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践行者

                                    易炼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湖南省长沙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勇敢地担负起自身的使命和责任,以实际行动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践行者。

  注重整体把握,科学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总体部署。我们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制定长沙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图”。一是按照统一部署来谋划。把长沙的改革放在全国全省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组织开展对重大、长远、关键问题的研究,提出全市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在“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基本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形成明晰思路。通过系统研究和谋划,制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做到全市改革“一盘棋”。二是聚焦现实问题来谋划。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产业层次偏低、财税质量偏低、科技投入偏低、开放程度偏低等问题,制约了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强化问题意识,从长沙最急迫的事项、群众最期盼的方面和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入手,进行“把脉问诊”,开出改革良方。

  注重统筹实施,精心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组合拳”。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我们要坚持统筹兼顾,精心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组合拳”。一是从五位一体总布局中找准着力点。按照中央的改革部署,注重各领域、各环节改革的关联性和系统性,切实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干部队伍、人才保障等改革有机衔接起来,做到环环相扣,发挥叠加效应。二是从改革试点中把握规律性。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多发期,不改革不行,因改革而出现大的震动也不行。必须试点先行、投石问路,摸清了规律,找准了方向,再逐步推开。近年来,长沙进行了不少改革试点工作。我们要对这些改革试点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对改革试点的进度、效果和取得的经验进行科学评估,进一步做好深入推进和全面推广的文章。

  注重精准发力,努力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突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长沙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践行者,必须拿出勇气和智慧,以重点改革的突破带动整体改革的深入。一是坚持点面结合,努力在“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增强先行先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大河西先导区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在制度层面全面深化“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力争在资源能源节约、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土地管理、社会治理创新、财税金融及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努力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方面成为全国引领型城市。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努力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取得突破。坚持“三个一律”,即没有法定依据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中央和省里明令取消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重复审批的审批事项一律归并或取消,推出优化流程、创新方式、强化监管等改革举措,不失时机地向区县(市)放权,不失时机地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我们将按照边改革边完善的思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政府、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注重多方联动,广泛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应充分考虑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对各种因素想深想透,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考虑到考虑细,以强有力的举措汇聚改革正能量。一是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坚持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长沙新一轮大改革,把凝聚改革共识的工作做深做实,让全市广大干部真正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是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在面对困难时保持定力。改革有困难是正常的,有阻力是必然的。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认准改革的正确方向,找准改革的合适路径。应善于发现隐患,善于排查风险,善于从源头上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三是在依靠群众上更加自觉。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切实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理解改革、支持改革、配合改革的强大推动力。(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