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密切联系群众: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读邓小平《紧密地联系群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

  《紧密地联系群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是1951年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邓小平发表的文章的节选,后收录于《邓小平文集》上卷。在文中,邓小平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年来的历史作了简要回顾,重点强调了“紧密地联系群众”这个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深刻论述了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方法的重要性。重温这篇重要文献,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意义。
党与群众的深厚联系是历史中形成的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是与生俱来的。邓小平指出:“我党从开创之日起,就是在中国工人运动的基础上,依据马列主义和俄国布尔什维克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这注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幼年时期就与中国人民建立起了不可分离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屡屡遭受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的压迫,这激起了中国人民的英勇反抗,但一时却难以找到正确的解放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邓小平指出:“惟有我们党向他们指出了这条道路,惟有我们党依照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结合中国的实际而规定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共产党员正是在奋不顾身、前赴后继的战斗中,逐渐成为“群众最亲密的战友和同志”,这也建立起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三十年如一日”的信赖和支持。特别是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凝结成了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建立深厚的联系,这与毛泽东的贡献密不可分。回顾党的历史,毛泽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建立深厚的联系作出了突出贡献。邓小平以《实践论》和《论联合政府》这两篇著名文献为例说明,正是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他用“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由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等来教导共产党员;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克服了各色各式的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树立了布尔什维克式的正确的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邓小平认为,正是由于我们党的地方组织学会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即“由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方法,这使得党的方针符合群众的要求,党的口号能够立即变为群众的行动,领导群众战胜一切困难,扫除一切障碍,从而取得圆满的胜利。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历史,邓小平强调指出:“我们的党史证明,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和群众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这体现在人民革命运动和事业的方方面面。
  密切联系群众,有助于把人民军队锻造成为强大的“战斗大军”和“政治大军”。邓小平认为,人民军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善于联系群众的榜样,这主要体现在军队内部的官兵关系方面和军民关系方面。一方面,由于在集中的基础上,实行了恰如其分的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军事民主的原则,从而彻底清除了旧军队的军阀主义,巩固了官兵之间的团结,增强了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另一方面,由于实行了军民团结的原则,注重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保护群众利益,人民军队“既发动了群众,又获得了群众的支持”,从而同群众建立了鱼水的联系。
  密切联系群众,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推动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邓小平指出,我们党善于从革命实际出发,把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作为党的方针、政策和策略的依据,并以无产阶级思想来教育人民群众,这有助于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和革命积极性,密切党群联系,“巩固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此外,我们党还善于根据群众运动实际来检查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的立场观点和工作作风,有利于及时发现缺点,克服各种机会主义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纯洁党的队伍,“加强了党的布尔什维克化”。
  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是争取群众、夺取胜利的重要保障。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国家相继进行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并且取得了伟大的成绩。邓小平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是因为党中央制定的方针“完全符合于人民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地方党组织和党员“贯彻和发挥了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在运动中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最终取得了一系列斗争的胜利。
党与群众要“永远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
  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年来,孜孜不倦地奋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邓小平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万事大吉,在我们党的建设中还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比如,我们的地方组织“常常要犯一些错误”,我们党的组织成员还存在一些弱点,一些新党员不懂得革命理论和方法,少数党员缺乏对劳动群众的感情、脱离群众,有些党员缺乏系统的理论修养,有些党员骄傲自满、不同群众商量等等。
  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继续前进。邓小平强调指出,克服这些弱点,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水平,纯净党的组织,是“一件比之打倒帝国主义、打倒蒋介石、打倒封建势力更为艰巨的,对于保障革命前进更为根本的工作”。应该怎样来做呢?对此,他提出了解决方案,“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更进一步地布尔什维克化,党与群众永远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是中国人民事业胜利的保证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革命生命的源泉”。这实际上是提出了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的要求。
  邓小平指出:“我们不能因胜而骄,而应谨守着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保持我党的光荣传统,紧密地联系群众,引导群众走向更大的胜利。”密切联系群众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这是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得出的正确结论,也必将启示着我们不断前进。