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政治能力的内涵有哪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全面系统把握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和理论逻辑。
  战略谋划: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
  把握方向就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即举旗定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等等。把握方向的能力就是一种随时对表对标的能力。在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时,自觉同党中央对表对标,进而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方向引导行为。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把握大势要求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向。提高把握大势的能力,必须具备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把党和国家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领导干部要有历史思维能力,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在历史长河中对党和国家事业,乃至具体的工作实践作出基本定位、评判。要有广阔的全球视野,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洞察世界发展的大格局、大趋势,把握我国历史方位。当前,尤其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谋划、推进各项工作。
  把握全局要求领导干部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以全面、系统、联系的观点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通盘考虑各种问题,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就必须坚决反对立足本位主义维护狭隘的局部利益、进而损害全局和整体利益的一切思想和行为,在科学认识大局的基础上,坚决服从大局,确保局部服从全局。
  工作本领: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
  辨别政治是非要求领导干部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下要有一双政治慧眼,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只有拿起政治的“望远镜”“显微镜”进行宏观把控、微观观察,才能察觉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问题。提高辨别政治是非能力,要求领导干部能够有效辨别并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
  保持政治定力要求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影响,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改变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的能力,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的能力,就是在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时候,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志坚定;在各种诱惑、算计,各种讨好、捧杀中,坚守底线、神清气定、养浩然之气;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与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与此相反,“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当“开明绅士”,搞“爱惜羽毛”那一套等等,都是没有政治定力或政治定力不强的表现。
  驾驭政治局面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治大局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局上思考决策、推动工作,善于把控突发事件,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提高驾驭政治局面的能力,领导干部首先要增强责任意识、斗争精神,把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为干事创业的底线要求,增强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意识和能力。提高驾驭政治局面的能力,就必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党中央关于确保政治安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首要任务的基本要求,积极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切断社会矛盾演化为群体性事件、政治安全事件的通道,善于把控突发事件,将各种政治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防范政治风险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能够把防风险尤其是政治风险摆在突出位置,预判政治风险所在、把握政治风险走向,善于整合各方力量,化解政治风险,维护政治安全。提高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不仅仅是“职业素养”或“领导力”的应有之义,更是一种政治职责、使命担当。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坚决防止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不能推卸责任地“转移风险”,要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尤其是政治风险研判好防控好。
  个人修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
  提高政治能力不仅需要从战略谋划和工作本领入手,还需要从个人修养入手,领导干部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无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纪律是我们党攻坚克难、永葆生机的重要法宝。邓小平说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么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中国共产党只有通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起来,才能有力量。对政党组织,是这样,对领导干部个体也是这样。政治自制力是政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强不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看政治自制力强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老实人”决不是“无能之人”,恰恰是政治能力尤其自制力强的人。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增强政治自制力,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请示报告制度,遵循组织程序,决不擅作主张、我行我素。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让领导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并且能够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