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央苏区时期的八一建军节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各地在节日期间都会开展一系列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早在1933年,8月1日就被确定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中央苏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和庆祝活动。
八一建军节的由来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注重开展各类纪念日活动,较早的有五九国耻日、五四青年运动日、二七京汉铁路大罢工纪念日等。党的二大决定中国共产党加入共产国际,正式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此后纪念日活动也很快与“国际接轨”,有“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五五”马克思诞生日、“八一”反帝战争日、列宁逝世日、俄国十月革命日等。大革命失败以后,受局势所迫,党的各种纪念日活动陷于停顿。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1933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从上海迁到瑞金。随着根据地的不断巩固和扩大,第四次反“围剿”取得胜利,中央苏区局势相对稳定,此时距离南昌起义已近6周年,如何开展八一纪念活动开始提上议事日程。
  1933年6月23日,中共中央通过《中央关于“八一反帝战争日”的决议》,“八一”作为红军成立纪念日第一次写入中央文件。6月30日,中革军委发布《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指出为纪念南昌暴动和红军成立,决定自1933年起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7月1日,临时中央政府签发《中央政府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批准中革军委建议,同时对战旗、奖章的授予,红军家属优待、红军公田管理等作了详细规定。至此,经苏区党、政府、红军最高领导机构共同确认,8月1日正式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新中国成立后,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宣传工作同步展开
  重视宣传、善于宣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央苏区时期形成了系统完备、协调配合的宣传机构,比如,各省、县、区都有相应的宣传机构,红军各连部、营部等均组建了宣传队,还有俱乐部、列宁室等群众性宣传文化组织。在将“八一”确立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的审批过程中,与八一纪念相关的宣传工作正同步展开,提前进行舆论引导、气氛烘托和宣传鼓动。
  1933年7月初,中央局宣传部制定《“八一”纪念宣传大纲》,向各级宣传部门明确八一纪念日的意义与任务,发布31条口号和16条标语,要求洗刷老标语,新书写“壁标”“木板标语”,并开展竞赛。标语和口号结合当时开展的反“围剿”、“扩红”运动、查田运动等中心工作,考虑到苏区群众文化水平不高的实际,尽量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比如,“纪念‘八一’,红军成立万岁!”“扩大一百万铁的红军!”“彻底完成查田运动!”等。《红色中华》作为当时的中央机关报,发行量最高达4万份,充分发挥了“喉舌”作用。7月2日至8月4日,《红色中华》共出版10期,每期都有关于“八一”纪念的新闻报道或纪念文章。第97期为纪念八一开辟了特刊,毛泽东、张闻天、凯丰、邓颖超、何长工、李一氓等苏区领导同志撰写纪念文章,回忆红军历史,分析当前形势与任务,鼓动苏区群众参军支前。第98期在文艺副刊《赤焰》上设立了“八一”纪念专号,刊登了独幕剧、歌曲、诗歌、小说等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热情赞颂红军战士的英勇与顽强。
纪念活动形式多样
  1933年7月12日,红军发布《红军纪念“八一”活动的中心任务》,将“扩大与充实红军”“学习与提高军事技术”“不断地消灭敌人,武装我们自己”“提高政治教育和政治工作”作为八一纪念活动的中心任务,对八一纪念活动作出部署安排。随着宣传鼓动工作的有序开展,苏区群众参与纪念活动的热情很高。纵观整个纪念日活动,主要从军事、文化、体育等方面展开,受到苏区军民的热烈欢迎。
  举行八一阅兵仪式。1933年8月1日,红军历史上第一次“八一”纪念日阅兵式在瑞金南郊的炮兵广场举行。为防止敌机骚扰和避开暑热,阅兵式提前至凌晨4点开始。当时天还未亮,苏区军民打着火把提前聚集在广场。在震天撼地的礼炮声和悠扬激昂的军乐声中,三名阅兵员骑马检阅了600多米长的红军队列。接着是阅兵员致辞和红军战士宣誓,中革军委向红军学校授予校旗,向工人师(中央警卫师)授予军旗,对红军中有特别战绩的指挥员予以嘉奖,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被授予一等红星奖章。当太阳刚升起时,分列式正式开始。红军战士精神抖擞,大炮、“花机关”、自动步枪等武器装备依次通过检阅台,战士行注目礼并大声呼喊口号,整个分列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开展文艺演出。1933年7月30日,工农剧社举行“八一”纪念晚会。晚会前一天,苏区报纸登载了晚会举办时间、地点、表演剧目等演出信息,并要求观众持入场券进场观看。晚会当天,毛泽东出席晚会并向群众讲演了工农红军的历史。晚会还有唱歌跳舞表演,演出了活报剧《谁的罪恶》、话剧《南昌暴动》等节目。据《红色中华》报道,晚会现场“人山人海”,气氛热烈,因为是凭票入场,有人甚至“从花窗洞里把用后的入场券偷运出去”,交给没票的观众再入场,可见当时盛况空前、一票难求。
  开展军事体育竞赛。中央苏区注重发展体育运动,并与提高军事技术相结合,实行体育军事化运动。1933年7月31日,红军学校举行了全校军事体育竞赛,比赛项目有投手榴弹、掷铁球和过障碍物,国家政治保卫局、瑞金县苏维埃政府组织足球队参赛。8月6日至14日,红一方面军在江西永丰县藤田地区举行了红军首届赤色体育运动大会,来自红军部队的6000多人参加。竞赛项目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军事、政治文化和体育运动。军事类设攻防演习、刺枪、实弹射击等项目。政治文化类有政治测验、写墙报、消灭文盲运动、表演新剧等。体育运动类设置了百米和五百米赛跑、跳远、跳高、低栏、台球、足球等。
  中央苏区时期的首次“八一”建军纪念活动影响深远,阅兵式等纪念活动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的新范式,为此后军队所沿用。文艺表演、体育竞赛在活动规模上创造了中央苏区的多项“第一”。军民共庆的活动形式,体现了苏区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掀起了苏区群众参军参战、拥军支前、优待红军及家属的热潮。纪念活动期间,正式诞生了工人师(中央警卫师)和少共国际师两支重要武装力量,为即将进行的第五次反“围剿”补充了有生力量。可以说,“八一”纪念活动达到了提高军事技术、丰富文化生活的预期效果,起到了鼓舞军心、振奋士气、激励斗志的作用,有力配合了当时进行的“扩红”、筹款、筹粮等运动,为第五次反“围剿”进行了政治动员,提供了物质保障,在党史和军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