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经验探略

黄兴忠 邓小翠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 541006

[ 要]右江革命根据地的成功开辟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其健全苏维埃民主制度和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分不开的。认真总结其实践经验,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管理以及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启示

[作者简介]黄兴忠(1987—),男,广西师范大学 2012 级中共党史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党史党建。

邓小翠(1991—),女,广西师范大学 2011 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同志于 1929 12 11 日领导广西右江地区的一部分士兵和农民在百色举行武装起义,并于次日庄严宣告成立右江苏维埃政府。为了巩固和发展这个新生的政权,中共红七军前委根据右江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政权建设方法,促使革命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快速蔓延,进一步开辟了根据地。总结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经验,充分认识当今社会所存在的矛盾,对于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的特点

(一)建立“议行合一”政权体制,具有鲜明的工农民主专政政权性质。“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不弄清这一点,便谈不上自觉地参加革命,更不用说领导革命。”[1P19右江苏维埃政府光荣的诞生,“沉重地打击了右江地区封建统治阶级势力,摧毁了各级反动政权,建立了壮、汉、瑶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右江苏维埃政府和 16 个县级的工农民主政权,在壮、汉、瑶各族群众聚居的祖国西南边陲立起一面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旗帜”[2]。在邓小平和韦拔群等同志的积极探索和努力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立具有鲜明的工农民主专政政权性质的“议行合一”政权体制,召开工农代表大会以建立苏维埃政府,并通过各级工农代表大会来吸收工农群众加入建设政权行列,积极投身到革命中来。工农群众可以通过工农代表大会行使自己的权利,选出自己的代表,通过代表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满足自己的要求,实现自己的愿望。这种议行合一的政权体制,是保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体现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它完全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代表了广大工人和农民的切身利益,代表主体广泛,代表对象明确,性质十分鲜明,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二)自上而下构建工农政权,完善组织机构。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组织建设是走自上而下建设的道路,先是建立地级工农民主政府即右江苏维埃政府,再筹备成立各县苏维埃政府,进而逐级向乡级建立苏维埃政府。1929 12 11 日,在百色起义胜利后,在红七军前委的领导下,右江地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会议在平马召开,该会议选举雷经天为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并选举了韦拔群、韦玉梅等委员,庄严地宣告了右江苏维埃政府的诞生。此后在右江的恩隆、思林、东兰、凤山、奉议、恩阳、百色、果德、隆安、向都、镇结等县,相继成立了县苏维埃政府并确定了主要负责人:恩隆滕德甫、思林阮殿煊、奉议潘宪甫、恩阳农夫、百色关仲和、东兰韦命周、凤山黄明春、果德黄书祥、隆安李干、向都林柏、镇结汤学理。继右江各县成立苏维埃政府以后,不少县的区、乡两级苏维埃政府亦相继建立。如东兰有武篆、兰泅、长江、太平(三石)、东院、都邑、城厢等 7 个区建立了苏维埃政府。[3]各级设立主席与委员,分工负责,规定各自工作职责,向工农代表大会报告,对工农代表大会负责。各级组织机构合理,分工明确,布局合理,机构完善,纪律严明,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使得右江苏维埃政权形成自上而下的政权建设道路,具有完整的组织机构,巩固了革命根据地的政权。

(三)注重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明确施政纲领。党员领导干部的各方面素质,关系到革命成功与否。以邓小平为主要领导的右江革命根据地非常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素质的培训工作,注重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着重优化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保证党员领导干部的纯洁性,团结党员领导干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要与工农群众拉近关系。为了要求全体苏维埃政府的工作人员要廉洁奉公,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令和措施,红七军前委和右江特委及各级苏维埃政府开办了诸如党员训练班、军政训练班等各种各类的培训班。“红七军前委和右江特委于1930 4 月,在东兰武篆旧州屯开办党员训练班,邓小平同志亲自讲授关于工农民主政府的建设和土地革命等问题,并在魁星楼上的桐油灯下亲自编写了《苏维埃的组织和任务》等教材,发给学员。小平同志于 1930 年夏也到右江特委在平马举办的党政训练班讲课。”小平同志当时穿着朴素,精神抖擞,神采奕奕,讲话清楚有力,通俗易懂,很吸引人。 他用马列主义观点结合当时右江革命斗争实际,精辟地分析了当时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阐述了中国革命的领导权必须由无产阶级劳苦大众掌握的道理,指明中国革命的必胜之路。[3]学员们通过各类培训班的学习,提高了思想觉悟,明确了革命任务,坚定了革命意志,增强了政权观念,知道如何去巩固和发展新生政权,如何去做革命工作,保持革命的积极性,提高革命的热情。同时也为根据地政权培养了一大批中坚力量,使得根据地的政权更加巩固。通过施政纲领,革命的对象更加明确了,苏维埃政府工作的方法也更加有了针对性。“在右江地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会议上,右江苏维埃政府通过了实施政治纲领。其内容具有以下几个方面。在政治上:推翻军阀国民党政府,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推翻乡村豪绅地主的统治,建立区、乡苏维埃政府。在军事上:扩大红军割据区域,反对帝国主义、军阀及国民党政府进攻苏区;改良士兵生活,官官兵待遇平等。”[4]通过施政纲领,让广大革命战士更加清楚自己真正的敌人和革命的对象,明确了革命的任务,认准革命的目标,依靠广大工农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

(四)重视民主建设,调动工农群众革命的积极性。重视根据地政权的民主建设, 充分发挥群众在革命中的作用,所有工人、农民、红军以及战士都是苏维埃政府的主人,都有权参与到苏维埃政府的建设中来,以民主的方式加强对新生政权的巩固,调动广大人民群众起来监督苏维埃政府,监督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定期换届,防止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贪污腐败,强化监督机制,保证苏维埃工作人员清廉公正。 “所有工人、农民、红军战士及一切劳苦群众都有权选派代表,参加管理各级苏维埃政府的重要事务。 县、区苏维埃政府由县、区工农兵代表会议选举,乡苏维埃政府由全乡群众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参加县苏维埃的代表,大部分是农民及其他劳动群众的代表,其次是工人代表和士兵代表,参加区、乡苏维埃的代表,农民占有较大的比例。”[3]同时,东兰县革命委员会在东兰县城召开了第一届工农兵代表会议,到会区、乡代表 300 多人,会上宣布东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在苏维埃政府下设裁判兼肃反等 9 个工作委员会,并在会上选举产生了政府机构和领导人政府主席韦命周、牙苏民等 9 人。[2]正是重视根据地的民主建设,才让苏维埃政府得到广大工农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到革命的热潮中来,使得新生政权更具活力,更加稳固。

二、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的基本经验

一)建立工农民主政权,旨在为人民谋利益。苏维埃政府的性质决定苏维埃政权是一个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府、一个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政府。右江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府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建立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苏维埃政府。确定施政纲领为:“推翻军阀国民党政府,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府;推翻乡村豪绅地主的统治,乡村政权交乡村苏维埃。”“实行减少工人工作时间,增加工资,并制定劳动保护法,没收一切地主阶级土地归乡苏维埃,分给农民,凡没收之土地不准买卖。”[4]正是由于施政纲领的正确执行,才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拥护,为根据地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完备各级组织机构,落实党的各项主张。右江革命根据地在平马(今田阳)成立苏维埃后,各县也随之成立苏维埃政权,区、乡也随之成立,各级政府设主席、土地、财政、经济、裁判兼肃反、文化、军事等委员,各级委员分工负责,加强领导根据地各方面的工作开展,使我党的革命思想得到广泛传播,党的各项主张和政策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革命事业,使得根据地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巩固。

(三)注重领导干部培训,重视党员作风建设。由于右江地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素质普遍低下,为了迅速培养苏维埃各级干部,开展各项工作,红七军前委及各级苏维埃政府高度重视干部培训工作,开设诸如党政训练班、军政训练班、苏维埃训练班等。邓小平亲自上台演讲授课,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运用马列知识,分析斗争形势。通过开办的各种训练班,提高干部们的思想觉悟,坚定了他们革命的信念。为各级苏维埃输送了大批革命干部,培养了大批政权建设的骨干力量。“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必须采取坚决措施,防止自己的工作人员“去追求升官发财”,“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5]为此,各级苏维埃任期一般为六个月,届期改选,苏维埃各级代表会议具有撤销和变换该级苏维埃执委会权力,各级执行委员会有撤换该级执委之常务委员的权力,这样就使各级苏维埃领导干部追求升官发财之梦断送在萌芽之中。并且要求各级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要廉洁奉公,防止领导干部贪污腐化、官僚化、特殊化,如果违反,必将受到严肃处理。

(四)为民办事,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右江革命革命根据地的成功开辟,正是由于我党是为民办事,为民谋福利的,其每一项纲领,每一项政策无不包含着为民办实事。 广西东兰县革命委员会最低政纲草案明确规定:“()关于工人方面:1.废除包工制。2.确定雇佣工人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八小时以上。 3.免收工人子弟一切教育费用。4.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工人耕作。5.确定工人每日最低工资二毫。()关于农民方面:1.废除钱粮清赋。2.实行焚烧契约债券。3.实行不交租、不还债。4.没收地主、豪绅的土地,分给贫农。5.免收佃雇农子弟的一切教育用费。6.严禁虐待雇农。”[4]这些施政纲领给我们传达了苏维埃政府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广大人民的利益来开展,革命是为了保证这些施政纲领得到进一步的落实,是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苏维埃政府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广大工农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的联系。这就为巩固苏维埃政权打下了基础,动员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革命事业中来,使得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革命事业得到广大工农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并为我党处理党与群众关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三、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的启示

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虽距我们已有 80 多年,但其宝贵的经验对我们今天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中国梦,仍具有重要启示。

启示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创新体制,完善各项制度,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时刻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民情。对人民的要求,人民期待,及时做出回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启示二:精简机构设置,整合资源,继续推行大部制的改革,完善各部职责的界定,分工合作。科学发展,提倡节俭,杜绝浪费。创新体制,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

启示三:加大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培养各级领导干部应对当今社会各种挑战的能力,提高他们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等各方面素质。 把“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到位,构建有效监督机制,遏制权力滋生的腐败。

启示四:坚持为民办实事,杜绝各级政府走形式,走过场。不搞形象工程,不上劳民伤财项目,坚持做实事,做好事。合理规划,科学发展。坚决遏制官僚化、特权化。继续坚持走群众路线:不仅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还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启示五: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现今我国正迈入改革的深水区以及关键时期,各项政策也正在不断地落实到各地。在这个落实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各地的情况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真正发挥出政策的效用,推进社会进步、发展,迈向时代的前头。

启示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作出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群众当中,体恤民情,倾听民意,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掌握人民的诉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作出科学的决策。

启示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最大限度地构成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团结起来, 更好地前进,万众一心, 坚持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启示八: 加强宣传优良光荣革命传统的力度, 始终用优秀的精神鼓舞我们前进。 当今, 我们正处于社会发展的高速期, 人们的生活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这也使得优良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逐渐在人们的脑海中淡化、 弱化。 但事实告诉我们, 越是发展越是需要坚持优良的精神和传统, 我们必须让这种精神在心里扎根, 始终艰苦奋斗, 自立自强, 不卑不亢, 一起活出中国人的精神。

启示九: 加强民族团结, 促进民族大融合。 从昆明火车站暴恐恶性事件到新疆的 4 秒暴恐案,酿成的悲剧,无时不刻提醒我们: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大融合的重要性。我们只有真正将 56 个民族牢牢地融合在一起,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我们国家的防控力量,才能让极少数的独立分子 恐怖分子畏惧我们的团结力量,丝毫不敢轻举妄动。从而提高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右江革命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历程,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天的我们唯有不断发扬其优良的光荣革命传统,从当代出发,坚持民主,坚持团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地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各项事业才得到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列宁选集(第 3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2]覃江河.韦拔群与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探讨[J.广西地方志,200905.

 [3]陈天择.右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J.广西大学学报(社科版),198302

[4]左右江革命根据地资料选辑[M.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84.

[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 2 卷)[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