七大致闭幕词中讲到,这次大会通过了三件大事:一是决定了党的路线;二是通过了新党章;三是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极其重要”就集中体现在这三件大事上。
  在光明和黑暗两种前途、两种命运中作出决策
  在七大开幕之日的1945年4月23日,德国柏林已经能够听见苏联红军的炮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也已经到了最后胜利的前夜。这时的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路,一条是光明的路,一条是黑暗的路;中国也面临着两种命运,一种是光明的中国之命运,一种是黑暗的中国之命运。或者是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中国,这是一个光明的中国,中国人民得到解放的新中国;或者是另一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贫弱的中国,这是一个老中国。是要一个新中国还是一个老中国,两个前途,摆在中国人民的面前,摆在中国共产党的面前。
  毛泽东在大会开幕式上明确指出:七大的任务,就是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毛泽东强调:我们的任务就是这一个!这就是我们大会的任务,这就是我们全党的任务,这就是全中国人民的任务。
  党的七大是关系当时全中国四亿五千万人民命运的一次大会。在中国面临光明和黑暗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关键时刻,七大作出了正确的决策,这就是:“我们这个大会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把全中国人民解放出来”,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争取光明的前途,这个重大决策的作出,实际上解决了中国革命发展中面临的最为紧迫的问题。这也是七大成为一次极为重要大会的历史背景和具体方位。
  正确制定党的政治路线
  党的七大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24年来,特别是六大后17年以来党的各项工作和经验教训,分析和研究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趋势和潮流,考察了中国的基本国情,深刻地揭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的规律,对党领导中国革命的三项基本经验,即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制定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路线,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条政治路线,以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作为基本途径,以党的领导作为核心保证,以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作为奋斗目标。这条政治路线总结宝贵的历史经验,集中集体的智慧,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不仅如此,党的七大还制定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纲领,提出了实现中国工业化的宏伟任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之后又打败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因为七大确定的这条政治路线及其行动纲领为全党所遵循,同时通过全党的工作,把全国各民族人民组织起来,彻底贯彻执行七大所确定的各项政策和战略部署。这就为争取和实现中国的光明前途,为完成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这一艰巨任务,提供了坚实的重要保证。
  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为完整的新党章
  党的七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写进党章,在全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但在党的幼年时期,解决好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问题非常困难。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的民主革命斗争实践,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实践证明了的中国革命正确的理论原则,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最宝贵的历史结论,把毛泽东思想写进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方针,使全党有了在思想上、工作上取得一致的理论基础。
  与此同时,七大党章还第一次把党的纲领作为有机部分写进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进一步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概括为党的三大作风。三大作风,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使党的路线、方针得以顺利贯彻的根本保证。新党章的制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提升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新高度。
  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坚强领导集体
  七大的选举,是党成立以来从未有过的。七大选举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对过去犯过错误的同志不一掌推开,只要他承认错误,决心改正错误,还可以入选。二是对于中国革命在长期分散的农村环境中形成的“山头”,既要承认和照顾,又要缩小和消灭,要把各个地方、各个方面的先进代表人物都选进中央委员会。三是不要求每个中央委员都通晓各方面知识,但要求中央委员会通晓各方面知识,因而要把有不同方面知识和才能的同志集中选出来。
  根据这些原则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是一个具有很高威信的、能够团结全党的坚强的领导集体。七届中央委员会包括中央委员44名,候补中央委员33名。这个领导集体,由各个地方、各个岗位、各种经历的优秀人物所组成,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具有极其丰富革命斗争经验,空前团结、成熟的领导集体。这个领导集体的形成,就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进而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供了极为重要的领导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为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充分的思想条件,党中央还起草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考虑到七大上还有很多议程,所以将决议放在筹备七大的六届七中全会上通过。这个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这是党成立以来有关党的历史的一个重要文件。
  党的七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也是党的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次大会,为党的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次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