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朱德诗中的推陈出新

  细品朱德的诗,可以深切感受到他精湛的古典诗词造诣:诗歌内容沉郁顿挫,兴寄了革命者的家国情怀;诗歌语言质朴明朗,彰显革命者的艺术维度。他从四川仪陇的一个佃户之子,成长为八路军总司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其间艰难困苦的人生经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赋予其诗歌气宇宏阔、刚健豪迈的崇高审美风格。
  书生便应气如虹
  清末民初,万方多难,杜甫诗歌忧国忧民的思想内容和精湛的现实主义艺术风格,再一次成为这个时期诸如鲁迅、闻一多等志士仁人文学创作中思想和艺术追慕的典范。
  朱德无疑是熟悉并喜爱杜甫诗歌的,其诗歌创作更是接受了杜甫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顺庆府中学堂留别》写道“骊歌一曲思无穷,今古存亡忆记中。污吏岂知清似水,书生便应气如虹。恨他狼虎贪心黑,叹我河山泣泪红。祖国安危人有责,冲天壮志付飞鹏”。此篇诗歌抒写了诗人自己内心对国家满目疮痍无比深广的忧愤和捐躯赴国难的冲天壮志。《古宋香水山芙蓉寺题诗》写道“己饥己溺是吾忧,急济心怀几度秋”“物色风尘谁作主,唯看砥柱正中流”。在诗中,作者澎湃着不可抑制的“急济心怀”,他决心担负起挽国运于既倒,救生民于水火的重任,在历史大潮中勇做中流砥柱,这和杜甫爱国情怀是一脉相承的。在组诗《苦热》中,作者更是把国家与民众的灾难视同“己饥己溺”,“伏中炎热人何苦,心冷如何苦到侬”“避暑居高耸,搔首望仪陇。白云阻乡关,回看江涛涌”,诗人由自身的苦热,推及到天下人的苦热;由气候的苦热联系到战火的煎熬,其忧国忧民之情溢于笔端。
  “颇学阴何苦用心”,朱德有些诗歌径直使用了杜诗原韵,如《感时五首用杜甫<诸将>韵》《感事八首用杜甫<秋兴>韵》等,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予旧体诗歌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学习古代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艺术镜鉴。
  誓拼热血固神州
  朱德诗歌的语言深受白居易大众化、通俗化语言风格的影响。他曾对艺术家们强调:我们的艺术作品不是给少数人看的,而是给中国广大群众和军队看的。我们必须认清对象,面向群众,面向士兵。必须随时注意“艺术的民族形式与民间形式问题,也就是大众化和通俗化的问题”。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和董必武同志七绝五首》中这样写道:“黄河东岸太行陬,封锁层层不自由。愿与人民同患难,誓拼热血固神州。”“朋辈志同意自投,团成砥柱止中流。肃清日寇吾侪事,鹬蚌相争笑列侯。”“抗战连年秋复秋,今秋且喜稻如油。迷漫烽火黄河岸,父老齐声话御仇。”其中如“不自由”“同患难”“誓拼热血”“肃清日寇”“抗战连年”“迷漫烽火”,这些词语简洁朴素、通俗易懂、明白如话,显示诗人驾驭语言的高超艺术成就。白居易诗歌创作善于用“赋”的手法铺陈其事,娓娓道来,朱德学习白居易的语言风格也深得其中奥妙。《登西湖北高峰》一诗写到:“缓行一时半,二次到顶巅。西面看天竺,北望有莫干。南对南高峰,东看大平原。西湖在眼底,灵隐在膝前。吴山与玉顶,四面山相连。”这首诗与白居易《钱塘湖春行》的西湖描写相比较,二者都采用了铺陈其事的艺术手法,也有诗人游赏情致的神似。
  朱德参加过清末科举考试,他对旧体诗是下过功夫的,他在语言方面刻意选择白体诗的语言风格,显示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文学担当和艺术选择。
  猛士如云唱大风
  陈毅曾说过:“总司令的诗有总司令的特色。”朱德从四川仪陇的一个佃户之子,到最后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司令,其间的颠沛流离的人生探索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使得他的诗歌创作灌注了气宇宏阔。1940年,朱德的《和李印泉先生》一诗写道“新师少壮身犹健,扫寇归来唱大风”;1941年,朱德在《赠友人》一诗中写道“北华收复赖群雄,猛士如云唱大风。”这两首诗歌都显示朱德对大风典故的学习和使用。
  朱德在1919年创作的《秋兴八首用杜甫原韵》写道“飒飒秋风动上林,神州大陆气森森”“筹安客意住龙头,惊起神州肃杀秋。四野萧萧风雨急,中原黯黯鬼神愁”,此处以“飒飒秋风”“气森森”“四野萧萧风雨急”等语言形象地描述了当时中国社会转型时期“大风起兮云飞扬”社会状况。
  1947年,朱德创作了《感事八首用杜甫〈秋兴〉韵》组诗,其中《冀中战况》写道“沧州战罢归来晚,闲眺滹沱听暮砧”;《贺晋察冀军区歼蒋第三军》写道“卸甲咸云归故里,离营从此不闻笳”;《寄南征诸将》写道“南征诸将建奇功,胜算全操在掌中。国贼军心惊落叶,雄师士气胜秋风”,这组诗艺术地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进程,展现正义之师、胜利之师人民解放军,即将夺取全国革命胜利之际的自信豪迈心态。
  1964年,朱德的《八一感言》写道:“国防科技日更新,培养人材百炼金。”该诗认为我国国防要依托科技进步而发展,要注意军队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及重视国防后续人才的培养,显示出朱德总司令的深谋远虑和战略眼光,愿得猛士守卫共和国安危的殷切期望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