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红军标语背后的鱼水情


   “红军为穷人得到土地粮食和平而战”——在巫溪县通城镇长红村(原大兴村)石门子张家大院老屋墙上,一幅落款为“红三军政治部”的标语,因农民拆除旧屋而重建天日。
  短短15个字,是红军朴实作风的写照,更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写照。80多年来,这幅标语完好地保存在墙上,这段鱼水情更深深地铭刻在群众心中。
就着泥墙写下标语
  1932年6月,蒋介石调集重兵向各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反革命围剿。同年10月,贺龙率湘鄂西红三军,从洪湖出发,历经湖北随州、河南、陕西等地,翻越大巴山,沿川鄂边南下,于1933年1月13日进驻湖南桑植县城,结束了3500多公里的长途转移,史称“红三军小长征”。
  巫溪地处渝(川)陕鄂交汇处,有“巴夔户牖,秦楚咽喉”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幅标语就诞生在“红三军小长征”进入巫溪境内之后。
  1932年12月15日,红三军在贺龙的率领下,穿过秦岭山区坝河大山沟后,登上重庆、湖北、陕西交界的鸡心岭,成为最早进入川渝的主力红军。
  进入巫溪境内,红三军智取一线天、激战七蟒峡,取得了入川第一仗的胜利,国民党时任巫溪县长蒋登弟闻讯,吓得弃城逃跑。
  穿越神农架原始森林、翻过阴条岭、攀越大峡谷……12月18日,左右路军在通城夏布坪会师后,部队前往通城坝。队伍经过通城镇长红村(原通城乡大兴村)时,天已经渐黑。因山路陡险,不宜夜行,贺龙便决定部队就地宿营,司令部就设在还乡团团总张传松家的张家大院。
  当晚,贺龙在张家大院主持了红三军司令部会议,研究确定了攻打巫山大昌镇的作战计划。走出房门,贺龙见门口有泥墙,就让政工人员写标语。
  就这样,司令部门外的墙上留下了“红军为穷人得到土地粮食和平而战”“分配土豪的粮食衣服给穷人”等标语,并在标语的下面落下“红三军政治部,一九三二年冬,红军路过此地初次宣传”等字样。
既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
  “穷苦老百姓要觉悟起来,跟红军一起打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救穷人。”“分配土豪的粮食衣服给穷人。”“同胞们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
  这些标语通俗易懂、内涵丰富,是红军执行群众路线的缩影。红三军进入巫溪,沿途留下了很多标语,现在只有张家老屋这幅标语保存了下来。
  这些标语最朴素、最直接地回答了我党究竟“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等重大问题。红三军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红三军进入巫溪后,在徐家坝街上花屋场召开审判大会。红猩老爷(绰号)是红军从湖北竹溪押过来的恶霸地主,杨国栋是一线天一带的恶霸,二人平时欺压百姓,无恶不作,红军宣读罪状后将二人枪决。
  花屋场的主人杨春三、杨春藻两兄弟,也是大地主,经常勾结当地军政恶棍,鱼肉乡里。公审大会上,二人一同受审吓破了胆,跪地求饶,自愿打开粮仓。红军没收了粮食,一部分留作军粮,一部分分给了穷人。
  在通城,红军在当地村民夏洪涛家做饭,不仅瓦酒壶里的白酒一点未动,还给他留下了豆腐和猪肉。
  特别是红军的纪律严明,极大地震撼了当地群众。红三军在通城刚住下不久,一位红军战士烤火取暖,引燃了贫苦农民彭丰相家的草房;一名红军战士为了部队够“打牙祭”,误把百姓范永红家在岩壁喂的肥猪当作地主家的猪拖走了。
  红军的胜利,就是因为有铁的纪律作保证。获知两名红军战士违纪,红三军司令部商议后,随军的湘鄂西分局书记夏曦宣布:“为严肃军纪,决定将两名红军战士处决。”
  ……
  红军到来之前,国民党反面宣传让很多老百姓躲了起来。但红三军在巫溪5天,却让他们从害怕转变成了拥护。
  “一字一横长,红军美名扬;兵强马又壮,回回打胜仗……八字两边分,我们爱红军;打富又济贫,喜爱穷百姓……”红军离开后,在巫溪通城、徐家等地,一首《十字红军歌》流传开来,至今还在老百姓中传唱。
  (摘编自9月12日《重庆日报》 彭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