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坚持系统观念的内在逻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系统观念,并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这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一个创新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丰富和发展。深入学习领会这个原则,对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从更深层次上看,坚持系统观念为什么能成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归根结底,源于其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当今国内外形势错综严峻,我们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将会更加复杂。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环境看,面对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在这样的形势下谋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重点、抓住要害,自觉将所谋划的事业置于国际国内相互联系的大局、国内各方面各因素相互作用的关系中通盘考虑、整体研判,主动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全面统筹和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工作,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引领性,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二)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看,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始终把党从事的事业作为一个系统来认识、来把握、来谋划,强调解决问题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照应系统的方方面面,注意统筹兼顾、协调配合。我们党的百年实践不断证明,注重系统谋划工作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优良传统和有效经验,也是我们党理论素养深厚、政治智慧高超的重要体现,需要在“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继续坚持和贯彻。
(三)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内部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整体不等于部分的简单相加。不同系统,有不同的地位和作用,各要素之间具有逻辑关联,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依赖。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
  坚持系统观念,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在新形势下党治国理政,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这一系列对系统观念的坚持,成为贯彻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重要体现。
(四)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大系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在一个各方面关联日益加深的环境中进行的。坚持系统观念是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需要牢牢把握。
  加强前瞻思考。“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强调前瞻性思考,其实就是在强调对时代大势的洞察,对历史方向的把握,对发展规律的驾驭,对事物之间内在联系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既要顾好当下,更要谋好长远,避免目光短浅,避免急功近利,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加强全局谋划。要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坚持全国一盘棋,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加强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从多因素、多层次、多方面入手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社会治理方式,协调不同部门、各种政策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功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加强整体推进。统筹各个领域发展的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与安全,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治标和治本、渐进和突破、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既注重抓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又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同发展,在扬长避短中提升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