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两张欠条

  在福建省档案馆保存着两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欠条,由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现改为太姥山镇)黄宗盈老人捐献。这两张欠条已经历经了八十多年时光,在这两张欠条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福鼎,地处东海之滨,背山面海,是闽东革命根据地和浙南游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29年开始,到1949年解放,经历了土地革命、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二十余年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福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革命武装抗击国民党的反动政权和黑暗统治,虽经腥风血雨,革命高潮低潮交替,但英勇的福鼎人民始终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地坚持浴血奋战,直至解放,从而赢得红旗不倒的赞誉。
  那么,黄宗盈老人,两张欠条,尘封八十多年的红色历史,又是怎么关联在一起的呢?
  黄宗盈,今年85岁,福鼎秦屿镇屯头村人。爱好古典诗画,退休前在秦屿镇文化站工作,平时热心公益事业,对当地的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贡献。他捐献的两张欠条分别写着“本委数年共欠昌有店货款计白银八十六元正待革命成功加倍赎还。”落款:黄丹岩;另外一张写着“兹欠我叔店款共计叁拾肆元正证明请老呈同志一定交口口据委令”落款:霞鼎县委黄淑琮。
  根据1995年7月出版的《福鼎县志》记载,1933年冬中共福鼎县委成立,是年12月中共霞鼎县委成立,中共霞鼎县委1937年解体。中国共产党在福鼎的活动始于1929年。中共党员黄丹岩、黄淑琮等在屯头、筼筜和沿海一带向贫苦农民、渔民宣传革命道理,传播马列主义。是年5月,中共党员黄丹岩在福州参加中共福州市委领导的“五一”人力车工人大罢工后,回家乡屯头创办麟江学校,任校长,从此以学校为阵地,开展革命活动。1930年秋,中共闽东革命领导人马立峰来到福鼎屯头,在当地党组织的配合下开展秘密革命活动,领导成立“反帝大同盟”组织,号召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1933年5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派叶秀藩到福鼎指导革命,号召抗租、抗粮、抗债、抗税、抗捐的“五抗”斗争,并成立“秋收斗争委员会”。同时,组建福鼎游击队和福鼎沿海游击队。
  1933年秋,黄丹岩、叶秀藩等人在潋城齐天大圣宫发动2000多人,宣布举行武装暴动,攻打店下,由于客观原因,暴动失败。同年12月,中共福鼎县委、中共霞鼎县委成立,黄丹岩、黄淑琮分别担任书记。
  丁嫩妹,黄丹岩烈士的遗孀,1997年逝世,享年102岁,根据她生前口述,福鼎革命初期,没有任何革命经费,黄丹岩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变卖本来殷实的家产,全然不顾自己家庭陷入贫困。随着革命队伍扩大,黄丹岩变卖家产也很难维续革命所需的经费。
  浙江温州国民党警备司令部调遣浙江保安团一个连兵力进入福鼎,配合福鼎县保安中队“清剿”沿海区,1934年1月7日,由于叛徒出卖,中共福鼎县委第一任书记黄丹岩被捕,1月25日在县城桐山就义;2月20日,中共霞鼎县委书记黄淑琮在店下安福寺被捕,2月23日在秦屿后岐就义。
  尤其是黄丹岩烈士,刑前戴着手铐脚链经过福鼎桐山城街道时,对两边的群众发表演说:“我为福鼎20万同胞而死,非常光荣。同胞们赶快起来革命斗争,打倒蒋介石反动派,建立新中国。”路经福鼎桐山中山北路十字街,他在人群中看到朋友的姐姐梁梅萼,便停下脚步,问道:“阿姐,我家的房屋被烧了吗?”梁梅萼不愿给黄丹岩增加痛苦,便含泪回答:“没烧掉呀!”黄丹岩说:“那我就放心了!”随后他不断沿街高呼宣传:“打倒蒋介石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一边喊一边向刑场走去。
  黄宗盈老人介绍1958年一场强台风,把他家屋顶的瓦片掀翻,连顶楼上供奉祖先牌位也被打坏。修理时,发现牌子夹板里有两张欠条。1971年在地板下还发现一本账簿。黄宗盈老人在1993年把这这三件革命遗物,捐献给福建省档案馆保存。
  原来黄宗盈的父亲在1929至1933年间在村上开个小杂舖,经营日常用的油盐酱醋烟酒糖果之类,当时屯头村共产党地下组织非常活跃,黄丹岩、黄淑琮、黄古生、黄心耕等一大群革命志士都是黄氏宗亲。由于当时革命经费紧张,黄丹岩、黄淑琮等人长期到他店铺赊账,由于没有能力偿还,时任中共地下党福鼎县委书记黄丹岩、中共地下党霞鼎县委书记黄淑琮两位负责人各打一张欠条,黄丹岩的欠条上还特别标注“待革命成功,加倍赎还”。短短几个字,一方面显示出当时革命经费拮据的窘迫境况,另一方面可见当时写欠条的人对于革命的未来充满着坚定的信仰。
  没想到,1934年黄丹岩、黄淑琮双双被国民党抓捕,壮烈牺牲,欠条就一直保存在黄宗盈的家里,直到1993年黄宗盈捐献出来,解开了这段尘封数十年的革命往事。福建省档案馆给老人特意颁发了一本荣誉证书,“您捐献的福鼎县委负责人黄丹岩、霞鼎县委负责人黄淑琮1933年冬给昌有店货款原始欠据二份昌有杂货店账簿一本,作为福建省档案馆永久档案保存,特发荣誉证书,以资鼓励。”
  岁月如歌,血雨腥风的年代已经远去,革命先驱离我们也越来越远,但是他们追求真理、舍生取义的精神一直照耀着时代前进的步伐。两张欠条,蒙上了时光的灰尘,但是烈士的碧血丹心永远长存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