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何时成立?

          

           江西瑞金市中华苏维埃历史纪念园里的红五星雕塑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1930年10月至1931年9月,在毛泽东、朱德等的正确领导下,红一方面军连续取得三次反“围剿”的胜利,中央革命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鄂豫皖、湘鄂西、湘赣、湘鄂赣等根据地也不断发展壮大。中共中央决定以赣南闽西根据地为依托,建立苏维埃中央政府。经过一年多的准备,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叶坪村举行。来自闽西、赣东北、湘赣、湘鄂西、琼崖和中央等根据地,红军部队以及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全国总工会、全国海员总工会的代表出席了大会。毛泽东向大会作政治问题报告。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土地法令、劳动法和关于经济政策的决定等法律文件。大会选出63人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11月27日,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决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设在瑞金。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是以工农为主体的人民民主政权。它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群众建立全国性质政权的一次重要尝试,对于鼓舞革命群众的斗志,推动革命斗争的进程,有着积极的作用。(本报记者 户华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