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政治本色”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本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2014年1月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国家政权机关,政法队伍是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要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2020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老挝总理通伦时强调,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双方要同舟共济、携手并肩,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传统,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共同提高执政水平和治理能力,维护各自政治安全,维护两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党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中国和老挝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更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老挝坚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提供了经验借鉴。中国愿同老挝一道,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军事医学研究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疫情发生以来,军事医学研究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带动全国科技战线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
  2021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时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团结就是力量。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坚持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能够有效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推进统一战线工作,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提高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更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
  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