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研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中,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历史经验。这些历史经验是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相统一、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促进、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贯通的重要结晶和成果,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系统梳理和深刻总结这些宝贵经验,对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在不断总结经验中把握历史规律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开拓前进的自觉性和远见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特别是在重要历史关头,都注意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确保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经验总结
  从1921年到1949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多次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总结。一是1929年12月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总结建党以后尤其是南昌起义之后党的斗争经验,系统回答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决议》提出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二是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结束“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次会议是我们党生死攸关的伟大历史转折点。三是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深刻总结建党1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1],并首次提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统一的根本原则。四是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深刻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随后召开的党的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自我批评的作风概括为党的三大作风,并写入党章,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五是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总结民主革命28年的经验,确定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国大纲,提醒全党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6月,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进一步系统总结我们党成立28年来领导民主革命的经验,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坚持自我批评、联系人民群众的中国共产党以及党领导下的军队和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件主要武器。毛泽东说:“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2]总结这些宝贵经验,对于我们党在新中国的全面执政弥足珍贵,奠定了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建设的理论基石。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经验总结
  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居于核心领导地位的中国共产党,执政任务异常艰巨,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突出地摆在全党的面前。这一时期对执政经验主要有两次系统总结。一是1956年4月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和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比较系统地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执政经验。毛泽东在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前七年经验的基础上,借鉴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提出处理好十大关系,并在随后召开的党的八大预备会议两次全体会议上进一步阐释了这一重要思想。毛泽东提醒全党:希望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不要像民主革命时期犯那么多和那么长时间的错误,避免栽那么多筋斗[3] 。八大提出,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密切结合,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二是1962年1月召开的七千人大会,进一步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的经验教训,提出要在实践中逐步地认识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会议还提出,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同群众的实践结合起来。所有这些深刻冷静的分析,使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文化大革命”前的多数情况下,仍然比较好地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各种执政考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历史经验总结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40多年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均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对党的历史和执政规律的理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既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也汲取了过去犯错误的教训,特别是对“文化大革命”十年的工作失误作了深刻反思,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丰富和发展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用“十个必须”全面科学地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对党的历史经验作了高度凝练的概括,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4]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基础上,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认真总结改革开放十多年艰辛探索的经验,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集中讨论党的建设问题,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五大总结了改革开放新时期近20年的宝贵经验,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1998年12月,江泽民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大会上,用“十一个必须”总结了20年的主要历史经验,指出:“二十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 2001年,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用“三个必须始终”总结了80年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强调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前进必须改善党的领导 《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70—272页。 。2002年,党的十六大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十条基本经验”,指出:“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6] 2007年,党的十七大用“十个结合起来”概括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进程和宝贵经验,并归结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7]。2012年,党的十八大在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鲜明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这些总结深化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掌政权条件下对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四)新时代党的历史经验总结
  党的十八大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总结,使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达到新的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紧跟时代步伐,锐意改革创新,勇于迎难而上,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为中华民族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提供了根本保证。
  2016年6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命题为主线,从八个方面对党的历史经验作了新的总结概括。他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三个认识到”总结了我们党走过的近百年历程,即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8] 。
  2018年12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四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是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六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七是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八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九是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2019年9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70年来,中国人民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倍加珍惜和对党的历史的高度自信,体现了我们党善于在历史、现实、未来的联系中思考问题、总结规律、把握方向、解决问题的正确立场和科学态度。
  实践证明,善于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在不同时期对革命、建设、改革经验的总结,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深刻反映了我们党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这些经验是研究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最好的基础养料和资源宝库,也是我们党一脉相承、代代相传的思想“基因”。
  二、全面系统、多维度认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
  历史发展永无止境,总结历史经验也永远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9]
  一百年来,我们党一次次地总结历史经验,为从整体上总结概括党的百年经验奠定了丰富而坚实的基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把握规律的思想,还需要更加全面深化党史研究,深入挖掘和总结党的历史中所蕴含的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经验,更好地揭示党的历史发展规律,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为正确认识现实和改造现实提供历史根据和历史启示,为重大理论的创新发展和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历史借鉴和历史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潮流,紧扣时代主题和时代任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党系统科学地总结历史、探求规律树立了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总结历史,把党对历史经验的认识提高到新的境界,为我们进一步认识和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总结历史经验中不断深化对治国理政的规律性认识,努力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新形势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尤其需要从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基于对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成果的认识和时代发展变局的理解,从多层次、多维度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历史经验的认识,对于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历史经验
  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条最根本的历史经验。
  这一根本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历经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而得出的宝贵结论。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最为宝贵的历史成果。
  近代以来,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各种政治力量进行过不同的努力和探索,既有励精图治、变革自强,也有武装起义、流血牺牲,从太平天国农民运动、洋务运动到资产阶级维新运动,最终都失败了,都未能挽救民族危亡、改变中国的命运。客观分析原因,这些政治力量根本没有找到一条可以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指引下,我们党创造性地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造性地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科学的精神、务实的态度、伟大的创造,始终不渝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在艰难探索的实践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使马克思主义不断在这片古老而又日新的山河大地上生根发芽,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成功走向成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一是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20世纪20年代,无产阶级革命先驱创立中国共产党伊始,就努力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引中国革命前行的道路,并在黑暗中苦苦摸索了很长一段时间。大革命时期,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脱离中国实际,使革命在强大敌人的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左”倾错误造成的失败使革命根据地和白区的革命力量遭受极大损失。血的教训告诉不屈不挠的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决不是教条,只有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才能真正发挥指导作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逐步找寻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毛泽东思想。从此,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是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巨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我们党开始了在一穷二白、历经百年沧桑的废墟上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任务十分艰巨,其艰难程度难以想象。国际上,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地对新中国进行封锁;在国内,战争留下的百孔千疮,国民经济发展停滞,人民生活极端困难。我们既不能幻想发达国家的支持,也不能照抄照搬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经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可能为解决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各种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呼唤马克思主义同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实际的新结合。然而,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经验不多,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一度出现主观主义的偏差,甚至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某些设想和论点作教条化或片面化理解,在一个时期内出现了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和在经济建设上急躁冒进的错误,甚至发生“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但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不断从教条和片面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造成的曲折失误中吸取教训,使社会主义建设在艰辛探索中不断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逐渐形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框架,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形成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基本制度,逐步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我们党也走向更加成熟。
  三是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我们党开创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突飞猛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步伐,终于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时代,回顾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是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党在新时代获得新的巨大真理力量,有力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历史经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懈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基本经验。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1921 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在中国诞生了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党的根本性质,始终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我们党早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指导我们的思想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伟大历史性成果永远是我们党必须高举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程的光明灯塔。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人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不可摧的依靠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为了谁”“依靠谁”作为革命建设改革的首要问题,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中国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我们党坚持人民是历史发展动力的唯物史观,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百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一块苦、一块干,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凝聚起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四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坚持改革是根本动力。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经济落后是长期困扰国家和人民走向幸福文明的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10]我们党艰辛奋斗的历程证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发展理念,是指引全国各项事业更好发展的力量源泉。同时,我们党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改革和创新一直是我们党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的最鲜明旗帜,也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事关伟大复兴伟业的关键一招。
  五是必须加强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始终坚持和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百年来的实践证明,建立统一战线,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和迎来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成功经验。新时代、新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六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新时代强军思想,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和国防力量,是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基本条件。一百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历史证明,只有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七是必须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坚持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精神追求,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八是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铁必须自身硬。敢于社会革命的同时又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品质。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维护党的团结的重要法宝,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勇敢面对问题、敢于斗争、不懈开展自我革命,不断在克服困难中前进,在战胜风险挑战中百炼成钢。
  (三)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历史经验
  一百年来,我们党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积累的重要经验,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开创和积累了许多根本性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不断前进的重要力量。同时,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迎来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例如,在政治建设方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此外,在教育和科技工作方面,坚持科教兴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在卫生健康工作方面,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在“三农”工作方面,坚持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始终强调把粮食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在生态环境方面,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外交工作方面,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这些重要的历史经验,涉及党的事业全局,我们应当善于总结和善于运用好。
  三、在不断总结经验中掌握历史主动
  一百年来,我们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在把握历史规律中走向未来。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总结,都让全党在认识上产生一次新的飞跃,推动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使党的事业更加发展壮大,党的各项工作也不断开创新局面。历史证明,我们党每一次遭遇重大历史挫折,都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推动党的事业从低潮到振兴的转变;每一次面临重大历史抉择,都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拨开前进方向上的迷雾;每一次取得巨大成就,都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实现了从成功走向更大成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11]我们党从总结历史中不断创造未来和开辟新天地。
  (一)中国共产党不断掌握历史规律和历史主动的重要意义
  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都不断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这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的产物。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也来源于一次次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我们党正是在一次次的成功经验中,加深了对“四个自信”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越来越坚定了“四个自信”。这也是我们党始终能够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和创造新奇迹的根本原因所在。
  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都进一步深化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促进党内思想统一,使我们的党更加成熟。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12]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一百年来所经受的困难、考验、挑战,无疑对党的成长壮大都是一次次的磨砺。正因为我们党在面对这些考验时没有退缩和气馁,而是以坚强的自信和定力,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把握规律,集思广益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克艰难,才使得一个个危机得到成功化解,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得到增强。正如1962年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所说,民主革命时期,经过两次胜利、两次失败的反复比较,中国共产党人才认识了中国这个客观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反面教训更让人刻骨铭心。一次又一次的九死一生、惊心动魄的革命和执政经历,是我们研究和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好教材。
  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都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推动了治党治国治军的具体实践。认识规律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指导党的伟大事业、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无论是一般规律还是特殊规律,都是在解决现实具体问题中被认识、被把握的。越是生命力强的规律,越是能够体现强烈的问题导向。从执政和建设的一般规律来看,我们党要处理好政党与社会、政党与国家、政府与市场等关系问题。在处理与社会的关系中,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要深入到社会中去,回应群众诉求,赢得群众支持;在处理与国家的关系中,重点解决党政关系问题,坚持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在处理与市场的关系中,重点解决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问题,坚持公平正义原则,及时协调社会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从党的建设的特殊规律来看,要坚持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科学处理好党的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把党的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去筹划;根据党的建设内外部环境条件的变化,科学处理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之间的关系,使之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及时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新举措新办法,确保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都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党的建设的重大目标和任务,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更加成熟。毛泽东指出:“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13] 总结经验的目的是更加准确地把握运用规律,更加深刻地认清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为党的各项事业更加科学地提出战略规划,指明前进的方向。回顾党的建设历史,在每次总结经验时,都会鲜明地提出党的建设的目标和重点任务。
  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都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曲折,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我们总结经验,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正如恩格斯所说:“整个历史进程,就重大事件来说……这些事件及其所引起的后果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14] 党的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对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也没有止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最大程度地接近真理。准确认识规律,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又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应该看到,党的任何历史都是在特定社会条件下发生的,必须坚持从既定的历史条件下总结历史经验。同时,历史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总结和探索历史的经验和历史的规律。特别是在新的条件下,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社会利益格局多元、社会群体多元、社会价值多元,特别是信息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信息传递的速度越来越快,党执政的国内外环境,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安全的、军事的环境日趋复杂。这些都要求党对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总之,总结经验不是为了向后看,而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要在总结经验中深化对规律的认识,在把握规律中更加科学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毛泽东指出:“事物矛盾的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自然和社会的根本法则,因而也是思维的根本法则。”“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学会这个方法,才能正确地分析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状,并推断革命的将来。”[15]
  (二)中国共产党不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历史主动的深刻启示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高度重视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发展规律,在掌握历史主动中不断走向成功。贯穿其中的经验和方法论,至今仍具有深刻的启迪作用。
  一是善于在实践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认识和把握党的执政规律,主要是对党面临的各种矛盾运动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从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不断长见识、长智慧,寻经验、找规律。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都是对党的执政规律认识的一次深化,使党的各项事业目标和重点进一步明晰,为党的执政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坚强的保证。
  二是善于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邓小平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的财富。” [16]实践证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历史规律的把握,有利于增强全党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而对失败和教训的总结,有利于我们党的重大决策更加清醒和慎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工作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将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提升为理论,深入探索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好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
  三是善于在各种复杂矛盾和重大考验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在应对矛盾和困难的考验中总结经验教训、摸索客观规律、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中,在绝境中奋起,最终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革命的正确道路,最终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成功应对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困难局面和后来的各种严峻考验,最终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的战略决策,经过艰难的拨乱反正,终于开拓出一番新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应对考验和危险,我们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在发生根本性变革中取得历史性成就。
  四是善于在理论探索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一百年来,我们党重视历史经验、历史规律的理论总结,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而科学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五是善于在普遍联系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历史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历史事件的发生往往有着内在的联系和因果关系,历史的任何发展变化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一百年来,我们党善于在历史发展变化的必然性和偶然性中认识历史经验,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中研究历史规律,着眼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具体案例,从活生生的现实中认识规律,并努力做到想问题、作决策能够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六是善于在国际比较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善于在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大背景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也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方法。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必须考虑国际国内、党内党外因素对党的事业的影响。一百年来,我们党注意在世界大格局中、特别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中总结历史经验,同时也重视吸收一切对中国共产党有益的经验和教训,在把握世界大趋势中开拓前行。从十月革命的胜利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到中国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从上世纪后半叶世界和平发展大趋势到我国改革开放一往无前拉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大幕,都是基于对世界格局的深刻洞察,善于在国际比较中总结历史规律的结果。
  七是善于在发扬民主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以党的重要会议和作出决议的方式集思广益、集中总结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是我们党的一个弥足珍贵的重要方法。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对党的历史经验作了深刻总结,统一了全党的思想。此外,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总结,以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都深化了对三大历史规律的认识,特别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17]回顾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接力探索、不懈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第二个百年历史征程正在开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注释:
  [1]《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606页。
  [2]《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480页。
  [3]《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101页。
  [4]《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页。
  [5]《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63—264页。
  [6]《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第8页。
  [7]《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第8页。
  [8]《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第10页。
  [9]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求是》2021年第7期。
  [10]《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15页。
  [11]习近平:《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求是》2019年第2期。
  [1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665页。
  [13]《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325页。
  [1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663页。
  [15]《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336、308页。
  [16]《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34—235页。
  [17]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求是》202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