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邓纯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具体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对各个领域体制改革和各项具体制度的完善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方面,强调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明确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等。
  在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方面,提出改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积极稳妥实施大部门制,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健全社区矫正制度,健全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完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实行官邸制等。
  在完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方面,强调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健全文化产品评价体系,改革评奖制度,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等。
  在完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制度方面,强调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制度,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健全社会保障财政投入制度,完善社会保障预算制度;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等。
  在完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制度方面,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等。
  在党的建设方面,强调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制度;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
  以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相辅相成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个新的提法写进党的中央全会《决定》,并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归宿,是这次全会的一个亮点。事实上,我们党执政以来,先后提出了治国理政、民族区域自治等同治理相关的概念。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理念。党的十七大报告则提出,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党的十八大报告则从“国家治理”层面提出,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了“治理”这一概念,提出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要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等。“国家治理”理念的提出,实现了治国理念由政府“管理”向国家、社会、个人协同“治理”的转变,运行方式由“自上而下”向“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及横向流动相结合”的转变,标志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理念的进一步深化。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是党领导人民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有效治理的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等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三个重要支撑:一是制度,二是组织,三是能力。其中,制度和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只有以制度建设为基储以组织优化为重点、以能力提升为导向,才能有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在十八大报告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等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着眼于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进一步提出了完善和发展各项具体制度体系的任务,如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文化管理体制、社会治理体制、生态文明制度、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干部队伍制度体系等。这些具体制度体系,构成了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断增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和自觉
  制度是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妥善处理好几个关系。
  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看到,改革开放不是要改掉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根本制度,而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无论改革深化到什么程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牢牢坚持。
  谋划和落实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这就要求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要看各项改革举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抓住重点,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得到更好发挥。同时应注意,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光有立惩态度还不行,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系统地规划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各项举措,并且规定了落实的时间,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尽快拟定改革举措的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检查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努力使体制改革和制度完善逐一落地、见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