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感悟百年党史 坚定历史自信

  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讲清楚、弄明白党的历史自信来自哪里、该如何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这两个大问题,将为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毅前行凝聚磅礴力量。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坚定的历史自信,离不开对历史的科学认识。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清晰看到,党的历史自信既源于党的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的独特优势等自身特质,也源于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坚定的历史自信来源于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面对革命道路上的千难万险和敌人的凶残暴虐,广大党员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甚至流血牺牲却始终初心未改。比如,红军长征是百年党史极其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篇章。经过长征,党如同经历了一次炼狱,吃了那么大的苦,饱尝了那么多磨难,初心不改的中国共产党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的,“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再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战中,数百万扶贫干部苦干实干在第一线,其中有1800多名同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用奋斗、牺牲、创造,书写了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自信与豪情。
  坚定的历史自信根本在于科学理论指导。面对近代以来各种救国方案的接连失败,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使之拥有了科学指导思想,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坚定的历史自信来源于党的团结统一。团结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屡经挫折却始终不断奋起,关键就在于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红军长征过草地时,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还是向北走。即使是普通红军战士,也都具有前进方向比吃饭睡觉更重要的觉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革命觉悟,广大党员才能在理想信念的旗帜下实现高度团结统一。正是凭借这样的团结和力量,我们党才能够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坚定的历史自信在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80多年前,3位长征路上的红军女战士来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条棉被剪成两半,一半留给了一贫如洗的房东大嫂。这半条被子,跨越时空,始终凝结着共产党与人民大众的鱼水深情。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坚定的历史自信来源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党的百年奋斗,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探索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可以说,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豪迈宣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回望百年,眺望未来,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之深度演进互动,外部环境的变化已给我国带来许多风险挑战。与此同时,我国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也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们还将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可谓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都在我们一边。
  在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迸发强大斗志,以昂扬的战斗精神去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去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进一步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历史自信点亮指路明灯。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历史自信补好精神之钙。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把远大理想落实到脚踏实地的本职工作上,满怀信心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发挥斗争精神,练好斗争本领,为历史自信夯实能力之基。深入探究历史规律,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进一步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中,主动缩小自身能力与时代发展、工作需要之间存在的差距,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从而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团结教育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为历史自信筑牢群众基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决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鼓励他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历史长河奔涌向前。在“两个大局”的深刻演变中,世界时间的钟摆逐步指向中国。回首过去,作为领导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已经为中华民族、为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展望未来,我们更应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向民族、向世界、向人类交出一份更加优秀的答卷。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