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中秋前后,是北京最美丽的时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会处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显得格外雄伟庄严。广场上,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气势如虹。《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走入展馆,600平方米的巨幅漆画《长城颂》壮丽雄浑、震撼人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按照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通过2600余幅经典图片、3500多件套珍贵文物实物,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或专注阅读,或屏息凝思,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平凡的历史。
  自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开馆以来,北京市把参观百年党史主题展览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有关部门统筹北京市委政法委、市委教工委、市国资委等北京13个单位(系统)、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首都高校师生共20余万人参观了主题展览。
  6月19日,展馆开放的第二天,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展览馆序厅,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带领党员市领导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成员等,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
  北京市朝阳区区委书记王灏认为党史主题展最难的环节就是收集很多原始信函、物件,非常不容易。参观后他表示:“看到很多生动、鲜活的史料,深深感受到我们党以恒心守初心、以奋斗担使命,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勇毅豪情,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奇迹。”
  展馆内,井冈山时期红军分给农民李尚发的食盐、长征路上3名女红军的“半条被子”、淮海战役中人民的“支前小车”、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与一件件斑驳的实物,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东城区北京景山学校副校长卢广伟表示:“中国共产党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作为青年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实际工作中,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北京市政协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江宗盟表示:“参观百年党史,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这些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历程的真实记录,让我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而不断坚定人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展厅中,有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有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等重要文件,既展示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也反映我们党寻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热情。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荣大力表示:“这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依靠中国人民,通过接续奋斗实现了从救国到兴国到富国再到强国的历史飞跃,也用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展览馆展出的文物实物中,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一级文物原件有420件。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表示,我们党不但有了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也有了一座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红色新地标。展览运用了大量有价值、有代表性的革命文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揭示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所蕴含的精神,从而真实展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
 (本报记者 张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