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百年复兴奋进的创新性指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作为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就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而言,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无疑是创新性指南。
  第一,《决议》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全面深刻总结,就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本身具有指南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2021年3月决定制定这个《决议》的一个重要考量,就是要在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向着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全面总结,使其能够指引新的航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需要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新认识;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指出,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上充分说明,这个《决议》本身就是一个着眼于未来的创新性指南。
  第二,《决议》进一步强调的“两个确立”,既使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有伟大的领航者,又有科学理论作为引领远航的灯塔。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明确了习近平同志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两者写入党章。这次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根据新时代九年来的历史发展,进一步阐明了“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理论依据、时代期盼和民心所向。《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更加明确了全党的定盘星,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前进道路的引领明灯,使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远航的巨轮能够坚持正确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强化“两个确立”,无论从现实需要还是从未来需要看,都具有创新性指南意义。
  第三,《决议》再次强调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使向全面建设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决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个时间表和路线图,和党在2012年召开的十八大宣布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样,是向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已宣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这次重申这个战略安排,无疑也是向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道军令状。既然没有作任何修改,说明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审视,这个战略安排的路线图是正确的,时间表是能够实现的。毫无疑问,前进道路上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存在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这就需要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持既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胜利,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愿景。这就更加凸显了《决议》的创新性指南意义。 
  (作者: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