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标志长征胜利结束的三军大会师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碑文敬读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将台堡,由巨型花岗岩筑成。碑高26.36米,正面镶刻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16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顶部雕有三尊红军头像,象征三大主力红军。碑身下部有8组浮雕,分别为:战略大转移、遵义大转折、强渡大渡河、过雪山草地、路过回民区、翻越六盘山、三军大会师、胜利到延安,再现了红军长征重要的历史节点。碑身背面刻有《将台堡会师简介》,全文如下:
  一九三四年七八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团和第六军团北上和西进揭开了长征序幕,同年十月至翌年十一月红军先后离开艰苦创业的革命根据地实行转移,历经征途艰难险阻,战胜强敌围追堵截,继一九三五年九月红二十五军进入陕甘苏区与陕北红军会合后,毛泽东主席率领红一方面军主力陕甘支队于十月十九日到达陕北吴起镇,不久与红十五军团会师。
  一九三六年夏,红一方面军东征胜利回师陕北,中共中央作出了三大主力红军会合的战略决策。五月中旬将红一方面军主力改编为西方野战军,由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挥师西进,迎接二、四方面军,七月初红二、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并肩北上挺进甘肃,九月中下旬至十月初,三个方面军相继向静宁、会宁和今西吉将台堡(时属隆德县)地区集结形成夹西(安)兰(州)大道南北呼应之势。十月九日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城会师,二十一日红二方面军长征进入今宁夏西吉县境,当日,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和随二方面军行动的原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在平峰镇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等亲切会面,二十二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二军团与一军团二师在将台堡胜利会师,两军首长同会师部队万余人在将台堡东侧广场上举行了联欢,次日,二方面军六军团经公易镇抵达兴隆镇与红一军团一师会师。至此,红军三大主力历经两年艰难困苦、浴血奋斗,终于全部胜利会师,结束了举世闻名的长征。
  中共西吉县委员会
  西吉县人民政府
  一九九六年十月二十二日始建
  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二日重建

  碑文以简洁平实的语言记录了举世闻名的长征从出发到胜利会师的伟大征程,书写了长征大会师的伟大胜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
  从1934年下半年起,红军先后离开艰苦创业的革命根据地,踏上了北上抗日的漫漫征程。历尽千难万险,穿越万水千山,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随同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终于找到了红色落脚点。从此,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有了新的出发点。
  但长征还没有结束,红二、四方面军还在长征的路上。为加快形成西北抗日新局面,打破敌人阻止红军会合的图谋,中共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三大主力红军会合的战略决策。
  1936年5月中旬,为巩固和扩大陕北革命根据地,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会师,红一方面军主力改编为西方野战军,分左右两路挥师西征。1936年7月初,红二、红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中共中央发来贺电:“我们以无限的热忱庆祝你们的胜利的会合,欢迎你们继续英勇的进军,北出陕甘与一方面军配合以至会合,在中国的西北建立中国革命的大本营”。7月5日,红二、红六军团与红三十二军,组成红二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共同北上,向红一方面军靠拢。
  根据中央指示精神,西方野战军于8月和9月初相继向西、向南挺进,有目的地向西(安)兰(州)公路延伸,防止敌人借西兰公路,阻隔西方野战军与红二、四方面军的会合。9月18日晚,红一师一团从兴隆镇出发,迅速占领西兰公路上的战略要地界石铺,切断了敌西兰公路的交通和有线通信联络。9月20日晚,红一师三团移防至兴隆镇,在此阻击敌人,宣传党的政策,建立政权,扩大红军,为三大主力红军的会师取得了主动权。
  1936年10月1日,红一方面军十五军团骑兵团连夜奔袭会宁。次日,全歼会宁守敌,拉开了三军会师的序幕。先期到达会宁的红一方面军为了把更多的粮食和水留给红四方面军,不仅节约用水,还将一日三顿饭改为两顿。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终于在甘肃会宁会师。战士们激动不已,抛下肩上的背包,含着热泪,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胜利会师万岁!”紧紧拥抱在一起。红一方面军指战员把早已准备好的毛衣、毛袜、手套、肉、菜等慰问品赠给红四方面军的战友。
  10月10日黄昏,红一、四方面军在会宁文庙举行庆祝会师联欢大会。朱德宣读了中央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在即将进入抗日民族革命战争新阶段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号召红军,要树立抗日战线的模范,开通抗日前进道路,扩大抗日根据地,为保卫全国而战。
  正在北进途中的红二方面军指战员,得知一、四方面军已在会宁会师的消息,加快了行军步伐。10月21日,贺龙、任弼时等率领红二方面军指挥部在隆德西北的平峰镇与左权、聂荣臻等红一军团领导人会合。左权对贺龙、任弼时说:有你们这一来,红军兵多将广,大西北可就热闹了。任弼时笑着说:大家早就想和中央红军的老大哥会师。这下好了,三个兄弟会到一起了,打开新局面不成问题了!22日,红一军团部队在将台堡与红二方面军主力胜利会师。红一军团一师三团政治委员萧锋代表红一方面军把3万块大洋、20多头牛、2000多只羊、数万斤粮食、1000套棉衣等赠送给红二方面军。23日,红二方面军六军团在军团长陈伯钧、政委王震的率领下,到达将台堡以南15公里处的兴隆镇,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一师胜利会师。
  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在会宁、将台堡分别会师,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