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切实增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2018年机构改革后,中央明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是党中央的工作部门,是党中央培训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学校。既然是党中央的工作部门,那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校(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同时,校(院)也是一所学校,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校,而是党中央培训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学校,校(院)工作的性质必然是政治性的,所以是一所政治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具有正本清源的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我国政治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制定政策、法律法规,从事政治宣传、思想政治教育,还是执掌社会公器、行使各项权力,包括维护社会良序等方面,都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有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认为自己在中央部委只是一名业务干部,尤其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志,总认为党委的部门才是政治机关,政府部门是行政机关。而且,有这样模糊认识的同志恐怕还不是个别人。事实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
  既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首先是政治机关,而且又是政治学校,讲政治就是必然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讲政治,必须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上下功夫。
  提高政治站位,就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讲政治、发挥政治功能的首要问题。要强化“与党同心同德”的价值取向,自觉把机关各项工作都视为党的事业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要强化“对党高度负责”的政治品格,自觉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想问题;要强化“在大局下行动”的意识,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摆正本部门在全局中的位置,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把准政治方向,就要保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动摇,保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动摇。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讲政治、发挥政治功能的关键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与党中央的航向对标,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保持心明眼亮,坚守信念的高地,补足“精神之钙”,强化“信仰之修”,铸牢“党性之魂”;必须与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与党中央的决策对表,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看齐意识扎根于思想、融入于工作、体现于行动,及时纠正“走偏”“跑调”现象。
  坚定政治立场,就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适应人民需求作为第一要务,确保一切对人民负责。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讲政治、发挥政治功能的落点归宿。以人民为中心,核心思路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来孕育和推进发展思路,始终把人民群众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造主体、发展主体和成果享有主体,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体现的是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民为中心,根本取向是为民谋利,把适应人民的发展期待作为根本工作指向和全部价值追求,以此为统领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以此为依归来调整和完善发展思路;以人民为中心,根本归宿是追求人民拥护,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唯一标准,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植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能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获得源源不竭的力量支持,确保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不断巩固。
  明确政治态度,就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不动摇、不含糊、不马虎,为人们树起正面导向。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讲政治、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原则。党和政府的政治态度,是一种语境导向,也是社会政治能量的根据。这就要求对党的基本政治路线、理论方针政策、战略决策部署、形势任务判断等,既要有“真懂”的科学把握,还要有权威的解读、正确的观点、坚定的态度,尤其对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当前,就是要矢志不渝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铸牢“四个自信”根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理直气壮地批驳歪理,敢于在众声喧哗中发声亮剑,坚决驳斥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军史、抹黑党和政府形象等错误言论,彰显政治导向的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义无反顾地讲好大道理,搞好思想引导,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为风险所惑、不受困难所阻、不被杂音所扰,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严守政治纪律,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确保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绝对忠诚可靠。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讲政治、发挥政治功能的基本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把手,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既是岗位身份要求,也是政治生命线。必须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意识,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高度自觉地把讲政治纪律作为履职之魂、安身之纲、立命之要,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本分,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必须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为党发声,义正词严地抵制和批评污蔑党、攻击党、诋毁党的错误言论和不当行径,坚决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和现象作斗争,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噪音”“杂音”,不允许错误思潮在政府机关有滋生的土壤和传播的市场。
  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最大要求,也是最高原则,就是要成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我们作为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向党中央看齐,经常校正偏差。不管我们做什么工作,都要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强调首先是政治机关,不是说就只是政治机关,不是要用政治代替业务,更不是取消业务。离开业务的政治,只能是空头政治、口号政治。不然怎么还有“政治强、业务精、能力强、作风正”的要求呢?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讲政治不是表个态就万事大吉,而是要很好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种好“责任田”。一个本职工作做不好的人,说他对党忠诚是牵强的,没有说服力的。不能把讲政治同做业务分割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我们评价一个党员、一个干部是否对党忠诚,不仅要听他怎么说,更要注重看他本职工作做得怎么样。
  培训部作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一个职能部门,要在增强政治机关意识上再做努力、再下功夫。校(院)合并重组,新的培训部组建以来,我们在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大家都感到,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事业。对照中央的要求,对照我们所从事工作的性质,培训部全体同志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我们年复一年,几十年如一日,就是办班、管理学员,容易在大量日常具体工作中不经意地淡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我们要经常提醒自己,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政治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绝不能有单纯业务观点。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中青班、新疆班、西藏班的各项工作,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完成好中央交给我们的各个培训班次的学员管理工作。我们要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学员管理工作,争“高线”、保“底线”,绝不能因为我们自身工作缺位导致学员管理出现问题。作为学员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们还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学员的榜样。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