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坚持系统观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进行战略谋划时提出的,是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思想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坚持系统观念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逻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党治国理政所解决的问题很多,从哲学角度来看,核心是从系统上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由何而来”“现在何处”“走向何方”等根本性问题。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初,由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使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实践上相对注重“重点突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注重全面发展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系统观念,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进行“系统谋划”,进一步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重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是“划时代”的,就在于它具有转折性、全局性、根本性与长远性,需从战略上进行“系统整体设计”。这就把从整体上进行“系统谋划”推到历史前台。
  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史演进的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鲜明提出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性的方法论指引。
系统观念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
  界定系统观念的理论内涵,是坚持系统观念的前提。唯物主义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处在各种各样的普遍联系当中,事物及其各要素交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构成一种具有稳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就是系统。对客观存在的系统的认识反映在人们头脑中,就形成系统观念。系统观念蕴含着存在论、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
  系统观念是一种基础观念。表面看,似乎任何事物都是杂乱无章的。但运用哲学理性思维看待事物,会发现任何事物都是由各种要素构成的。在揭示事物要素基础上,系统观念进一步要求揭示其中的根本要素,并运用其根本要素分析事物。面对复杂的社会历史,马克思就抓住了其中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四大根本要素,运用这四大根本要素分析社会历史。
  系统观念是一种结构观念。在揭示构成事物的根本要素基础上,系统观念进一步要求分析这些根本要素之间的关系、顺序、比例,即结构。事物内部的结构至关重要,影响事物的整体功能及其发挥,事物的结构是什么样的,其功能就是什么样的。结构性观念是系统观念的根本。要发挥好事物的功能,首要在于调整好结构。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其中,生产力起最终决定作用;同时,这四大要素的合力或交互作用也推动社会历史发展。
  系统观念是一种整体观念。坚持系统观念,既要揭示事物的根本要素,又要调整理顺根本要素之间的关系、顺序、比例,使其相互配合,构成最佳的合理结构,其目的是充分发挥事物的整体功能,实现整体效应最大化,事物的各个根本要素最终是服务于事物整体功能发挥的。整体性观念是系统观念的核心。由此,要把事物各部分根本要素置于事物的整体框架中进行谋划。
  系统观念是一种战略观念。系统观念强调以整体眼光看事物。事物的整体性是在时间、空间、环境中呈现出来的。时间上,系统观念要求跳出眼前从长远看眼前,正确看待眼前和长远的关系,从事物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把握其完整性;空间上,系统观念要求跳出局部从全局看局部,把握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从事物的全局上把握其完整性;外部环境上,系统观念要求跳出事物自身,把事物置于更为宽广的外部大环境中来把握,把握好事物自身与外部大环境的关系,从事物与外部大环境关系上把握其完整性。
  系统观念也是一种辩证观念。辩证法是把握事物之关系的一种根本方法。每一种事物作为一个系统,处在各种各样的关系中,诸如事物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事物的部分和整体的关系,事物发展的目前和长远的关系,事物之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事物和外部大环境的关系,等等。由此需要运用辩证思维来理解,用发展眼光看待系统,避免孤立、静止、片面地看问题。
  系统观念也是一种秩序观念。事物内部的结构及其形成的整体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通过内在合理的关系、顺序、比例表达出来的,这就呈现为一种秩序。其实,社会秩序的根基在于事物的合理结构形成的秩序。
注重发挥系统观念的指引作用
  思想方法是人们分析问题、认识事物的方法,工作方法是人们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方法。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其他思想和工作方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这些思维都以系统观念为基础。发挥科学思维的指引作用,不断提升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的能力,就能够行之有效地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系统观念要求树立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它要求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正确处理系统内各个要素及其现象和本质、目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部分和整体之间的关系,也要求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正确处理系统内外的关系。系统观念要求树立历史思维,在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系统观念要求树立创新思维。把系统各要素构成一个合理结构是创新,调整好系统内各要素之间的结构并使其发挥好整体功能是创新,对系统作出新的战略谋划也是创新。系统观念要求树立法治思维,它需要法治保证一种系统能规范运行,保证系统战略规范实施。系统观念也要求树立底线思维,积极主动和有效应对系统所面对的各种系统性风险和挑战,要求凡事从坏处准备,积极主动应对,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牢牢掌握主动权。
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善于运用系统观念,而坚持系统观念的集中体现就是“十个明确”中所讲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的集中体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需要把各方面联系起来分析、统筹起来谋划。这五个方面的建设是总体布局中的根本要素,五个根本要素是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关系,是一个有机的系统整体。这意味着要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系统理解和把握,不可割裂,理解其中一种建设,一定要结合其他四种建设。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是坚持系统观念的具体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样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需要加强系统谋划。每一个全面都是战略布局中的根本要素,四个根本要素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的协调整体。这意味着要把“四个全面”看作一种协调推进的系统有机整体,理解其中一个全面,一定结合其他三个全面。
  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系统观念的内在规律与实践要求,从系统观念出发谋划和解决现实问题,共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作者:韩庆祥,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