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改革是国强民富必由之路

                                    吴慕君

  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时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在党、国家、民族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坚定不移举改革大旗,走改革道路,这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也是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共产党员需要扛起的历史担当。

  改革是社会主义前进的动力,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恩格斯曾指出:“社会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应该把它看成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这就指明,对社会主义而言,社会改革既是动力,又是特征。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先进的社会制度,既有遵循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适应的普遍性,又有与其他社会形态所不同的特殊性———在阶级社会,革命是解决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直接动力;而在社会主义社会,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被消灭以后,不能再走革命解放生产力的老路,只有通过不断改革,适时调整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的环节和方面,使社会生产力不断得到解放和发展。这个特殊性规定了社会主义实践永无止境,社会主义改革也永无止境。

  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造福全体人民。我国社会主义仍处于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依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从经济体制到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的改革,都是立足于解决制约生产力发展深层次体制弊端,以进一步释放社会活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既成为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又成为改革红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

  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既是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改革的重要方法。上层建筑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回顾新时期的改革,从一开始就是以经济体制尤其以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开先河的,与此同时,其他方面的体制改革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引起的多种矛盾和问题,不仅影响到国家科学发展,也影响到党的执政地位稳固、执政使命的实现。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首先破解经济发展方式上的难题,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形成有活力的市场、有效力的政府、有秩序的社会治理。

  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更要搞好顶层设计,把二者有机地结合好。社会主义改革事业,前无古人。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创新,积小胜为大胜,这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一条宝贵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置于主体地位,尊重、鼓励与支持群众创新、创造,实现上级与下级、领导与群众、点与面紧密结合。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步入深水区,重点、难点问题相互叠加,许多体制、机制、制度上的问题更带有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这就要求在积极试点、鼓励探索的同时,更要注重从顶层进行谋划、设计和安排。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指出:“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就是要使国家治理进入制度创新、制度构建、制度定型的新时期,要通过若干年的努力,达到用法律、制度去管权、管钱、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科学化。

  既要坚持“三个自信”,又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宽阔的胸襟搞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体人民进行艰苦卓绝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果,是历史的结晶、现实的起点,也是未来的希望,因此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同时,又要看到,人类文明不能割断,相互依存。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蕴涵着深厚的精神文化财富包括国家治理文化;资本主义取代封建主义后也有不少有益探索,这些都值得我们批判性的借鉴。正如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抄,机械搬用。”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其中就包括了走向世界,吸收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具有先进性、开放性和优越性。

  改革的决定因素是人,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人的素质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是保证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的关键。党是一个政治集团,是由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组成的。组织是一个政治集体,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组成的。无论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还是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归根到底都离不开人的现代化。我们面临一个全新的时代环境,国家在实现强盛、腾飞中已经到达一个新的历史高点,在饱览无限美妙风光的同时,前头也会险象环生,脚下也会暗流涌动。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如何去迎接更加严峻的挑战,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要求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自醒,有忧患感、时代感、使命感,注重学习提高,注重党性锻炼和修养。要求我们每个人不仅要跟上时代步伐,而且要勇于做时代的弄潮儿,坚定理想、勤政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开拓一番事业。须知,高素质的队伍、坚强有力的领导,才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最后成功。(作者系海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