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道路 世界影响

                                    韩振峰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根本方向和前途命运。习近平同志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只有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终才能走得通、走得好。”这是总结长期历史经验所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而找到的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只有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具体国情不同,发展道路也不会完全相同。习近平同志2013年3月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的演讲中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就告诉我们,不同国家由于具体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也不会相同。

  我们常说,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但每个国家发展的具体道路却是多种多样的。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论证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这是建立在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之上的科学真理。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一切民族、一切国家都将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是,一切民族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具体道路却不可能完全一样,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特点。俄国十月革命道路和中国革命道路的选择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马克思恩格斯历来反对把他们的理论当作固定的模式或教条来机械照搬,他们一再强调:“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作为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缔造者的列宁也认为,社会主义建设不可能存在一个统一的模式,也没有一个先验的公式,而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他指出:“需要独立地探讨马克思的理论,因为它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

  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以苏为鉴”、探索有自己特点的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思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全面总结中国和国际共运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发展模式”问题进行了重新反思,明确指出:“各国共产党应该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找出自己的革命道路。”邓小平在会见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时也指出:“世界上的问题不可能都用一个模式解决。”这充分表明,各国应当根据本国的国情特点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

  但是,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不意味着闭关自守、孤芳自赏。恰恰相反,既然中华民族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文化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同处于一个“地球家园”之中,那么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也应该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借鉴。中国道路不仅给13亿人口的中国带来了巨大成功,而且也对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正确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产生了巨大影响。

  具体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际影响和世界意义表现在:第一,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用短短30多年时间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创造了人间奇迹,为世界减除贫困作出了实质性贡献,为世界和平提供了稳定性和建设性因素。第二,中国道路摒弃了传统大国崛起的发展模式,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中国选择了一条与20世纪大国争霸截然不同的和平发展道路,开创了人类和平发展的新纪元。第三,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这本身既是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做出的有益探索,同时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道路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是封闭的、僵化的,而是开放的、发展的。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然会越来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必然越走越宽广。与此同时,中国发展道路对世界各国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建设也必然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