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由来及发展

  [摘要]本文探讨了党百年奋斗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坚持胸怀天下的由来及发展。认为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具有的鲜明品格,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从世界眼光来看待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把它作为人类进步事业的一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由来及发展,对于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重大贡献、重大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百年奋斗 历史经验 胸怀天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坚持胸怀天下”这条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从人类发展潮流、世界变化格局出发正确认识把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与世界的关系,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百年大党的宽广胸怀、世界眼光和责任担当。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由来及发展,对于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重大贡献、重大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理论和历史依据
  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具有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际,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必然选择。
  (一)从理论依据看,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共产党宣言》中精辟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人民立场、崇高理想,科学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版第1卷第283页。】,并从资本主义生产对世界市场开拓的趋势出发,明确提出无产阶级要获得彻底解放必须解放全人类的重要思想,发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号召。这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胸怀全球、造福人类,共同创造美好世界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坚持胸怀天下的科学理论依据。
  近代以来,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和顽强抗争,诸多主义、主张和方案曾轮番登场。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在诸路皆走不通的情况下,是俄国十月革命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先进分子在比较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明确表示“赞成马克思的方法”,强调“应用俄国式的方法去达到改造中国与世界”【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书信选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4页。】。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一大党纲明确宣示我们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私有制。【参见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页。】党的二大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策略、任务,既明确现阶段党的奋斗目标是反帝反封建,又明确党的目的是“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中央档案馆、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卷,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版第115页。】。这说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
  (二)从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来看,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之际。在当时诸多政治力量都不能担负救亡图存历史重任,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成为彻底改变中国革命面貌的大事变。
  同时,中国共产党也是适应世界发展大势,应运而生的。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创建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极大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推动了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解放运动的发展。毛泽东指出:“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470—1471页。】1919年的巴黎和会以及由此引发的五四运动,使中国先进分子开始懂得反对封建主义必须同反对帝国主义结合起来。后来召开的华盛顿会议,使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认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明确指出加给中国人民“最大的痛苦的是资本帝国主义和军阀官僚的封建势力”【中央档案馆、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卷,第114页。】,并由此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这说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具有世界眼光,从更宽广的世界视野来看待和把握中国革命问题,并为此建立必要的组织机制。党的一大党纲明确提出“联合第三国际”【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册,第1页。】。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还通过《关于“世界大势与中国共产党”的决议案》《关于“国际帝国主义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决议案》。《关于“国际帝国主义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决议案》明确指出:“世界的资产阶级现正向着无产阶级进攻;他们倍加劲来掠夺劳动者们,以图恢复他们亲身在大战斗中损毁了的经济秩序,无产阶级只有联合在一道战线上来反抗这个进攻!”这说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把中国革命与人类进步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坚持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促进人类进步事业。
  (三)从历史依据看,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有着宽广的国际视野,主张民胞物与,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积极主动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他国、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历史上从来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参见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422页。】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更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坚持胸怀天下,赋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天下一家”“协和万邦”等理念新的时代内涵,将其进一步升华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胸怀天下的宽广胸怀、世界眼光和使命担当。
  二、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伟大实践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来看待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把它作为人类进步事业的一部分。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明确指出:“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时代,任何国家的真正的人民革命,如果没有国际革命力量在各种不同方式上的援助,要取得自己的胜利是不可能的。胜利了,要巩固,也是不可能的。”【《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473—1474 页。】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毛泽东深刻指出,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强调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任何国家欲置身事外是不可能的。【参见《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145—146页。】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努力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毛泽东明确提出,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参见《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350页。】与此同时,毛泽东以胸怀天下的宽广胸怀指出,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参见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0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339—340页。】并明确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755页。】的重大命题。他坦承,由于“中国的经济遗产是落后的”【《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433—1434页。】,尽管“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24页。】。毛泽东多次对来访的外宾表示,我们现在还有些困难,给予的帮助不大。我们正在努力,几年或几十年之后,总会有所进步,到那个时候,就有可能更多更好地满足外国朋友的需要。并强调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被压迫的人民,在争取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共同努力,争取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这就是我们的愿望。【 参见《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318、332页。】
  但即便是在新中国经济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也尽己所能,积极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当中,包括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尽管对于刚刚成立一年、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抗美援朝是毛泽东一生中最难作出的决策之一,但毛泽东明确表示,我们决定用志愿军名义派一部分军队至朝鲜境内和美国及其走狗李承晚的军队作战,援助朝鲜同志。我们认为这样做是必要的。因为如果让整个朝鲜被美国人占去了,朝鲜革命力量受到根本的失败,则美国侵略者将更为猖獗,于整个东方都是不利的。【参见《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97页。】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全局出发,审时度势,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无畏气概,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安全,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包括对亚非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运动的积极支持。毛泽东明确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以及世界上一切国家的和平运动和正义斗争,我们都必须给以积极的支持。”【《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16页。】还包括我国援建坦赞铁路,派出援外医疗队,等等。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胸怀天下的国际主义精神,树立了新中国良好国际形象。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多次深刻论述中国应当对人类有更大贡献的问题。邓小平在设计三步走战略宏伟蓝图时,总是把中国发展同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联系起来。邓小平指出:“如果在本世纪末,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实现翻两番,达到一万亿美元,中国就可以对人类作出更多一点贡献。如果再花五十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末我们这个国家对人类的贡献就更大一些。”【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思想年谱(1975—1997)》,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第535页。】他强调,到下世纪中叶,中国能够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到那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3页。】。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共产党人看来,中国发展起来后,不仅可以给第三世界国家更多物质、技术上的支持,而且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给渴望加快发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邓小平强调,到下个世纪中叶,我们实现了三步走发展目标,“这不但是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24、225页。】。
  三、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其中一个重要时代特征体现在,这“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23页。】。这个重要定位,深刻反映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的历史性变化,鲜明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在国际上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对人类要作出什么样贡献的重大问题,赋予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新的时代内涵。这些深刻历史性变化,基础在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创造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仅以经济建设为例,100年前的旧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70多年前的中国是“一穷二白”,1950年美国钢产量8785万吨,工农业总产值2800亿美元,而我们粗钢产量只有61万吨,工农业总产值只有100亿美元,连人家的零头都不到;40多年前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3679亿元,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8%,人均200美元左右;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占世界生产总值比重为17%左右,相当于美国的70%左右,人均达到1万美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中国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既注意加快发展又注意保持自身独立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所有这些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更好地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集中力量发展好自身的同时,为世界发展分享更多的中国机遇,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参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第1页。】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第12部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同上书,第40—41页。】党的十九大报告前后这两处重要表述,是对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中央宣传部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第10页。】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一个重要角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学习纲要》的“三为三谋”进一步概括为“四为四谋”,明确指出:“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64页。】这进一步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的真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等深刻复杂变化,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国内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习近平一再强调要把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参见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77页。】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要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联系起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习近平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正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入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在人类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面临何去何从的重要关口,尤其是在过去曾自诩为“灯塔”“正确”的国家,如今却奉行国内优先,大搞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恶意打压遏制别国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十分珍贵,而且高下立判。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研判和深刻把握,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规律、应对人类发展之问的正确选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科学统筹,是适应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历史性变化,把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更好结合起来的必然选择,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理念,更是实践,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这样鲜明主张的,更是这样实实在在去做的,这集中体现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提出与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这一倡议顺应了世界大势、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截至2021年12月,已有145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参见《人民日报社评选 2021国际十大新闻》,载《人民日报》2021年12月31日。】,“一带一路”建设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是中国要对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习近平明确提出,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参见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载《人民日报》2021年10月26日。】强调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一再强调,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国际和地区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参见习近平:《命运与共、共建家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载《人民日报》2021年11月23日。】中国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并郑重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我们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先后多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众多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中国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率先提出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郑重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人类早日战胜病毒作出重大贡献。
  (陈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