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红六军团夺取黄平旧州城之战

  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从湘赣苏区突围西征,一路转战,突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于9月底进入贵州黄平县。
  红六军团入黔后,蒋介石急忙调集湘、桂、黔三省国民党部队主力对红六军团进行“全面围剿”。红六军团首长洞悉敌人的阴谋后,为迅速摆脱敌人,选择薄弱的黔敌防线,在施秉、黄平间抢渡大沙河,突破了黔军阵地,并决定袭占黄平旧州城。
  战斗前,红军严密封锁消息,并派出精干人员对城内敌人的布防情况进行了侦察。9月30日夜,红六军团部队秘密向旧州城前进。于10月1日凌晨突然出现在旧州城东门,随即发起进攻。守城的国民党军根本没有想到红军会来得如此之快,还以为是其他国民党军来帮助守城,正想查看究竟,却遭到攻城红军的扫射,只好硬着头皮慌忙迎战。
  在红军未到前,城中的敌人连日强迫城中壮丁手持火枪、刀矛上城墙守卫,又将四座城门紧锁起来。为了“吓唬”红军和给自己壮胆,还特意制作了一批“纸炮”放在城头。谁知这些把戏早被红军侦察员识破。红军先用一发迫击炮弹将城墙垛炸开个缺口,接着用机枪把敌人火力压住,先头部队一个连从东门外的高地立即发起攻城。仅用10分钟就冲到城墙下,在轻重机枪掩护下,将云梯搭在城墙上,奋勇登城。
  被迫守城的壮丁见红军登城,立即散去。守城的国民党官兵乱打一阵后也作鸟兽散。红军突击队登城后迅速向两翼发展,驱逐城门楼上的守敌,打开城门。大部队随即冲入城内,占领全城。战斗很快胜利结束,红军几乎没有伤亡。
  红军指战员进城后立即向老百姓说明红军是穷人自己的军队,是专门打反动派和保护人民利益的。红军严明的纪律,使城中群众的情绪很快就平定下来。天亮后,旧州城秩序井然,商店照常营业,学校照常开课,城外的各族群众仍像往常一样进城赶场。上午,红军还在城内对国民党政府的粮库进行开仓济贫,附近的贫苦百姓相互转告,都高高兴兴来领取谷米。
  红六军团司令部设在城内的天主教堂,政治部在仁寿宫,卫生营在天后宫,其他各部分住于庙宇会馆。
  值得一提的是,红六军团占领旧州城后,不仅缴获了电台等设备,军团长萧克在天主教堂内意外获得一张1平方米大的法文版详细贵州地图,并请传教士薄复礼翻译成中文地名。此图为后来红二、红六军团再次转战贵州、到达云南、北上四川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3日至4日,红六军团离开旧州城向瓮安进发,随即转向石阡方向,经过20余天的转战,于10月24日到达贵州印江木黄与红二军团胜利会师。(摘自2022年9月6日《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