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古田会议与新泉整训的强军思想之源

  1929年12月,转战闽西的红四军在战斗间隙有两次重大活动。一次是新泉整训,一次是古田会议。古田会议与新泉整训,在建党建军的思想上是相互关联的,红四军领导人的工作重心是融合的,整军备战打胜仗、发展壮大人民军队的坚强决心更是一致的。新泉整训是古田会议的一块奠基石,是一次奠基礼。
  一、古田会议揭示了革命战争的理论需求,新泉整训是政治奠基
  古田会议是强军思想的源头。古田会议精神的力量从哪里来?一个重要源头是揭示了革命战争的理论需求。1929年,毛泽东多次到新泉,在政治上理论上探索人民军队的建设发展。《毛泽东传》评述,在新泉,毛泽东“系统地提出了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和红军建设的一系列根本原则,为半年后起草《古田会议决议》打下了初步基础”。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十分重视对党内情况的调查,多次召开各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各级党代表的会议。他还带领一些干部到周围农村进行社会调查,为起草红四军党的九大决议准备了丰富的材料”。新时代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自觉吸纳古田会议精神中强军备战打胜仗的政治营养。
  二、古田会议反映了广大官兵的革命豪情,新泉整训是思想奠基
  《古田会议决议》阐述了在红军内部加强思想教育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陈毅为了解部队真实情况,冒着严寒深入到连队座谈,同到会同志展开讨论。大家无拘无束,畅所欲言。调查会采取讨论的形式,毛泽东启发大家对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这为纠正非无产阶级思想提供了思路。毛泽东参加大家的讨论时,积极引导大家统一到正确的思想上来。《毛泽东年谱》记述,“通过这些调查,为中共红四军九大的召开作了初步准备”。新泉整训不久,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古田会议决议对各种错误思想的表现和社会根源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分析,提出了克服的方法。新时代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要密切关注部队官兵的思想动态,切实强化备战打仗的思想导向。
  三、古田会议展现了军队建设的战斗力之源,新泉整训是制度奠基
  革命战争初期,面对严峻的对敌斗争形势,红军利用战斗间隙进行整顿,强化训练,这是提升战斗力、强军备战打胜仗的必然之举。军队整训,既要整顿,更要训练,根本目的是提高作战能力。新泉整训期间,朱德负责军事整训,他亲自上课,言传身教,开展军事技术、战术训练。为尽快纠正非无产阶级思想,克服红军中存在的流寇思想和盲动主义残余,朱德在新泉“主持制订了红军的各种条例、条令和法规,为克服红四军内的各种错误倾向和提高战斗力,也为开好红四军党的九大创造了条件”。在革命形势严峻,敌军不时围追的间隙,红军高度重视条例、条令和法规建设,把其作为新泉整训的重要内容,这在一定意义上为古田会议的召开,为建设新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制度基础。新时代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要不断完善武装力量建设的法规制度与军事规章,加快人民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本文作者系国防大学原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