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张震与毛泽东的四个“第一次”

  张震(1914—2015年),中央军委原副主席,生于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统率下,他指挥或参与了许多关系中国革命进程的重大战役行动,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与毛泽东之间的交往有四个“第一次”。
  龙冈战斗中,第一次看“毛委员”的政治动员
  1930年10月,蒋介石调集10万大军,组织对以中央苏区为重点的大规模“围剿”。11月1日,面对敌人大军压境,朱德、毛泽东下达了“诱敌深入赤色区域,待其疲惫而歼灭之”的命令。5日,红军部队东渡赣江,张震作为红五军一师一团宣传队队长,带领宣传队走在前面,最先渡过赣江到达赣东苏区。为帮助部队指战员和人民群众了解红军的作战行动,张震组织全队人员学习了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印发的《八个大胜利的条件》,并在沿途大力宣传,发动群众组织起来支援红军。
  在进行战争政治动员的同时,宣传队还要投入到反“围剿”作战。敌人朝永丰县龙冈向五门岭扑来,张震所在部队奉命参加分进合击敌人的战斗。当敌人进入龙冈伏击范围后,张震和战友们夜间行军,白天上山埋伏,等了2天,找到有利时机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
  12月30日清晨,细雨薄雾,张震带着宣传队冲上龙冈后山,第一次看到了毛泽东,当时大家都称他为“毛委员”。毛泽东带着几个警卫员,站在山坡上,前倾着身子,对着山坡下与敌激战的红军部队,大声喊着鼓动口号:勇敢冲锋、拼命杀敌、多缴枪炮、扩大红军。“毛委员”几句简单的话,既朗朗上口,又有很强的号召力,部队的情绪一下子就上来了,战士们个个奋勇冲向敌阵。在毛泽东的亲自指挥和宣传鼓动下,部队勇气倍增。此仗全歼敌军近万人,为粉碎敌人的第一次“围剿”奠定了基础。
  张震第一次在现场看到毛泽东亲自指挥战斗,深刻感到战时政治工作能力的提高是部队能够以弱胜强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还体会到要不断加强红军政治动员和思想教育。
  在抗大,第一次听毛泽东授课
  1937年1月1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进驻延安,延安成为中共中央驻地和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当时,张震看到不少干部都去延安的红军大学深造,很是羡慕,渴望也有机会到红军的最高学府学习,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本领。
  这一天,他终于盼来了。1937年2月上旬,总政组织部通知张震到抗大(红军大学更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第二期学习。抗大第二期是在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开学的,共有学员1362人,编为14个队,张震被分配到第2队。
  4月至7月,毛泽东住在凤凰山,他与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作为抗大的兼职教员,时常来抗大给同学们讲《辩证唯物论》,使张震第一次有幸聆听了毛泽东的亲自授课。毛泽东的讲课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富于变化,而且生动活泼、幽默风趣、辅以手势,使他产生浓厚学习兴趣,上课时认真聆听、专心记录、深入思考,生怕错过课堂的每一句话。晦涩难懂的理论经毛泽东的讲授,让学员们茅塞顿开,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全面抗战爆发后,张震及一起学习的抗大军事干部被编为一个队,随时准备开赴抗日前线。7月17日晚,上级通知张震到中央组织部报到。就这样,还没等到毕业,他便匆匆离开了抗大。
  在颐年堂,第一次见毛泽东发火
  1952年3月,张震调任解放军总参谋部作战部部长。张震到作战部后不久,主持总参谋部工作的聂荣臻考虑到毛泽东和几位军委副主席工作实在是太忙了,为了不让他们过于劳累,决定作战部的文电不能事无巨细都报上去。此后,作战部直接报送毛泽东等军委领导的文件减了不少。
  7月24日,毛泽东在颐年堂召集开会,出席会议的有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聂荣臻等军委领导同志,并通知张震和总参军务部部长苏静列席。
  会议由毛泽东主持,他开门见山地讲了这次会议的主题,还没等大家发言,突然话题一转,严肃地说:最近一个时期,我感觉工农青妇的菜,摆满一大桌,吃也吃不了。可是,军队系统的菜太少,我饿得慌。你们为什么对我封锁呢?
  这是张震第一次见毛泽东发火,而且是批评总参的,多少有些紧张。等其他领导同志作解释后,张震也插话说:主席日理万机,工作太忙。所以一般性的文件就不送了,只选最重要的上报。
  会后,聂荣臻立即召集总参各部、各特种兵和总后勤部的领导传达毛泽东的批评意见,和大家一起研究报送文件的办法,对今后报送文件作了具体规定。
  这次会议,让张震很受教育。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始终高度重视军事问题,关心军队建设,对军事工作高度负责,精力也超乎常人。
  抗美援朝中,被毛泽东第一次“亲点”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张震多次申请入朝作战,决心到战场上同美国军队一较高下。
1953年4月,中央军委正酝酿在朝鲜战场上举行夏季战役反击作战,这很可能是朝鲜战场的最后一场战斗了。张震深知此次不能参战,就很难再找到机会了。他先后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黄克诚、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彭德怀毛遂自荐,表达了自己不当顾问、不搞参观见习,希望能够直接指挥部队作战的愿望。
  5月5日,毛泽东签发命令,任命张震为志愿军第24军代军长。10日,张震便启程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在整个夏季反击作战中,张震率领的第24军共参加大小战斗40余次,歼灭敌人1.3万余人,打击了美军和南朝鲜军的嚣张气焰。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最终迫使他们于7月27日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宣告胜利结束。
  8月12日,为更好地总结抗美援朝经验,张震去桥岩山高地考察。途中,因发生交通事故,他头部被撞,车轮从他的腰部轧过,顿时昏死过去。经抢救脱险后,他仍坚持到各部队调查研究,总结出不少有用的作战经验。直到同年11月底,向新任第24军军长梁金华交接工作后,张震才奉命返回北京中央军委作战部。这一次张震率部队英勇抗敌,军事才能得到了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