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如何学好党史新中国史

沈传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可谓恰逢其时、意义不言而喻。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发展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厚植发展基础,能为妥善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不断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
  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传承党的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结合起来
  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代还是在意气风发的建设年代,无论是在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在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新时代,都在不断塑造生发助力前行的红色精神。尤其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新时代再铸辉煌提供了丰富营养。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就是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把革命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党的三大作风包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是毛泽东1945年4月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结党的建设基本经验时提出的,它们也是党革命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中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以此为据制定路线方针政策。虽然在长期艰苦奋斗的基础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的需要更加多元,需要更高质量的生活,但我们还是要立足中国实际逐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我们必须坚持唯物史观,牢牢记住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才是改天换地的伟力之源、才是我们党真正的依靠力量。过去我们尽最大努力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将来我们依然要尽最大努力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继续夺取新时代的新胜利。必须牢记,如果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共产党就会失去一切;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共产党就会永葆生机。在党的建设中,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常常咬耳朵、扯袖子,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此外,信念坚定、纪律严明、组织严密、实事求是、统一战线、“两个务必”等都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仅要重温历史上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体悟革命传统的孕育,延续党的优良作风,还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把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熔铸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接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为人民守初心为民族担使命结合起来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通读党近百年的奋斗史建设史,感受新中国70年的波澜壮阔,不难发现一部党史、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就立下的铮铮誓言。在党的一大上,中国共产党就把进行社会革命作为根本政治目的。1925年12月5日,毛泽东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写道:“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革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不懈努力,尽快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使得人民摆脱贫困奔向小康,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一直肩负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回顾中国近代史、党的历史,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成功找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复兴迎来光明前景。新时代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就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守好初心、为民族担起使命。
  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学懂弄通新时代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
  注重理论创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一部党史、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先后创立,生动记录了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理论思维。
  时代是思想之母。任何新思想的诞生,都是时代的产物,带有时代的烙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决定性贡献者和主要创立者。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应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不仅要明了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史,还要培养历史眼光。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途径,就要善于从历史高度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源自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而且是对我们党奋斗史、实践史的最新总结。这一创新理论是在吸收了党的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治国理政智慧的基础上创立的,有很厚重的历史底蕴。在学习中既要把握其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还要用心体会内在的历史逻辑,把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贯通,才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
  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领结合起来
  读史明智。党史、新中国史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历史智慧、政治智慧、管理智慧,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以使人养成历史思维、具备历史眼光,为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提高党的执政本领提供历史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推动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开辟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辟管党治党的新境界。但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要解决上述问题、化解风险挑战,必须练就高强本领。提高执政本领有很多途径,其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是重要一条。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屡屡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累积了大量攻坚克难的办法,有丰富的事例可供后人参考,也即党史、新中国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智慧。比如党的建设方面,始终强调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反腐败,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党的作风建设放在关乎党的生命的高度等。比如治国理政方面,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再比如治军方面,坚持党指挥枪,强调从严治军等。把党的历史上形成的大智慧传承下去,自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滋养,再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发扬光大,就一定可以提高执政本领。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