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百年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一个百年大党,如何把握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怎样汲取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这是对历史的系统梳理,更是对未来的深刻昭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十个方面概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为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智慧启迪。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百年的沧桑巨变,汇聚成历史的大江大河,记录着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征程,记录着一个古老民族由苦难而辉煌、从沉沦而奋起的发展历程。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从革命年代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到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从改革岁月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到新时代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形成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为了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这就要求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广大党员干部就能更好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牢记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