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求实、创新是古田会议精神活的灵魂

徐平华

  [摘 要]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一座光辉的里程碑。重新学习领会古田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对于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 求实;创新;古田会议精神

  [中图分类号] D26〔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6—2254(2010)12—014—03

  80年前,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一座光辉的里程碑。古田会议决议,回答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学说,对我们党的建设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重新学习领会古田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对于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求实是创新的前提

  按照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无产阶级政党的组成成员必须是工人阶级出身的先进分子,只有这样才能从组织上确立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初期,几乎是一条“铁律”,然而,要严格遵守这一“铁律”是十分困难的,因为我国当时还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工业无产阶级队伍人数少,高度集中在沿海城市,且力量不够,而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的大多数。无产阶级要想领导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取得胜利,就必须让他们中的进步分子加入进来。

  大革命失败后,我党被迫转入远离城市的农村地区,这一问题更加突出。这不仅给党,也给红军的建设,提出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即:在大多数成员只能是非无产阶级出身的情况下,能否锻炼成一个无产阶级性质的党,能否组建一支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如何解决这一根本性的问题,这不仅决定着党的性质和前途,而且决定着革命的性质和前途。

  红四军党员队伍也遇到同样的问题,由于长期处于分散的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一大批非无产阶级出身的成员涌入党内,全军4000余官兵,党员1329人,其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生的党员占了70%以上,工人党员仅占23.4%。这就不可避免地给红四军带来了各种非无产阶级观念,如认为毛泽东有搞“家长制”倾向,前委“太管事了”,不但“包办了下级党的工作”,还“代替了群众组织”;如认为政治部只能“对内”,对军队只能指导,提出“司令部对外”的口号;再如热衷于攻打城市,主张“走州过府”,四处游击,不想从事组织群众、创建革命根据地等艰苦工作。这些错误观念给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如何解决这一根本性的问题,不仅决定着党的性质和前途,而且决定着革命的性质和前途。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凭着百折不饶的求实精神,进行了大量可贵的探索和实践,最终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同中国社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着重于从思想上建设党”的思想建党理论。

  这一次思想的飞跃源于他们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源于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挫折。早在1927年9月,毛泽东在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的途中进行过有名的“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注意沿途及井冈山周围地区的党的重建工作;坚守井冈山时期,又提出“军队的党帮助地方党的发展”的方针,并亲自参与乡村基层党支部的建立;在红四军出击赣南闽西之后,毛泽东更加重视在建立农村根据地的同时发展党的组织、发展红军。毛泽东在初上井冈山时,还强调从成分上来改善党和军队,几次要求派安源工人来充实党和红军,可是部队因天天战斗,死亡又大,能找到游民补充队伍“已属不易”。正因为如此,毛泽东等共产党人能够最早从苏联模式和国际共产教条的束缚中摆脱出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方法研究我国国情,沿着“只有加紧政治训练一法”的正确思路逐步探索前进。

  这一次思想的飞跃需要极大的理论勇气和坚定的政治信念。“真理往往开始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毛泽东在龙岩城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关于党建的一系列正确意见,彻底清除非无产阶级思想对红军的侵蚀,切实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然而,由于缺乏正确的政治观念,会议不仅否定了毛泽东提出的关于创建革命根据地的一系列正确意见,而且批评毛泽东有“个人英雄主义”和“家长制”领导方式,错误地认为毛泽东对这次争论负有“较大的责任”。会后,毛泽东被迫离开红四军的主要领导岗位,到闽西特委指导地方工作。其实,更让人担心的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央和地方组织的许多同志只知照搬苏联建党的经验,无视我们党所处的特殊历史环境,否认在农村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可能性。毛泽东此去可谓前途茫茫,在重申自己的各项政治主张后,他坦然说道:“我现在不辩。如果对我个人有好处,我会考虑的,不正确的将来自然会证明是不正确。”

  二、创新是对实践的升华

  古田会议由《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的不正确倾向问题》(后收入《毛泽东选集》时,改为《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8个决议案组成,是在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总结红四军诞生以来部队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就党建方面而言,决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在党的建设问题上,决议首先强调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党,就是要加强党内教育,使党员从理论上从而也能从实践上划清与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界限,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确立无产阶级思想。决议指出,红四军党内存在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等8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分析这些错误思想的表现和根源,制定系统的方法加以纠正。决议认为,红四军党内之所以存在这些错误倾向,主要原因是“政治水平低”,“主观主义在某些党员中浓厚存在”。要纠正这些错误,必须加强党内教育,提高党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使他们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避免“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决议还列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研究》等学习材料,要求党员认真学习。

  其次,完善组织机制,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决议强调必须健全各级组织,建立正确的上下级关系,“上级机关要明了下级机关的情况和群众生活的情况,成为正确指导的客观基础”;“党的下级机关和党员群众对于上级机关的指示,要经过详尽的讨论,以求彻底地了解指示的意义,并决定对它的执行方法”;“党的各级机关解决问题,不要太随便。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重申“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即“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支部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要敢于对那些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进行纪律处分,对于不合格的党员,一律要清洗出党。

  其三,决议强调要加强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员质量,纯洁党的队伍。组织生活要以基层为重点,以战士和基层干部为主要对象,着眼于提高士兵和基层干部的文化水平,切实提高官兵的革命觉悟和宣传群众的能力,要求“每月规定支部大会及小组会讨论的材料,并规定会期,严格的督促开会”;要与文化学习相结合,形成一种“反映无产阶级之积极活泼的爽快的精神”的新鲜会风,“使每个党员都高兴到会,并能从会议中得到教育和提高”,等等;发展党员要注意质量,重新规定“新分子入党条件”,要求介绍人应对新介绍的人负相当的责任。

  此外,决议还对军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重大工作”,规定从军政治部到每个连队,各级均应抽调优秀人才组织宣传队,分设口头宣传股和文字宣传股,负责办壁报、化装宣传、出版画报、散发传单文告等宣传工作。

  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提出要“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其实质就是用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文化武装全党,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增强红军的战斗力。它不仅推动了当时红军建设和革命战争的发展,而且以新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党建学说,成为党建军建的伟大纲领。从着重思想建党原则的根本任务上看,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教育党员,用无产阶级思想来改造和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党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能够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

  这是“马克思建党学说”的一次重大飞跃。邓小平曾这样评价:“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的是毛泽东同志。……大家看看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就可以了解。”如果说列宁的贡献在于揭示了组织建党的规律,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组织化;那么,毛泽东的贡献则在于揭示了思想建党的规律,解决了在一个半殖民半封建的农业大国,如何抛开片面的“唯成分论”,从思想上实现党和军队的无产阶级化。可以毫不讳言的说,如果没有大胆创新的勇气,就没有古田会议决议,也不会有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三、古田会议精神的时代意义

  今天,古田会议决议所确立的思想建党原则固然不能变,它是古田会议精神的精髓。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后指出的,古田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特别是古田会议强调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但是,党的建设是动态的、发展的、变化的,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尤其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用历史进步的眼光审视党建,必须用创新发展的思维推进党建。

  就国际形势来看,当今的世界形势已经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经济全球化浪潮迅猛发展,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深入,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为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历史契机。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我国的图谋不死,它们凭借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占有优势,尤其是利用网络技术平台,散布资产阶级腐朽思想。这场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方面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非常尖锐激烈的,这就要求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和思维方式来研究和分析所面对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使自身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体制、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适应时代和现实,以应对国际局势深刻变化的考验。

  就国内形势来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步建立,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随着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加,使得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其中不乏错误的、落后的,甚至是腐朽的,各种形形色色的思想观念鱼龙混杂,随时可能侵蚀到党的肌体。这就给我们党执政和领导各项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就党员干部队伍来看,我们党拥有370多万个基层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管理好、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党任务十分艰巨:一方面是党员成分日益多样化,一些非工农职业的劳动者、企业管理人员甚至一些以资本要素参与分配的人也开始加入党的组织;另一方面是党的干部队伍正在进行整体性新老交替,新党员、青年党员、流动党员明显增加,一大批年轻干部要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从整体上来看,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与党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总体上是适应的,但是,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党的执政能力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这主要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领不大,一些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等;其次,,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滞后,党员意识淡薄,少数吃拿卡要,工作方法简单,办事效率不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个别党员干部甚至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重温古田会议决议所确立的思想建党原则,深入领会古田会议精神求实、创新的内涵,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所发生的“三大变化”,提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要求党的基层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2009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国共产党要肩负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地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简言之,这是对思想建党原则的继承,也是对古田精神的发扬,更是对党建工作进行的再一次求实和创新。

  今后,前进的道路上肯定还有更多的考验,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发扬求实、创新的精神,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能永葆党的活力和生机,肩负起历史和人民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

  2、《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载《红四军入闽和古田会议文献资料》,福建人民出版社,1979年。

  (本文原载于《福建党史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