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通的“最后一公里”

   “最后一公里”原意是指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通常被引申为工作落实的最后关键环节,多指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堵点。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终点、临近末端,往往越有难度,越需要全力以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最后一公里”问题,生动阐释了推动工作的关键问题和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和掌握这些重要论述,对党员干部认识发展规律、夯实工作责任、把握工作重点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改革落地的责任,着力抓好有关重要改革部署的具体落实,注意打通改革推进的“最后一公里”。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顶层设计已经搭好、号角已经吹响,倘若改革在“最后一公里”受阻,改革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落实走样,改革的初衷就无法达成,改革的含金量就会大打折扣。畅通“最后一公里”,需要地方党委和政府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抓好调查研究、问题反馈、实践创新,谋划具体、可操作、可落实的政策措施,确保改革接续发挥效能。畅通“最后一公里”,还需要督察机制的跟进保障,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设立工作台账,逐项核对、逐条落实,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纠正纠偏、调整完善,努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打通“最后一公里”,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基础研究不应只是技术报告、科研论文、实验室样品,而应该是市场产品、技术实力、产业实力,必须跨越科学技术通向产业化的鸿沟,疏通从样品到产品到商品的“最后一公里”,加速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如果“最后一公里”不通,科技成果就无法转化为产品、无法走向市场、无法转化为生产力,科技人员就可能白忙活一场。疏通“最后一公里”,重大科技项目是抓手。政府要发挥统筹作用,促进资金、技术、应用、市场等要素对接,推动科研机构、人员、企业等主体协同,引导建立多方参与的收益分配机制,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企业离市场最近,最能感受市场动态、社会需求。真正让市场发挥对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把市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
  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虹口区考察调研时强调,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要加强社区治理。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层,是党委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端,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社区会最先感知到,治理成效也是通过社区传导给居民,社区治理就是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有地方探索“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将支部建在网格上”等方式,对社区资源进行整合挖掘,将力量下沉到社区,真正服务群众为群众办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让居民在议事决事中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成果。
  2019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小康社会是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战略构想,是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的伟大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到了冲刺阶段,“有没有人掉队”是决定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要一鼓作气跑好这“最后一公里”。跑好“最后一公里”需要精准聚焦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分类扶助老弱病残贫困重点人群,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的最后堡垒,着力解决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突出短板,坚决啃下硬骨头。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最后一公里”深刻阐释了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夯实“最后一公里”,重在强基固本。实践反复证明,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就强、效果就好,反之就会拖沓、疲软。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必须加强党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凝聚力、向心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2021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人才工作同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还存在“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的问题。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发展被摆在突出优先位置。但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还存在“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的问题,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人才“帽子”满天飞,滋长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不良风气,这些严重阻碍人才支撑作用的发挥,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打通人才体制改革“最后一公里”,需要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解除束缚人才发展的“镣铐”,信任人才,赋予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济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让人才真正能够“说了算”,让人才静心搞研究、多出好成果。打通人才体制改革“最后一公里”,需要改进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固定模式、破除“四唯”等不必要限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论英雄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