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为什么说1931年11月至次年6月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发动的进攻作战不能称为“进攻路线”?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四方面军,在1931年11月发起进攻作战,至1932年6月,先后取得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等四次战役的重大胜利。但是这段时期的进攻作战不能称之为“进攻路线”。

红四方面军的四次战役,是以张国焘为书记的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积极推行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的情况下进行的。其在军事上的表现就是主张实行“进攻策略”或者叫做“进攻路线”。可以说“进攻策略”是一种错误的“左”倾冒险主义的军事方针。1931年9月20日,王明冒险主义统治中共中央,作了《由于工农红军冲破第三次“围剿”及革命危机逐渐成熟而产生的党的紧急任务》的决议,认为中国革命已经出现了“在一省或数省首先胜利的前途”,提出“在政治军事顺利的条件下,取得一两个中心的或次要的城市”。9月22日,鄂豫皖中央分局作出决定:“采取进攻策略……在敌人布置三次‘围剿’不曾完全妥当前,就使红军南下进攻敌人,打破三次‘围剿’,占领一、二中心城市”。1932年1月9日,《中央关于争取革命在一省与数省首先胜利的决议》进一步认为目前党的任务是:“为扩大苏区、为将几个苏区联系成整个一片的苏区而斗争,为占领几个中心城市在一省数省首先胜利而斗争”。可以看出,“进攻策略”就是要红军实行冒险的进攻,夺取中心城市,以实现一省数省的首先胜利。这种方针否认敌强我弱的形势,否认“围剿”与反“围剿”的长期反复,完全是一种“左”倾冒险主义的军事方针。

但是红四方面军四次战役的重大胜利并不是完全在这种错误的“左”倾军事思想的指导下取得的,当然也不能称这种进攻作战为“进攻策略”。在一定条件下,红军采取进攻作战的形式,主动出击敌人,同“进攻策略”是两回事,四次战役之所以能取得胜利,也是由于战略指导上没有采取“进攻策略”,而采取积极防御的结果。以徐向前为总指挥的红四方面军总部,从鄂豫皖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正确估计敌我力量对比,趁敌人分散防守的有利时机,依托根据地向外发展,积极主动地组织进攻作战,集中红军主力,各个击破和歼灭敌人,没有去攻占敌人控制的中心城市,在进攻中避免了冒险主义,说明没有执行“进攻策略”。相反,四次战役的胜利,正是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进攻策略”的结果。

在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的第三次“围剿”遭到失败后,紧接着发生了九一八事变,全国人民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强烈不满,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日益尖锐,蒋介石曾一度被迫下野,致使他对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的部署未能完成。红四方面军适时开展进攻作战,打击削弱敌人,发展红军和革命根据地,连续取得四次战役的重大胜利,也制造了打破敌人第四次“围剿”的条件。

1931年11月至1932年6月,红四方面军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是采用积极防御战略的结果,这种进攻作战不能称之为“进攻路线”。实践证明,“进攻策略”是一种错误的“左”倾冒险主义的军事方针,不符合中国革命的实际特点。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