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年轻干部成长需要提升理性思维能力

                                赵刚印 曾峻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干部“一定要注重在养成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能力上下功夫”。“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一说法很有针对性,干部与干部之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科学思维能力和思维方法的差异,一个干部的成熟,主要体现在其理性思维能力的成熟上面,理性思维能力的欠缺直接影响干部未来的发展空间。当前许多年轻干部不缺理论,不缺知识,不缺工作激情,缺的恰恰是理性思维。

  一是“事务主义”倾向突出,思维惰性强。勤于思考才能善于思考,年轻干部领导能力的提升,是在不断反省自我、不断总结提炼中完成的。青年干部长年累月从事具体事务、重复单一工作,程式性、日程化的行政生活不仅固化了干部生活,而且容易使干部陷入事务繁忙的泥沼,导致干部的理性思维和创新活力逐渐萎缩,甚至丧失自我、丧失个性,最终成为一种摆设、一种道具、一种为程式所操控的公共表现,甚至沦为缺乏创造性的执行工具。应该说,目前年轻干部群体中“事务主义”倾向是比较明显的,作为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他们往往只专注于执行,思维惰性强,缺乏理性思考的自觉。实际上,没有理性思考,很多问题就理不清、看不透、说不明,当然也就很难解决得好。李瑞环当年就曾经指出过这一问题:“大家讲事的时候头头是道,但是讲理论时无话可说”。只能讲具体的东西,讲不出事务背后的“理”。

  二是丧失独立思考能力,缺少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一直都是备受推崇的一种领导力品质,思想是思考的产物,不善于思考问题的干部自然也不可能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和真知灼见,长期惰于思考的直接结果,是缺乏批判性思维,缺少创造性。领导干部的任务主要有两条: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主意”从哪里来?从根本上说,当然要从实践一线中来、从群众当中来,但同时也离不开深入思考和理性分析,没有思考能力的干部就没有大智慧、没有真“主意”,难以形成独立见解,而没有独立思想和主张,就等于没有健全的人格,也就谈不上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不会质疑,也不敢质疑,结果只能是盲听盲从盲动,人云亦云,最终陷入对前人经验的崇拜和对权威的迷信之中,这样的年轻干部也就不可能有创新的能力,只能做亦步亦趋的追随者,自身的眼光和视野必将受到很大限制。

  三是止步于感性认识,缺乏理性升华。康德说过:“有感性而无理性则茫,有理性而无感性则空”。正因为缺少理性思考,一些年轻干部在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时,止步于感性认识,缺乏理性升华。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理性认识所以和感性认识不同,是因为感性的认识是属于事物内部的、现象的、外部联系的东西,理性的认识则推进了一大步,达到事物的全体的、本质的、内部联系的东西”。理性思维能力的欠缺,使得一些年轻干部在认识问题、处理问题时,思维方法不辩证,往往用片面思维、简单思维和习惯思维的方法看待和分析事物,就事论事的多,客观理性的分析少,处理问题时往往不能把具体问题上升到理性高度来思考和认识,只能完成表面的、眼前的、事务性的工作,缺乏深刻理解和长远预见。缺乏理性思考,也就不可能对历史、对当代中国国情有清醒、理性和自觉的认知。

  理性思维能力说到底是一个人理论水平高低的具体反映,是一个人运用理论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能力的体现。在党的历史上,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曾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考察他们的成长过程可以发现,大凡取得一定成就、担当大任的优秀干部,一般都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较强的理性思维能力,能够客观全面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一干部成长的规律性经验对今天年轻干部成长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说,强化理性思维能力是今天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

  一是通过系统的理论教育,强化年轻干部的理性思维能力。目前,干部理论教育越来越趋向于“短平快”,追求“现时效益”,缺乏从提高干部理论素养这一长远目标出发的顶层设计,这使得年轻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的学习把握普遍比较零碎。同时,一些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中的实用主义色彩比较浓,满足于一知半解,掌握一两个新词,现学现用,能潜心精读者少之又少。当务之急,是引导青年干部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辩证地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对这一点,李瑞环同志深有体会,在回答“你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人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奥秘在哪里?”时,他说:“光靠努力还不行,还要得法,得法就是要学习哲学。这一生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告诉人们如何分析矛盾、解决问题,“你的工作越变化、越新,它显得越有用;你的地位越高、场面越大,它的作用越大;你碰到的问题越困难、越复杂,它的效力越神奇;面对的问题越关键,它发挥的作用越关键。”

  二是提高年轻干部的动笔能力,提炼思想,训练思维。动笔能力实际上体现着理性思维能力,要克服思想懒惰,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即提倡年轻干部亲自动脑“学习”、动手写报告和起草文件,这既是理性思维的过程,也是一种思维锻炼。毛泽东十分提倡党的干部要既能看又能写,他自己身体力行,写下了许多著名的调查报告。邓小平也曾经说过:“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因为“经过写,思想就提炼了,比较周密”。“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也曾经明确提出:“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动笔的过程是一个理性加工、总结升华的过程,是一个干部写、学、思相结合的体现,在学习和钻研中出思想、出观点、出思路的渐进过程,也是善于理论思考,善于联系实际的体现。对青年干部来说,多动笔更可以显示其胸怀抱负、文韬武略。

  三是在实践中强化理性思维养成。提高理性思维能力,不仅是一个思想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实践既是一切真知的最终来源,也是提升理性思维能力的可靠途径。理论思维并非空中楼阁,青年干部理性思维能力的提升,建立在对客观环境的科学认知基础之上,建立在实践基础之上。实践证明,干部有过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再在更高层级上工作,其思考问题视野往往更加开阔,制定政策往往更加管用,推动工作也往往更加务实。目前,不少地方都在开展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活动,一些地方开始成规模地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挂职锻炼,作为干部接触基层的一种方式。但在发挥正面效应的同时,其间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走形式、走过场、走程序现象。要使基层一线锻炼在年轻干部职业生涯中真正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必须改变目前这种“蜻蜓点水式”的“下基层”,防止“基层锻炼”变成“基层镀金”,让青年干部真正沉下心来在基层摸爬滚打,在实践中锻炼理性思维能力。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真正有思想、有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会脱颖而出。(作者单位:上海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