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罗福嶂会议:为创立中央苏区“打开了一条道路”

  1929年2月3日,红四军在出击赣南、闽西的征程中,在江西省寻乌县项山乡的罗福嶂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史称“罗福嶂会议”。这次会议,红四军在风雨如磐的环境中迸发出磅礴力量,扭转了革命不利局面,是创立中央苏区的起点。毛泽东说:在项山找到了一根洋火(火柴),找到了一个落脚点。
“是为我军最困苦的时候”
  1928年12月,国民党纠集6个旅约3万人,以何键、金汉鼎为正副总指挥,对井冈山发动了第三次“会剿”。面对危局,1929年1月4日召开的柏露会议决定由彭德怀率红五军留守井冈山,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实施“围魏救赵”策略。
  1月14日,毛泽东、朱德率3600余名红四军战士踏风冒雪离开井冈山。此时,大多数官兵衣衫褴褛,空腹而行,有的士兵甚至还穿着草鞋。
  1月24日,红四军在大余县城遭遇了离开井冈山后的首次挫折。大余战斗非常惨烈,红四军独立营营长张威、第三十一团一营营长周舫等百余名指战员牺牲。此后,敌人紧追不放,红四军被迫不断转移,“围魏救赵”策略一时难以实现。
  离开大余后,红四军翻山越岭向广东南雄的乌迳转移。1月25日凌晨,朱德率领的红二十八团在南雄坪田坳遭遇粤军李振球部。双方展开激烈交火,为保存力量,朱德率部撤出战斗,与毛泽东在乌迳会合,但因国民党粤赣军分二路向红四军驻地逼近,红四军只得于当日晚趁黑折回江西。1月底2月初,红四军来到寻乌吉潭圩圳下村宿营,并计划次日凌晨开拔前往罗福嶂。但次日凌晨红四军军部机关在圳下遭敌人突袭,险遭灭顶之灾。战斗中,朱德妻子伍若兰被俘后壮烈牺牲,陈毅被国民党士兵揪住了衣服,他机敏地脱掉大衣才得以脱身。战斗中,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受伤,朱德的警卫员牺牲。据《毛泽东年谱(一八九三—一九四九)》上卷记载:“毛泽东、朱德等处在敌人的包围中,情况十分危急。红军英勇奋战,突出敌人的包围时,毛泽东同朱德失掉联系。”可见当时战况之激烈,局面之凶险。
  毛泽东1929年3月20日在给中央的报告中提到了此时的困境:“沿途都是无党无群众的地方,追兵五团紧蹑其后,反动民团助长声威,是为我军最困苦的时候。”
从连遭挫折转为胜仗不断
  当日,红四军突围至距圳下35公里之外的罗福嶂。2月3日,红四军在此召开了前委会议,即罗福嶂会议。
  红四军之所以选择罗福嶂,是因为两天前时任寻乌县委书记的古柏建议红四军前往那里休整。罗福嶂位于项山腹地,易守难攻,有一山览三省(赣、闽、粤)之势。另外,罗福嶂还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群众基础较好。
  会议在罗福嶂朱德的住处召开,毛泽东、朱德、陈毅、伍中豪、蔡协民等参加。会议达成了五项决议:一、研究了当前形势,总结了红四军进军赣南以来接连失败的经验教训;二、决定红四军开往江西红军独立第二、第四团的根据地——东固地区;三、决定红四军军委暂停办公,将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减少层级,便于机断;四、研究了红四军整编方案,决定将部队团的建制改编为纵队;五、做了最坏的打算,万一部队被打散,回上海用化名登报联络。
  罗福嶂会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它对红四军的发展和中央苏区的建立有重要的历史贡献。罗福嶂会议后,红四军一改过去20天的被动局面,接连在江西大柏地、福建长汀等地取得大胜,变被动为主动,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2月4日凌晨,红四军离开罗福嶂。2月10日,便在瑞金大柏地迎来了“最有荣誉的一战”,毙敌300余人,俘敌800余人,缴获枪支800余支。3月4日红四军占领广昌县城。3月14日攻下长汀城南的高地长岭寨,歼敌2000余人,击毙敌军旅长郭凤鸣。
  从1月14日离开井冈山至3月14日攻下长岭寨,恰好两个月时间,红四军转战约1500公里,从一开始的筚路蓝缕、风餐露宿、屡遭挫折,到后来的胜仗连连,成果不断,罗福嶂会议恰好是其中的转折点。
创建中央苏区的起点
  在罗福嶂会议上,红四军把400多公里之外的东固作为明确的进军目的地。这对红四军后来在赣闽边界开展武装斗争,以及创建中央苏区有着重要的意义。红四军到达东固后不久就在闽赣边界敌人力量薄弱的地区展开游击,寻找新的落脚之地。萧克这样评价说:“这个决定,实际突破了红军初创时期在认识上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为以后在闽赣两省大范围的游击行动,以至最后创立中央苏区,打开了一条道路。”
  2月20日,红四军到达东固,与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二、第四团会师。3月20日,在长汀辛耕别墅,中共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召开,确定以赣南、闽西二十几县为范围创建新的大块革命根据地,从而拉开了中央苏区创建的大幕。
  罗福嶂会议还有一项重要的决议,就是决定红四军军委暂停办公。毛泽东1929年6月1日在向中央的报告中这样解释这个决定:“今年一月四军从湘赣边界出发向闽赣边境,每日行程或作战,在一种特殊环境之下,应付这种环境,感觉军委之重迭,遂决议军委暂时停止办公,把权力集中到前委,前委直接指导之下组织委员会。”
  暂停军委办公,将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强化了党指挥枪的思想意识,让党指挥枪的原则得到更充分体现,是党指挥枪意识的一次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