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

  2017年秋天,是一个极不平凡的秋天。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并向全世界宣布:中国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坐落在革命摇篮的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自大会召开之日起旋即掀起学习热潮,相继组织收看直播、集中学习、支部讨论、讲授党课、集体备课、送教下乡等一系列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对学院学习贯彻情况予以报道,产生了较好反响。

收看直播 畅谈体会
  10月18日上午,学院全体学员和教职工400余人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大会报告。在随后的分组学习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个举旗帜、定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十九大报告

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集中学习 部署严密
  10月18日、25日、26日,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先后三次主持学院院务委员会和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发表的讲话以及相关公报和决议精神,并对抓好学习贯彻作出部署,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本支部讲一次党课;全体学员深入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党性修养;全体教职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和队伍建设中,并撰写学习体会;学院网站、院报、学报等开辟专栏,及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支部学习 形式多样
  学院机关党委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对相关学习方式内容作了详细安排。学院各党支部按通知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办公厅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和党小组自学相结合,并在微信群持续推送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品文章;教务部党支部采取结构化研讨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部党支部多次组织学员分组学习讨论、跟班人员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并在党员中开展上党课活动;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党支部结合本部门工作开展系列党课活动;教学科研部党支部及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井冈论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人力资源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活动

教务部党支部采取结构化研讨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集体备课 推动“三进”
  10月18日、21日,学院两次组织教学科研人员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集体备课,研讨如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进入到教学培训中。备课会决定,重点要在结合融合上下功夫,既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又体现弘扬井冈山精神这个特色,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教育与现场体验融合起来,增强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和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院已增设“弘扬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学板块,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 等专题辅导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在黄金时段对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活动进行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反响。

教学科研人员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集体备课

中央电视台报道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活动

领导带头 党课领学
  10月19日,学院常务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梅黎明带头为学院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专题党课。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及工青妇委员和部分党员参加学习。梅黎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的角度,从国共两党此消彼长和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发展维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这次党课为学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了浓厚氛围,掀起了学院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常务务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梅黎明带头为学院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上党课
 
送教下乡 精准宣讲
  11月3日,常务副院长梅黎明与学院机关党委、办公厅有关同志再次赴学院定点扶贫村——鄱阳县游城乡花桥村调研扶贫工作,重点为全村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联系花桥村党员群众渴望尽快脱贫的思想实际,重点为大家讲述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以及如何做好农村党建和扶贫攻坚工作,如何立足村情民意,找准扶贫工作重点,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该村党员认为,这样的宣讲很接地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了,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建立平台 持续深化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学院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井冈讲习所”,并将以此为平台深化研究、广泛宣讲,发挥学院独特作用。学院教职工一致表示,将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在学深悟透、结合融合、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解读、宣讲的准确性、针对性、实效性,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