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首次庆祝建军节的盛大阅兵典礼

                        孙 伟

  南昌起义的爆发,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和中国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20世纪30年代初进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就在1933年,终于确定8月1日为我军的诞生纪念日,这一年的“八一”也见证了我军历史上首次庆祝建军节的盛大阅兵典礼。

                    “八一”建军节的确立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了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创建人民军队的新时期。但从1927年到1933年前,“八一”并没有作为人民军队的建军节,当时红军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成立纪念日。1929年资本主义世界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共产国际认为,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必然引发新的帝国主义战争。所以,共产国际决定于8月1日,号召全世界无产阶级与被压迫民族,都要动员自己的战斗力量,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拥护第一个工人阶级的国家——苏联,反对帝国主义一切进攻苏联与瓜分中国的阴谋。1929年7月27日,中共中央响应共产国际的号召,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八一国际赤色日宣言》,呼吁8月1日举行反帝示威活动,号召:“全中国的劳苦群众们!准备一切的力量,反对国民党向苏联的进攻,反对帝国主义出兵中国,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大战!”中共中央根据共产国际的决定,从此,将每年的8月1日定为“八一国际赤色日”,也称“八一反战日”、“八一反帝战争日”。所以,在1933年前,“八一”并没有被作为建军节,仅仅是被确定为“反帝战争日”来纪念的。

  1933年5月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第四十一次常委会决定:在朱德留前方期间,由项英代理中革军委主席。这样,直到次年1月初朱德从前方总部返回瑞金为止,实际上都由项英主持中革军委的工作。

  6月30日,项英以中革军委代主席的名义发布命令,决定将“八一”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命令如下:

  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发生了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南昌暴动。这一暴动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中国工农红军在历年的艰苦战争中,打败了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历次进攻,根本动摇了帝国主义国民党在中国的统治,已成了革命高涨的基本杠杆之一,成了中国劳苦群众革命斗争的组织者,是彻底进行民族革命战争的主力。本委会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决定自一九三三年起每年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这道命令既是中革军委重视人民军队建设的突出体现,也是当时党内和军内主要领导成员的共识,更反映了全国红军发展的良好势头。

  7月11日,临时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五次会议,决定以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同日,以毛泽东为主席、项英和张国焘为副主席的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也批准了关于“八一”纪念日的决议。

  把“八一”南昌起义之日确定为建军节具有开创性,深受红军广大指战员的欢迎。南昌起义时任国民革命军南昌总政治部秘书长的李一氓这样写道:“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规定八一是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其意义的刻切和庄严,深远和伟大,是我们全中国英勇红军六年战绩中最可宝贵和尊重的一天。”

                    阅兵的准备工作

  1933年7月9日,项英以中革军委代主席的名义发布了颁发红星奖章的命令,决定对领导全部或一部革命战争之进展而有特殊功绩的,或在某一战役当中曾经转移战局而获得伟大胜利的,或经常表现英勇坚决的,各方面军、各军区“限于本月二十日以前将其事迹概略报告本委员会,以凭审核后于‘八一’红军成立纪念日,按其等次发给红星奖章”。

  红星奖章的基本形状是:由五角星及两枚五角星交错而成的星花,象征着革命的星星之火,由五星和禾穗组成的圆形图案,象征着工农红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子弟兵的本质及全心全意为工农解放而服务的宗旨,上有“红星章”三字标明为红星奖章。

  在当年的“八一”建军节上,被授予一等红星奖章的,有对领导南昌起义和创建红军、指挥作战有特殊功勋的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被授予二等红星奖章的,有陈毅、张云逸、罗瑞卿、萧克、何长工、程子华、罗炳辉、毕占云等34人。被授予三等红星奖章的,有王震等53人。

  红星奖章的颁发,对于鼓舞红军广大指战员的革命热情,激发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

  7月28日,项英再次发布训令,公布了《中国工农红军誓词》,供在“八一纪念日及最近期间内诸新成立红军部队举行宣誓之用”,要求“各级指挥员务须事先负责详细讲解,使每一个红色军人都能彻底了解和遵行”。这个誓词,表明了红军的性质、根本任务和誓死保卫革命利益的坚强决心。它成为红军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方式,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阅兵大典

  1933年8月1日,中革军委在瑞金县大埔桥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典礼,这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庆祝自己的建军节。考虑到当时正处于盛夏酷暑,同时为了避免国民党军飞机的偷袭,决定阅兵典礼在黎明前举行。

  凌晨3点多的时候,数千只火把将红场照得通亮。参加阅兵典礼的领导,有临时中央负责人博古,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及张闻天、陈云等,还有其他各界代表,他们陆续走上阅兵台,项英作为中革军委代主席也早早地来到这里,参观的群众都拥到广场的四周。这时候,参加受阅的队伍从四面,沿着河边,依着田阡,静悄悄地迅速开到了指定地点。

  大约4点,当东方仅仅露出鱼肚白的时候,阅兵式正式开始。在震天撼地的礼炮声中,在悠扬激昂的军乐声中,阅兵传令员请示中革军委的阅兵员举行阅兵式。项英随后走下阅兵台,跨上战马,在另两位军委负责人陪同下英武地检阅了600多米长的雄壮队伍。受检阅的红军战士庄严地行注目礼,并不时地呼喊着口号。

  项英检阅完毕,重新走上主席台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词。然后,他带领受检阅的所有红军指战员,庄严地朗读誓词。他读一句,成千上万的战士异口同声地呼应着,震动着大地,非常壮观:

  一、我们是工农的儿子,自愿来当红军,完成苏维埃给我们光荣任务,为着工农解放奋斗到底。

  二、我们是红色军人,要保证自己和同志们绝对遵守和服从苏维埃的一切法令,并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模范,努力学习政治军事,爱护工农的利益和自己的武器,使他不遭损害和窃夺。

  三、我们是苏维埃柱石,誓以我们血与肉发展民族革命战争,实行土地革命,推翻国民党,保护苏维埃,打倒帝国主义,争取中国解放,武装拥护苏联,完成民主革命,为社会主义前途斗争。

  四、现在敌人正在大举进攻,我们要团结一致,拿着刺刀和枪炮与敌决一死战,拿我们头颅与热血换得苏维埃新中国。

  五、我们为着阶级利益,遵守革命纪律,服从上级命令,如若违反和不遵守,甘受革命纪律制裁,愿听同志指斥。

  谨誓

  由于此次阅兵正是工人师(中央警卫师)的成立日,项英特向工人师授予了光荣的军旗,同时又向红军学校授了一面光荣的校旗。

  这时,太阳已经从地平线上升起来了。当党团政府工会的各代表作了简短激昂的训词以后,参加阅兵式的队伍便举行分列式。整齐的队伍一行行地在阅兵台前面通过,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抬着大炮,扛着机关枪或自动步枪,一面喊着口号,一面向阅兵台行注目礼。队伍走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走完,后面的队伍几乎奔跑似的在阅兵台前面通过,他们稳健有力的脚步声,像潮水一般澎湃奔腾。

  一会儿,当阳光照遍大地,参加阅兵的队伍已经潮水一般地汇入参观人群中去了。至此,红军历史上第一次庆祝建军节庄严隆重的阅兵典礼宣告胜利结束。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