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周逸群:只要一天活着,就一天不停止党的工作

  1931年5月20日,中共湘鄂西特委代理书记周逸群,从洞庭湖回江北汇报工作,途经岳阳县贾家凉亭时遭国民党军伏击,不幸壮烈牺牲。噩耗传来,贺龙禁不住热泪纵横、失声痛哭:“逸群同志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正在进行的湘鄂西中央分局会议也立刻暂停,转而为周逸群烈士举行庄严隆重的追悼大会。周逸群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
  在斗争中确立马列主义信仰。周逸群,1896年出生在贵州省铜仁县城关镇,家境比较富裕,“到他父亲周自本执掌家业时……全家仍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不幸的是,在周逸群尚未记事时,父母因积劳成疾先后离开人世,他在族叔周自炳及诸亲友抚养下长大。周逸群天资聪慧、刻苦好学,于1906年进入周自炳在铜仁创办的城南小学学习,他熟读了一些中外历代进步人物的书籍,进步思想得以启蒙。1914年,周逸群到贵阳南明学校中学部学习。在此期间,他勤于钻研中国历史,熟读中外史书,写作能力出众,他撰写的《诸葛亮辅汉于蜀论》在校刊《南明杂志》上刊登,是全校推选的优秀文章。
  1919年3月,周逸群赴日本留学,先入东亚预备学校学习,一年后考入东京庆应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在留日期间,学费短缺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各地军阀政府扣留公费生学款,甚至拖延不寄,自费生因汇兑阻滞同样困难,云南、贵州、四川等省更严重。于是,三省学生集会讨论,周逸群在会上认为:留学生要团结起来,组织力量向中国驻日公使馆作斗争,因为问题是由大小军阀忙于争夺地盘混战、不顾学生死活而造成。同时,还要争得留日学生总会的声援。作为学生总代表,周逸群在集会后同其他学生代表前往公使馆,经过一系列艰苦斗争和严正交涉,终于解决了问题。国家的积贫积弱与内外纷争,促进周逸群对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在不断学习与比较中,周逸群对俄国十月革命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日文译本学习马克思、恩格斯的一些经典著作,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他还订阅中国共产党的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和共青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等进步报刊,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
  办刊办报引领青年。1923年10月,周逸群回到祖国,看到列强横行、军阀割据、民不聊生的惨乱景象时,他感到十分痛心,决心发挥自己特长,用手中的笔和纸宣传马列主义和民主革命思想。于是《贵州青年》诞生了。由周逸群、李侠公执笔撰写《贵州青年社发行旬刊·宣言》的发刊词,较为明确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我们对于政治,主张:一、促进真实的民主政治实现;二、唤起民众底阶级的自觉,以与权力阶级对抗;三、不持狭隘的地方主义,于解决贵州问题时,并企图解决国家问题。”中国共产党一直给予《贵州青年》支持与关怀,得到萧楚女和恽代英等一致肯定与好评。如萧楚女专门撰文高度评价了《贵州青年》和周逸群刊发其中的文章。在办刊期间,周逸群既是编辑又是作者,写了《贵州青年对贵州政治应有主张》《贵州问题的先决条件问题》《三民主义与贵州》等政论性文章,启发了进步青年的思想,在贵州及西南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对西南政局起到了推动作用。
  1924年,周逸群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从事宣传工作和青年运动。同年8月,周逸群南下投考黄埔军校。10月,他任中共黄埔军校特别支部宣传干事。在学习军事的同时,他与周恩来等人密切合作,继续进行党的宣传和青年运动的组织工作。同年底,周逸群与蒋先云、李劳工等共产党员成立了“火星社”,把青年军人中的进步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1925年2月1日,黄埔军校成立了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周逸群任主席,搭建了团结革命军人的阵地和桥梁。毕业后,周逸群按照党的指示,继续留军校领导这个组织。他创办《青年军人》《中国军人》等刊物,制定《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简章》,写下许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政论性文章。如《说栖牲》《外祸与内扰》《总理逝世后之中国青年军人运动》等。这些文章赞扬了为革命牺牲的无数先烈,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方向,受到广大进步青年军人的欢迎,进一步宣传了马克思主义。
  参与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遵照中共两广区委指示,周逸群成立北伐左翼宣传队并担任队长。同年9月,周逸群奉命到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贺龙所部任党代表和师政治部主任。从此,周逸群与贺龙通力合作、并肩战斗,加强部队中党组织的活动和教育宣传工作,着手对这支部队的改造。他们建立了部队政工机构,配备了各级政工人员,在部队中选拔培训大量干部。经过较短时间,周逸群与贺龙就把这支队伍建成了一支忠诚于党、忠诚为民的部队,后来发展成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周逸群任军政治部主任。
  1927年,这支部队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是起义部队中的主要力量之一。南昌起义之后,这支部队又在朱德领导下,参加了会昌战役,歼灭了敌军钱大钧部,后来又攻克潮州、汕头等地。部队在潮汕失败后,周逸群赴湘鄂边,与贺龙一起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在人民群众拥护下,周逸群指挥部队运用游击战术,粉碎了白军的多次进攻,创建和领导了洪湖赤卫队,建立了著名的洪湖苏区。周逸群在长期繁重工作中,身体严重透支、几欲病倒。身边人员连忙劝他休息,周逸群却说:“只要我一天活着,我就一天不停止党的工作。”1931年5月20日,时任中共湘鄂西特委代理书记的周逸群,不幸被国民党军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